浦东两会热议青年人才培养
2022-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浦东新区18—45周岁的常住青年人口逾270万,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近115万,占比42.4%。正在举行的浦东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青年人才培养。

  共青团用心做好青年人才工作  

近年来,浦东共青团始终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紧扣服务浦东发展中心大局,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用心用力做好青年人才工作。

“浦东共青团自2018年起着手建立浦东青年人才库。”区人大代表、浦东团区委副书记孙盈介绍说,一方面依托“杰出青年”“优秀青年企业家”等年度寻访和评奖评优活动,广泛推荐发掘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另一方面,聚焦对应上海“四大品牌”主题,每年开办3期“青年英才营”,着重招募培育创新制造、在线经济、文旅创意、数字治理等领域的青年英才。目前,浦东青年人才库已汇集近3000名人才数据。“我们通过分类画像、组织吸纳、推优荐才等方式持续做好跟踪培育和定向服务,当好青年人才经纪人。”

浦东共青团还实施了“名校入港计划”,打造海外青年人才“入海口”,积极联络多家世界名校校友会,开展浦东产业生态和创业环境宣介,挖掘海外青年科技人才到浦东来。实施“长三角创新计划”,构建创新创业青年“朋友圈”,发起成立“长三角青年人才创新学院”,3年来已吸引110余位长三角青年创业者入群。

“青年种子计划”则开通了大学生择业浦东“快车道”,不断精进优秀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实践岗位从2018年的200个逐年增加至2021年的超1000个,已吸引近2000名高校学生参与。经抽样回访,90%以上的“种子们”都表达了毕业后择业浦东的强烈意愿。

“在工作和调研中,我了解到当代青年在学习教育、婚恋交友、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有多样化的需求,如何凝聚、关心、服务、成就这些青年人才,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需要尽己所能、持续努力的方向。”孙盈表示,在今后5年的履职过程中,将结合本职工作,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人民建议征集、青联议政咨询会等渠道,调研收集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少年权益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向政府部门提出更多有质量的代表建议,在高质量服务青少年发展中服务引领区建设。

  吸引青年人才投身引领区和新片区建设  

“浦东引领区和临港新片区这两大国家战略为青年朋友们提供了巨大的干事创业的发展平台和难得的人生际遇。”区人大代表,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曾从事过多年青年工作,关注的重点同样离不开青年人才培养。

高水平开发建设临港新片区也是临港集团当前的首要任务。2021年集团自身在新片区共投入152亿元,在建产业载体超过800万平方米;集团在新片区运营和服务的园区内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0亿,同比增长54.9%,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05亿,同比增长39.7%,工业总产值和生产性服务业营收2700亿元,同比增长76%,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一名投身引领区和新片区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刘伟向广大青年人才发出“英雄帖”: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参与到引领区和新片区火热的发展实践中来,在这个大时代的大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成就青春梦想!

乡村振兴更是离不开青年力量。

“支持农业、科研机构等开展促进产业融合的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区人大代表、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艳建议,鼓励专家、学者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对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农村青年人才,以及着力培养农村产业融合人才。

任长艳提出推行科技特派员紧密联系涉农龙头企业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在科研单位和农业企业之间双向流动,到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任职兼职。“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融合,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更快更好地向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转型。利用农业科学技术引领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