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一大召开,冬奥同款数字人民币……尽在数字长宁体验馆
2022-0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一幅超过14米的电子长卷回顾长宁数字发展历程,一个“光球”感受穹顶系统的魅力,这些都是全新亮相的数字长宁体验馆的“馆藏”,向市民呈现全球顶尖的数字创新技术、一应俱全的数字应用场景和高效便民的“一网通办”服务。

目前体验馆进入试运行阶段,春节后将接受学生等群体预约集体参观,将体验馆打造成知识拓展的课外实践基地。

  电子长卷追溯20年数字发展历史  

数字长宁体验馆位于光大安石虹桥中心T5,使用面积超过2200平方米,分为三楼主展厅、一楼数字店小二自助服务区和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三部分。

一幅超过14米的电子长卷占据着三楼主展厅的显眼位置,数字化浪潮以全景视角回顾长宁数字化的发展历程。体验馆收集了一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从“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到3320数字战略,感受数字长宁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这幅电子长卷还以数字动画的方式将长宁的老洋房、轻轨站等标志性建筑与未来的高速地铁、概念单车融为一体,描绘未来都市的长宁形象。   

综合展区集合了数字家园、数字养老、数字教育、数字体育、数字健康等展位,可切实感受数字化转型给养老、教育和健康等方面带来的新变化。其中,北新泾街道作为AI社区的示范典型,通过展示包括居住数空间、出行畅体验、健康慧服务、平安全守护、服务精准达、消费新方式、文娱智享受7大类30多个场景的“开门新七件事”2.0版本,展现数字家园的美好;数字养老展位布置成了一处温馨的适老化改造样板间,安装着各式各样的智能家居和监护设备,参观者可现场感受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

  黑色镂空“光球”带来穹顶系统  

一个大大的黑色镂空“光球”出现在未来体验区里,这是上科大研发的穹顶系统的复刻品。通过各个角度的打光和照片拍摄,对人脸进行面部捕捉并还原,同时还配套了动作捕捉区,三个摄像头实时捕捉人物动作,通过算法将动作数据同步还原到虚拟人物形象中,从而将真实世界的人物形象,引入到虚拟的“元宇宙”中。这套穹顶系统在全国只有2套,其中体验馆内就有1套供参观者体验。

这里还有未来的裸眼立体电视,可以看到影像悬浮在空中。裸眼立体电视有AR增强现实技术,让观众看到海底的鲸鱼在身边的场馆里畅游,展馆还和上科大合作还原一大召开的情况,让观众可以沉浸体验一大召开时的场景。

在科大讯飞展厅还有国内首发的AI同传间,可以让说中英两种语言的两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话,电子屏上还能拓展翻译至8国语言。观众还可以通过语音测试系统来检验自己的普通话发音和英语口语是否标准。

  自助终端引领服务新模式  

一楼数字店小二自助服务区,集中了电信运营商,公安、税务、“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和一键叫车、文旅云等生活服务的自助终端,市民可以在一个大厅同时享受到经济、生活和治理数字化专项带来的便利服务。

数字金融体验馆里最为特别的就是“冬奥同款”的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以及可随时办理非现金个人金融业务及上海地区125项政务服务事项和安徽24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柜台。展厅内还打造了数币消费场景,观众可在自助文创盲盒售货机上通过扫码支付数币或者“碰一碰”硬钱包支付等方式换购文创盲盒,一系列的参观、体验、互动,让参观者对数字人民币有更具体直观的认识了解。       

目前,数字长宁体验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首先面向数字化转型领域专业观众预约开放参观。春节后将接受学生等特定群体预约集体参观,打造成为知识拓展的课外实践基地。将来数字长宁体验馆将申报上海市科普基地,向社会全面开放,让全体市民体验数字长宁的精彩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