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本届市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去哪儿了?
2022-01-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青年报资料图 施培琦/摄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1月20日开幕,其中,本届人代会中唯一一名学生代表李腾如今身份也有了全新的变化。去年6月从校园毕业后,他晋升为一名职场奋斗者。伴着新一年“两会时间”BGM的响起,让他倍感开心的是,今年1月在申城两所大学悄然试点的医保卡持卡实时结算方式,力争明年1月1日覆盖至全市各院校的做法,正源自于去年他的一份建议。

▍ 这份给大学生的“大礼包”源自学生呼声  ▎

去年的建议,在今年新年伊始,成为了医保局送来的政策“大礼包”。

“大学生门诊医疗与面上接轨、试点持卡就医的方案,已于2021年11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为稳妥推进,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先选择上理工、上体院两所院校开展试点工作,今年1月1日两所院校大学生已持卡实时结算。”这是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在去年底给李腾发来的微信,这让李腾激动了半天。

如今,两会大幕又起,李腾的内心升腾着代表履职特有的成就感。去年此时,他提交了“关于推进上海市高校学生开通医保卡”的建议,在现实中落了地。

李腾说,这是直接来源于青年声音的民生建言,他作为当时的学生代表,理应把青年之声带上两会。

原来,经调研,在沪高校学生普遍对校外就诊报销具体措施不太满意。同学们普遍反映报销流程不合理、报销手续繁琐、报销周期长。以上海交大为例,学生到校医院就诊后,校医院医生根据病情需要予以转诊。学生在转诊医院就诊完毕后,审核通过后,仍需将病历、发票、转诊单等原始材料上交到相关部门。学生住院的,需在结账前到学校经上述流程开具由医保部门印制的《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住院结算凭证》,在学校相关部门流转签章审核后,方可交就诊医院出院结账。

“目前上海市大学生医保涵盖的用药、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等支付范围以及不予涵盖支付的范围是参照上海市职保有关规定执行的,但大学生医保并未像职保和普通居保采用医保卡的模式统一支付结算,造成现行大学生医疗保险支付报销流程过于复杂的困境。”当时,李腾据此提出了“向在沪高校学生发放大学生医保卡”等具体改进建议。

市医保局作为承办单位加紧沟通,专门深入高校相关部门、学生等进行调研。去年5月,就给出了初步回复,最终在2021年11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后正式发文。

▍ 学联平台成为转化青年建议的宝藏  ▎

李腾说,这些年,他从市学联的平台,倾听到了不少学生的呼声,也由此转化了不少青年建议,大学生医保问题、开发上海跨江大桥文化旅游资源等,都是从中“挖”来的宝藏建议,并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学生组织就是应该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当好桥梁纽带,做同学们的知心人。作为市学联的主席、来自学生群体的市人大代表,能够把上海市大学生的思考和建议带到两会上,为城市贡献一些力量,我觉得特别光荣和责任重大。”

李腾也非常庆幸和感激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快速成长。“这是一种良性互动,也让参与其中的青年特别有获得感,用时髦的词说是一种‘双向奔赴’。”

在去年12月卸任市学联主席一职后,李腾发了一个朋友圈:“学在申城,心联你我。无比光荣,在上海学联百年岁月里,我能陪伴它走过长长的十年;无比幸运,我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里,刻进了学联深深的印迹。”

告别学联再出发。李腾说,全新的旅途上不会忘记学联教会自己的一切。

▍ 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变身职场奋斗者  ▎

实际上,出生于1992年的市人大代表李腾,此前几年的两会,记者写到这名市人大代表时,总要写到的身份介绍是“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今年不一样了,这位学生代表变身为了职场新鲜人。他作为中远海运集团的一名新员工迈入职场。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亲历了找工作到真正参加工作,从一个知识的吸收者,到在工作中把知识兑换成技能本领,真正参与经济社会的建设,我觉得,前路虽有挑战,但满怀斗志也信心满满。”

李腾说,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市政府非常关心的一项事情,以前看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扶持举措,他在自己和身边小伙伴的求职路上真切感受到,也在工作中为强大的祖国蓬勃发展感到自豪和荣耀。

目前,李腾在集团集装箱板块进行轮岗实习,参与航运的数字化工作。“我本身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用专业知识参与到对我来说全新的行业,一方面要学习航运业的一些操作方法和运营知识,另一方面也尝试着数字化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传统行业正在发生的变革。能以新航运青年参与海洋强国的事业,我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

“作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我觉得,我们更要放低自己的姿态,做一个谦逊踏实的奋斗者,要把之前学习的状态继续保持到工作当中,将创新性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的实效。”李腾观察到,现在高校的毕业生在入职的1~2年内快速离职比例有所上升,这可能是职场环境跟自我认知有所偏差,导致部分年轻人倾向于快速频繁切换工作。

“其实,在校园里时,大家眼界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只看到了自己这一个领域,或者是身边很熟识同学的情况,而不能跳开舒适圈去看整个社会。一旦踏入职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踏踏实实从零开始不懈奋斗,开拓创新,努力迎接传给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历史接力棒。”李腾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青年报资料图 施培琦/摄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