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长宁青年一起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青春代言人”
2022-0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长宁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次提出地。1月24日,“畅通社情民意交汇点 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海共青团“新青年·学习社”第三期发布仪式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基层实践地”青年论坛在古北市民中心举行,和长宁青年一起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青春代言人”。

学习“新思想”,青春共话全过程人民民主

长宁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次提出地,不断深化实践、勇于探索,让青春与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深度融合,努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始终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青年“四个自信”,团市委联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第一季《新青年·学习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系列视频产品。

当天发布的第三期视频以《畅通社情民意交汇点 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讲述了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的长宁,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努力打造最佳基层实践地过程中的生动故事。跟着视频里的领学人一起来到古北市民中心,了解“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三个关键词,来到华政附中,倾听中学生所提建议如何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采纳,也走进社区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在社区的落地。

活动还邀请到几位视频中的案例主讲人,现场分享“首提地——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首个案例——中学生参与国家法律修订获采纳”“首个阵地——社宁居业委会议事中心”背后的故事,共议青年参与民主建设的真实感受。

长宁区委副书记纪晓鹏出席活动。他表示,在长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基层实践地”工作中,要不断传出青年的建议、不断凝聚着青年参与民主建设的力量、不断为各国青年展示着中国的民主故事。未来,希望广大青年能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搭建更多民主参与平台,探索更多民主参与模式,创造更多民主参与故事,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效能,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贡献青春力量。

搭建“新平台”,打造最佳基层实践地

当更多社情民意通过“直通车”“彩虹桥”直达各级决策层;当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汇聚磅礴力量;当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人都可以成为故事的主角,不仅仅是长宁,整个上海都将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活动中,人民建议征集邮筒“青春上海”长宁站点正式启用,未来,这里将被投递来自长宁青少年群体在城市发展、社会治理、青年工作等方面的建言献策。

同时被颁牌的还有长宁团代表联络站和长宁青年业委会议事厅。团区委表示,长宁团代表联络站将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团代表履职平台,将青年最真实的想法、需求、声音传递给党和政府。长宁青年业委会议事厅通过不断扩大青年业委会议事厅的覆盖面,更好引领团青骨干参与业主委员会建设工作,让更多人民群众的“金点子”为城区治理的“金钥匙”,让青年在“家门口”的“蝶变”里实现成长。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指出,无论是青少年参与立法实践,青年参与社区治理,还是人民建议征集邮筒“青春上海”长宁站点、团代表联络站、青年业委会议事厅,都是青年学习和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体验和践行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民主本质的具体而现实的工作载体,希望长宁共青团将工作做深做实做好。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提升青少年民主参与意识,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丰富青少年民主参与渠道,进一步加强机制保障,凝聚青少年民主参与智慧,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青年实践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