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代表上海服务冬奥,退役运动员李海军倍感光荣
2022-0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老家位于吉林省通化市的李海军,是一名新上海人。他以前是一名省队专业运动员,退役后一直从事着滑雪相关的行业。2022北京冬奥会,作为冬奥越野滑雪项目中,唯一代表上海的国内技术官员,他对此次冬奥行充满了自豪和期待,并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冬奥的职责。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连线专访了这位青年,聚焦冬奥国内技术官员的一线准备工作。

骨子里对越野滑雪的热爱

让他克服艰难走近冬奥会

我国东北地区拥有独天得厚的天然滑雪场。李海军14岁开始,就在老家练越野滑雪。李海军在业余体校的时候,被市里的体校选拔培养,练习专业滑雪。

越野滑雪堪称雪上的马拉松,分为传统项目和自由项目,李海军主要练的是传统项目。“它对体力的要求特别大,最短的距离都是10公里、15公里,还有50公里的。那时候条件艰苦,我们的器材,比如雪鞋、雪板都是别人退役后留下来的,甚至有的鞋都漏了。衣服穿太多肯定就滑不动,所以搭配上会穿薄一点的秋裤。特别冷,尤其是在长白山的时候,-30℃左右,滑得手脚僵硬,但还在坚持。”

在省赛中,李海军多次夺得冠军。随着年龄增长,李海军选择退役,并于2020年9月来到上海。在SNOW51城市滑雪一站式空间,管理两家门店,继续从事滑雪相关工作。

报名参与冬奥会,是李海军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得知自己被选中,即将奔赴北京冬奥现场。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我太幸运了,能代表上海我感到无上荣光。”

经过层层筛选通过选拔

做好充分准备一切为了冬奥

为了参与冬奥会,李海军做了充分准备。据李海军回忆,当时,相关部门安排了雪上培训,还结合一些理论上的培训。由于疫情突发,转为线上培训,特邀韩国平昌冬奥会的项目专家给大家授课。接着就是考核和笔试面试,主要是英语方面,以及冬奥会的专项知识考试。

1月21日,李海军已经到达冬奥报道点进行了报道。“我们现在有169人,分为几个大组,有运动员的综合区组、场地起点、终点组、安全控制组,以及赛道线路组等。我是赛道线路组的一员。赛道最长8.3公里,最短1.5公里。由于赛道有很多岔道口,所以,我的主要工作是,在比赛之前,将整个赛道的岔道口封起来,让运动员保持正确线路,引导他们向前滑行。”

李海军介绍道:“有的属于长距离,还有的需要接力滑。像女子30公里、男子50公里就很长,补给区也安排了人员,做好全面保障以防万一。”

临近冬奥,这些天,李海军一直忙着熟悉环境和参与比赛的测试。“越野滑雪需要拿着雪杖,雪板也很脆,所以为了防止运动员摔倒,安排了教练员在等待区域。这意味着每个位置上都要站一名保障人员,保证高速运动中的运动员控制体力,滑得更快。同时,需要我们在这个位置上安排裁判,盯着教练员,不能离运动员太近,以免干扰运动员。”

上海青少年的冰雪热情浓

希望更多人关注越野滑雪

冬奥会掀起了上海的运动热潮。近几年,上海青少年的冰雪运动热情发展极其迅猛。李海军接触的青少年中,3岁就独自尝试在滑雪机上自由滑,一两年后进入竞技队的不在少数。他们夏天在模拟机上滑,冬天在真雪上滑。“我在上海的时候,会组织比赛,担任竞赛长和裁判长。我发现上海青少年很喜爱滑雪,家长们也格外支持。滑雪需要一直练习,才有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教委和市冰雪协会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前几天,我们参加了一个‘冰雪进校园’活动,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20多家小学,到我们的城市滑雪一站式空间学习。”

李海军表示,目前,大众对于高山滑雪的热情比较高,很少有人了解越野滑雪这类项目。在国外,很多人都会将越野滑雪当成通勤方式。“期待越野滑雪这一冬奥项目普及,让大众参与全民越野滑雪。”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