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丨冬奥科普之冬季两项
2022-01-29 文体

冬季两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这两种运动结合而成,缘起于数千年前北欧大陆上人们的狩猎运动,15世纪左右被一些国家列入军事训练科目。冬季两项于1924年至1948年都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但从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开始,冬季两项因为军事色彩,被请出了冬奥会,直到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奥会上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将一共产生11枚金牌。

冬季两项要求运动员身着滑雪越野装备,身背5.6毫米小口径运动步枪,每滑行一段进行一轮射击,最先达到终点者或时间最短者为优胜。射击场一般设在起终点区附近,运动员到达射击位置,迅速调整装备,摘下小口径专用步枪,卧姿、立姿,5发子弹,每次射击5个靶子,距离50米。

如果脱靶,个人赛中,脱靶1发加罚1分钟;短距离赛、追逐赛和集体出发比赛,脱靶1发加罚1圈;接力、混合接力比赛,每人每轮有3发备用子弹,使用后仍然不中,脱靶1次加罚1圈。

冬季两项被称为“动与静”的完美结合,它要求运动员在高速滑行途中,停下来进行冷静地射击,这与中国人常说的“动如脱兔,静若处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