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护航春运,上海千名青年志愿者投身“暖冬行动”
2022-0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2022年的春运,又是一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面对无数归乡和返沪的旅客,如何让他们来去安心、放心、温馨和舒心,公交、铁路、机场等各方做足了功课,上海团市委也高度重视今年春运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一场1203名青年志愿者护航春运的“暖冬行动”正在火热进行。口罩,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笑脸和热情服务。

 == 机场 == 

那抹“志愿红”,是你最安心的颜色

最近,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已经挂起新春灯笼,可无数旅客无暇欣赏,行色匆匆,跨山越海只为赶紧归乡。人来人往间,几个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身影,坚守在机场各个重要的志愿服务岗位,他们遇到拿大件行李的旅客,帮忙提一提;看到旅客神情不安的,主动问一问;旅客未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合理距离的,赶紧劝一劝,不经意间传递着温暖与关爱,90后志愿者赵彬就是其中一员。

河北小伙赵彬是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机电信息保障部的一名员工,今年他又一次放弃归家的机会,既做岗位坚守者,又担任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我是团支部书记,志愿服务当然要带头。”小赵主要负责为旅客提供安检通道指引服务。安检通道是旅客出行的第一道门,主动跨前一步为旅客“搭把手”,是小赵对自己要求。而正是这一意识,让一对母女避免了一场悲剧。

一天早晨7点多,一位女士红着眼睛,神色慌张地在机场找寻着什么,小赵主动上前询问,这位女士带着哭腔说和女儿走散了,她女儿才10岁。小赵一边安抚母亲,一边联系航站楼运行控制中心,通过用CCTV监控视频细细搜寻,用了20多分钟在一个角落找到了小女孩,母亲对小赵连声感谢,小赵轻轻摆手:“让旅客的平安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志愿心语】 

旅客,有困难,请找机场那抹“志愿红”,那是能让你安心的颜色。

 == 铁路 == 

你的归乡路,有份“橙”心“橙”意在守护

身穿橙色志愿者马甲,手持“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提示牌,上海动车段春运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队员戚朗语穿梭上海火车站站内,有时是南北服务台,有时是南北电梯口,有时是重点旅客服务台,有时是候车大厅,只为提醒旅客注意安全,注意疫情防控,帮助“脱网人群”和重点旅客等特殊群体及时坐上返乡的列车。

戚朗语是一名河南小伙,也是上海动车段的一名“准地勤机械师”,这位“00后高铁医生”在平常的日子里,会与众多地勤机械师一起在深夜手持摄像手电,为“奔波”一天的动车组检查“身体”,为动车组提供维保服务,做好安全保障。春运来了,小戚与众多小伙伴纷纷主动请缨,化身“小甜橙”,在上海火车站为旅客指引方向,提供温暖。“远在家乡的父母都很支持我!”

为了做好一名“小甜橙”志愿者,戚朗语时常披星戴月。为了帮助腿脚不便的旅客取手推车,引导视力有障碍的旅客走到正确站台,帮助孕妇以及老人提行李,有时他都忙得吃不上饭,不久前,他发现一位视障旅客跑错了火车站,赶紧把旅客送到了正确的出发站台——上海南站。“那次可真累,可旅客一迭声‘谢谢、谢谢’,让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志愿心语】 

您的归乡路,有份“橙”心“橙”意在守护,祝大家旅途顺利,阖家团圆。

 == 公交 == 

这个春节,车站“志愿蓝”又上线啦!

“您好,我是公交志愿者,我来帮您找乘车码。”

“大哥,大姐,‘留沪过年’也挺好,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返乡。”

巴士五公司宝杨码头枢纽站点,一抹抹“志愿蓝”格外醒目,他们有的引导市民文明乘坐公交车;有的帮扶老弱病残乘客上下车;有的为停靠车辆进行清洁消毒;有的帮助市民安装公交APP;有的在重要路口,提示安全行车,路口测速……人来人往的车站涌动着暖意。

00后小伙姚世鸿就是其中一抹“志愿蓝”。他是巴士五公司修理车间的一名00后员工,为响应防疫政策,公司倡议外地职工留沪过年,该公司不少青年员工积极响应,选择留沪过年。“我老家是广西,今年是第三年没回家过年了,家人也支持我留沪做志愿者,想家时,就和亲人视频。”这群青年留沪员工,接种了疫苗后并接受了岗前培训后,前往宝杨码头公交枢纽、北区汽车站枢纽(中山北路共和新路)驻站,一边保障车辆的正常运营,一边提供志愿服务。

小姚时常5点就要出发到岗,有时忙到深夜11点才回家,可他并不喊累。“这样的志愿活动,让我有和乘客近距离交流的机会,锻炼了我与人沟通,培养我的责任心和荣誉感。青年,就该这样成长。”

 【志愿心语】 

这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公交,大家一路平安。

这个春节,您的春运路上有千名志愿者相伴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暖冬行动”主要由本市6家主要交通业态单位招募春运志愿者1203名,他们主要来自铁路上海局、机场集团、申通集团(地铁)、交运巴士、久事公交、浦东公交等在职青年员工,相关人员均已进行岗前培训。在地铁站、火车站、机场等的爱心服务区、服务站点,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这群春运保障的生力军,将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城市与人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