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张美驰:舞动上海花样滑冰的美好愿景!
2022-02-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徐易飞/图、视频

今年不满20岁的张美驰,是第一位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花样滑冰选手,也是第一位入选花样滑冰国青队的上海运动健儿。大大的眼睛,长长的头发,冰场上的她是一个洒脱的雪中精灵,伴随着时而舒缓、时而激进的音乐节奏,张美驰舞出了花样滑冰的最美姿态,也舞出了上海这座城市展望花样滑冰运动的信心和勇气。

▼花滑精灵▼

“享受冰上的舞动奇迹,

花样滑冰对我影响尤为深刻”

由于张妈妈是一名花样滑冰的教练,所以说起张美驰和花样滑冰的缘分,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据张美驰回忆,从小生长在黑龙江的她,受北方天然雪场的影响,2岁半的时候就上过冰场,但正式开始滑冰是在2008年随妈妈来到上海之后。“我是一个坐不住的人,我很喜欢冰场上舞动奇迹的感受,相比在学校里,我更喜爱在冰场上放飞自我。”张美驰笑着说道。

小时候的张美驰就展现出不俗的冰上运动天赋,但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和她的刻苦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在正式成为花样滑冰运动员后,为了兼顾学业和运动,张美驰每天早上6点起床上冰场,7点至8点一个小时的早训后,再急匆匆地赶去学校上学。下午3点开始,又是张美驰的上冰时间,偶尔还有陆地课,有时候一天下来就是三节课。这样算下来,每天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在冰场,可以说冰场成为她第二个家。

在张美驰眼里,花样滑冰是一项优美的运动。“花样滑冰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上学的时候很多孩子们站在一起,但一眼看过去,就能感受到我是练过花样滑冰的孩子。气质很好身材很好,给人的气场也大不相同,花样滑冰又美又优雅,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张美驰说道,“学习花样滑冰让原本性格就很活泼的我,更加地开朗。无论是在冰场上不怕摔跤的勇气,还是为人处世的做事风格,花样滑冰对我的影响都尤为深刻。”

▼上海“独苗”▼

“光鲜的背后是汗水和泪水的浇灌,

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当时能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南方人少之又少,可以说张美驰是上海花样滑冰初代的“独苗”。第一次代表上海参加比赛的张美驰,既开心又紧张。进入国青队双人滑组后,张美驰在一次越级挑战冬运会上,以出色的表现,夺得该届冬运会花样滑冰成年组的女单第四名和双人滑第五名。光鲜的背后是汗水和泪水的浇灌。“虽然我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永远都是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漂亮的衣服,但我没有一次能吃饱饭,我要控制体重,但坚持下来就是胜利。当时自己除了希望能拿到好的成绩之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好好吃一顿饭。”张美驰告诉记者。

参加过很多次比赛的张美驰,也有过惨痛的经历。令张美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是在国青队的时候,刚从国外比赛回国的她,由于感冒发烧,两天没有参加训练,眼看着比赛日期将至,张美驰只能心里着急,“那场比赛是我状态最差的一次,我们的比赛是积分制,如果当时选择不参加,就没有积分,而且我也舍不得放弃,自己努力了这么多年,所以还是硬着头皮上场挑战。”张美驰说道。

对于自己这些年的付出,张美驰表示:“成为专业运动员后,几乎我的生活里只有花样滑冰,现在的我从脖子到脚腕,浑身都是伤病。同时,花样滑冰这项运动的寿命很短,平均每个运动员只有10多年的时间去训练、参加比赛。尤其是女生13岁时开始进入发育期,身材上的变化,会给心理带来很大的压力。坦白说,我有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都还是挺过来了。”

▼身份转变▼

“培养更多花样滑冰种子选手,

代表上海为中国夺得荣誉”

如今的张美驰已经退役,和妈妈一起留着上海,成为世纪星俱乐部的一名教练。和运动员的身份有所转变的是,以前的愿望是希望自己可以取得好成绩,现在的愿望是希望自己的学生们可以取得好成绩。“我记得以前,上海市只有3个人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但现在,上海以俱乐部的形式,每年输出大量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张美驰说道,“目前,上海花样滑冰的现状比我那个时候要好很多。我会尽心尽力地培养更多的花样滑冰种子选手,让更多热爱冰雪的小朋友爱上这项运动。”

“我的同行都和我说,我教出来的学生和我滑行的动作,以及抬手和跳落的姿势都一模一样。”张美驰说道,“我的学生们都很喜欢这项运动,他们都是自己要求来学的,爸爸妈妈从不强迫,我很感动。”在张美驰看来,花样滑冰这项运动的普及教育,对于孩子们有着积极的影响,对上海的冰雪运动发展也有着不错的前景。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张美驰很是期待。“我建议大家可以从选手的跳跃完成度、旋转的流畅性,以及转速、服装和音乐的搭配方面,了解选手的水平。”张美驰说道,“这是一次盛大的活动,我作为曾经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感到发自内心的高兴和激动。我也希望我的学生们能成为很出色的花样滑冰选手,代表上海为中国夺得荣誉。”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徐易飞/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