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丨为了市民乘客的平安,95后地铁人全力守“沪”
2022-02-02 青年

上海地铁95后工务人马潇老坚守在5号线整修工地上。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上海地铁95后工务人马潇老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为了上海市民乘客的安全,他已经2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春节,他继续坚守在5号线整修工地上。

青年报记者 郭颖

这个春节 为乘客保驾护航

毕业于塔里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马潇进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工务分公司工作生产计划部工作已经三年半。之前负责2号线的轨道大修项目,目前负责全路网的轨道大修项目。

平时小马主要负责公司轨道项目的日常管理。春节期间,则一头扎进了5号线莘庄站停运施工期间的协调,以及施工进度管控。

由于受地铁运营年限增加、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等因素影响,上海地铁部分区间设备、车站需进行综合整治,部分区间隧道结构已产生收敛变形,对运营安全带来较大的风险和隐患。

经排查,当前全网比较突出的是5号线莘庄站至颛桥站区段和6号线高青路站至东方体育中心站区段上行(往东方体育中心站方向)单向隧道。为确保安全,运营方须及时对上述区段内的轨道及隧道进行整修施工。

由于此次整修施工作业工程量大、持续时间长,需要启用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运送大量施工材料,因此,必须连续施工作业,不得不对5、6号线相关区段采取临时运营调整措施。

“根据历年客流数据分析和以往的重大施工改造经验,选择春节长假即全年客流最低谷期间施工,可以将整治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小马告诉青年报记者,整修工程若全天候连续不断作业施工,可以大幅提升效率,有利于将工期压缩至最短,再次减少对市民乘客的影响,为最优选择。

于是,这个春节小马便在5号线上度过。他说,坚守岗位,为市民乘客的出行保驾护航是值得的。

守护上海 他信念坚定

小马大学读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大学三年级分方向时,他选择了轨道桥梁方向,对书本里的盾构、隧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后选择了地铁行业。

说起选择上海,选择上海地铁的理由,小马憨厚地笑了:“起初只是为了感受一下大都市的繁华。”来沪三年多,这位“新上海人”更加坚定了自己守护上海这座繁华大都市的信念。

小马在上海并不孤单,有一个相爱多年的女友小酆与他相依相伴。两人是高中同学,读大学时,一个去了新疆,一个去了西安,可距离并没有冲淡青梅竹马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两人便走到了一起。

女友跟着他一起来上海发展,先做会计后做销售。此番听说小马要

留沪守护,小酆也想留下来陪他,却被善解人意的小马送回老家过年了。

以往每次回老家过年,小马总会在家里陪陪家人,出去见见老同学,或者去周边自驾游。今年,又是一个人留沪过春节,他通过视频、打电话的方式,给家中的长辈拜了年。

此刻,小马最想念的是家乡父母做的饭。“最想念父母做的炖猪骨,软烂美味,还想念我们家乡

的特色美食:莜面,我自己做

不出来那种味道。”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不知不觉,在忙碌的工作中,牛年过去了。虎年新春,闲暇之余,小马泡了杯茶,闭着眼睛安静地靠在椅子上,回顾一下自己的牛年,满是不舍,满是眷恋。

5个夜晚逾1600处拆检

小马就好比一个“调度员”,在春节前,为了14号线500米线路的平稳与舒适,小马和小伙伴们经历了5个夜晚,逾1600处的拆检。

500米,如果按普通人慢跑的速度来算,大致2-3分钟即可完成。而对于上海地铁列车,以60km/h的速度来计算,30秒即可通过。对于上下班在地铁通勤的人们,这30秒的时间碎片,或许放空一下思维,一晃眼就过去了。

自14号线通车以来,工务分公司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立即针对开通运营后的设备状态展开检查评估工作。包括利用大型装备实时采集线路动态反馈数据,通过添乘仪采集在运列车晃车数据等。

针对14号线添乘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地段轻微晃车的问题,轨道维护一部组织多方力量对重点地段开展病害消缺专项工作。

黄陂南路到静安寺下行区间的晃车问题经分析尤为突出。由于该地段地处市区,每日客流量较大且处于浮置板道床地段,呈现出影响大、难度大的特点。

“发现问题后,我们轨道维护一部第一时间安排施工计划,对该地段进行重点检查处理。”小马介绍说,“针对浮置板地段套筒数量多、检查难度大的问题,我们协调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将人员分成11组,采用增加临时施工计划的方式提高检查效率,做到套筒检查覆盖率100%,同时安排人员对拆检中发现的空吊隔振器实施现场顶升处理,并由浮置板厂家技术人员进行确认,做到现场发现现场整改。”

此外,小马还针对顶升完成后轨道几何尺寸发生变化的情况,安排人员对该地段进行精调处理,确保轨道几何尺寸不出现超限情况。

就这样,5天时间里,共拆检浮置板隔振器1629处,整治失效套筒76处,精调线路近500米,添乘累计近20次,并做到每日专报,次日添乘,最大限度保证了新线正常运营及乘客舒适性。

[新年愿望]

新的征程,奋勇向前

“龙飞凤舞万象新,腾达天地处处春”。可是我们总归要向前看,不断地去满足自己的愿望,不断地去创造自己的价值。

壬寅虎年,贪心的我忍不住要多许下几个新年愿望:祝我的父母,我的姥姥、姥爷身体健康,平安喜乐;祝我的爱人事业有成,蒸蒸日上,我们要尽快组建起我们的小家庭;祝我的同事,每天一起战斗的战友都工作顺利、阖家美满;愿新的一年,我不辜负每一位指导我进步的人的期望。新的征程,奋勇向前!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最后,祝愿诸君在新的一年,虎虎生威,虎年大吉!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