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李凌姝:冬奥会冰雪赛场里的上海力量!
2022-0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徐易飞 /图、视频

“阿拉上海宁”李凌姝,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国际技术官员,也是中国首位冰壶副计时长,她代表着中国冰壶裁判员第一次登上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执裁赛场。除此之外,李凌姝还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教学部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无论在校园内还是在校园外,都能看到她靓丽的身影。她用行动躬体力为,代表上海为中国的冰雪运动贡献自己独一无二的力量。

与冰壶结缘,得益于“北冰南展”的政策

冰壶又被称为冰上象棋。它既可以考量运动员的体力,也需要运动员拥有不凡的脑力。“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冰壶运动通常都是4名运动员在场上进行比赛,每一个垒次的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一垒,他要想好自己的第一个壶,是为了保护、占位,还是为了其他的目的去投,而不是我一定要投进这个大本营中。冰壶运动需要一定的战术,并且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所以说这是非常考验我们脑力的。”李凌姝介绍道。

当年,年轻的李凌姝刚刚研究生毕业,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时候,专项是健美操的她,并没有接触过冰壶这项运动。“与冰壶结缘,得益于‘北冰南展’的政策。当时的领导觉得我柔韧性不错,也没成家,时间还比较充裕,可以去学习一个全新的项目。”李凌姝说道,“我告诉部门领导,我很乐意。于是,在领导的支持下就去学了冰壶,成为了我们上外冰壶校队的教练,我发现我慢慢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和冰壶的缘分也就越结越深了。”

据介绍,冰壶裁判有不同种类的岗位之分。以国际上认可的岗位来区分,有裁判长、副裁判长。此外,最主要的是执场裁判,以及计时长和副计时长。“由于执场裁判是很重要的,他们主要的任务是管好他们自己所负责的那条赛道,包括一些应急处理与运动员的沟通等。”李凌姝说道,“但是对于负责计时台的计时长和副计时长来说,我们必须同时兼顾管好4条道,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

是祖国的强大,才得以拥有这次机会

作为国际技术官员,李凌姝执裁的国内外大小赛事就有四十多场。如今,当李凌姝收到壶联发来的邮件,告知她可以成为冬奥会裁判的时候,李凌姝告诉记者:“当时,我是真的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中国籍的裁判受到了壶联或者可以说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我第一时间向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进行了汇报,并沟通。是祖国的强大,我才得以拥有这次机会。”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李凌姝做了充分的准备。记者注意到,她随身都会带着一个小本子,里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图画,而且还有英文的抄写。李凌姝告诉记者:“为了更顺畅地和国际裁判交流,提高我的工作效率,这个小本子是双语记录的。里面有冬奥会新系统的每一步操作要领,包括怎么启动,以及每场比赛必须提醒计时员做什么。我还要看他们完成怎样,以及突发情况如何解决等。现在已经一条一条地把它啃完了,准备带去北京冬奥会的比赛现场。”

据悉,有了“科技奥运”的助力,今年冬奥会的冰壶赛场将面临一个全新的技术软件——Omega系统。尽管,在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的现场出现了一些小失误,但场上的裁判长和国际技术代表都认为,这次测试赛更多的是收获。“我们在不断地挑战自己,收获成长。出现小失误是正常,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它及时修补好,就很好。毫不夸张地说,去之前我是忐忑的,但是现在我信心满满。”李凌姝笑着说道,“我必定以一种非常精神、饱满的状态去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

高校冰壶受喜爱,希望“冰雪热”能延续

据悉,自2011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就开设了全校的冰壶选修课程。“记得当时第一次选课,人员爆满,冰壶运动是非常受高校学生喜爱的。”李凌姝回忆道,“南方的课程中有了冰雪项目,而且是进校园了,大家都非常兴奋。上完课之后很多同学给我发消息留言称,‘我们感受到了冰壶的魅力,学到了这样的一个新技能,太开心了。’”紧接着第二学期,又有同学向李凌姝反映感叹,“刚刚开放选课两分钟,课已经选不上了,冰壶课太抢手了。”

团队协作精神,是冰壶运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每一个壶都是为下一个壶做铺垫,需要大家配合,一起去完成比赛,这是特别重要的。所以,冰壶运动非常考验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李凌姝介绍道,“我的学生们对冰壶运动很着迷。入门冰壶其实并不难,但大多数学生是感受到冰壶带来的愉悦感,学的同时还可以拉近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尤其是,有些同学和我说他们特别喜欢夏天上冰壶课,大家还可以来避暑。”

面对申城的冰雪运动热情,李凌姝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同时,她希望这股“冰雪热”能够继续延续。为此,李凌姝最近在筹备着一系列的冰雪运动课程。“课程拍好后,一定会上线一些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冰壶爱好者更好地去学习冰雪运动的历史、规则等知识。”同时,她寄语2022北京冬奥会:“我希望我们一定会做得最好,在这个岗位上保持零失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徐易飞 /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