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春运路上最暖最安心的风景线
2022-02-04 青年

闵行公安虹桥火车站防疫和转运专班民警坚守岗位。受访者供图

春节假期,是千家万户欢聚一堂的日子,然而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有一群闵行公安虹桥火车站防疫和转运专班民警,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承担起筑牢防疫一线的职责。

90后胡真就是其中一位专班民警。加入专班后,他曾数月未回家。为更好地服务乘客,他化身火车站问不倒的“活地图”;为让坐过站的老人安心,他陪着老人等儿子来接,一直到凌晨1点多……他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上海这座城市,也在很多的温暖细节中让更多的乘客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坚守

“虽然今年春运总体客流量比国庆假期客流量明显减少,但是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出行多一份安心和放心。现在绝大部分的乘客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希望广大旅客要相互体谅,做好快速通行的准备,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更是为了良好的秩序和安全。”

顶着寒风,穿着隔离服,戴好护目镜,笔挺地站在虹桥火车站北二口,一丝不苟地检查乘客随申码,这是90后闵行公安虹桥火车站防疫和转运专班民警胡真的工作日常。严防输入,不容一刻松懈。

2021年9月,胡真加入闵行公安虹桥火车站防疫和转运专班,他不仅需要疏导人流,还需要参与高危人群的转运工作,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当时正值上海闷热的天气,胡真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出站乘客一波接着一波,他不能有片刻懈怠。

胡真坚守在防疫一线,确保“一人不漏”和“快速通行”。彼时国内防疫形势严峻,为确保安全,所有专班人员都在指定隔离点住宿,胡真有两个月未曾回家。

春节假期,千家万户都在忙着购置年货,为春节团圆而忙碌。胡真和其他专班民警依旧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坚守在岗位上。

“请配合出示随申码。”根据每日列车抵达情况,专班民警在相应出口设有临时蛇形通道,他们既要严格落实“一人不漏”的各项防疫措施,又要兼顾交通枢纽的安全和效率。

旅客进入蛇形通道前,有醒目的提示牌提示乘客,提前准备好行程码、随申码,现场还有喊话器循环播放提示语音,多数旅客在出站的时候就已经提前做好了出示的准备。

“虽然今年春运总体客流量比国庆假期客流量明显减少,但是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会让大家出行多一份安心和放心。”胡真说道。“现在绝大部分的乘客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会提醒游客提前准备好随身码。通过喇叭不断督促需要手机操作的旅客靠边操作,让其他已经‘手持’绿码的旅客快速通行。希望广大旅客要相互体谅,做好快速通行的准备,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更是为了良好的秩序和安全。”

温暖

“我遇到最多的就是乘客前来问路,因为我们的防护服上有警察的字样,游客如果不知道路口怎么走,或者如何乘坐公交,都会来问我们。”“我曾遇到一位坐过站的老人,那天是晚上最后一班11点40分的火车。当时我帮助老人联系他的儿子,然后一直陪着老人到凌晨1点多,他儿子开车来接他。”

胡真和其他专班民警,不仅守护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安全,也让途经上海的每位乘客感受到上海的温暖。春节期间,因为上海雨水天气偏多,天气湿冷,再加上防疫要求,火车站不能开空调,驻守在虹桥火车站各个出入口的民警顶着寒风,坚守在岗位上。据市交通委预测,春运开始后,搭乘高铁出行的市民逐步增长,虹桥火车站客流发送量和比重将双双提升,前往虹桥枢纽方向的快速路流量将随之出现明显增长。不过不少市民纷纷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相较国庆黄金周期间日均30万人次的情况,总体客流并不算多。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不时有乘客前来问路,胡真总是耐心地告诉他们正确的路线。成为专班民警后,胡真已经成为问不倒、一口清的“活地图”。“我遇到最多的就是乘客前来问路,因为我们的防护服上有警察的字样,游客如果不知道路口怎么走,或者如何乘坐公交,都会来问我们。”胡真说道,游客们会问各式各样的问题,诸如如何乘坐地铁到上海某个旅游景点? 如果打车,在哪里打车比较好? 为了更好地解答和服务游客的问题,他还专门准备了份攻略防止被乘客问倒。因为虹桥火车站和上海虹桥机场连通,所以很多乘客会询问如何前往虹桥机场。当遇到外地游客问路时,胡真可以提供贴心服务,给出最优交通搭乘方式的建议。

如果遇到老年人不知道如何购买地铁票,胡真和同事们也会帮助老人购买地铁票。因为火车站人流较多,乘客们时常会发生不慎丢失身份证或者行李的情况。这时,胡真会和现场铁路警察联动,让铁路警察帮忙从视频中寻找行李。胡真回忆道:“我曾遇到一位坐过站的老人,那天是晚上最后一班11点40分的火车。当时我帮助老人联系他的儿子,然后一直陪着老人到凌晨1点多,他儿子开车来接他。”

春运乘火车小贴士

首先,记得戴好口罩。避免用手接触公共场所的电梯、门把手等,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其次,记得提前准备好随申码。需要手机操作的旅客可以靠边操作,以便让其他已经“手持”绿码的旅客快速通行。

此外,乘坐列车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用胳膊肘遮挡。回家后,记得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液洗手。

[新年愿望]

感谢家人理解支持为旅客送暖心服务

青年报:遇到手机没电的乘客或者不会搜索健康码的老年人,如何检查健康码?

胡真:现在很多老人会提前让孩子们帮忙截图健康码,保存在手机相册中。

如果遇到手机没电或者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年人,我们有专门检测的机器,可以通过识别身份证,查询健康码,这样老年人不必再去研究如何用手机搜索健康码了。

总之请老年人及其子女放心,我们一定会服务到位,让大家顺利出行。

青年报:春节您依然需要坚守在岗位上,您有哪些话想对家人说?

胡真:首先,感谢我的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并为我感到自豪。

我以前当过兵,如今身为民警坚守在防疫一线,都是在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这是我的职责。

此外,我希望在做好精准防控、闭环转运的基础上,为旅客送上暖心的服务。很多时候,多一句问候,多一声祝福,就能让大家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