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青浦95后“小巷总理”:战疫先锋有担当
2022-02-05 青年

青浦区华新镇叙中村村委会的村务工作者徐双是一名95后“小巷总理”。退役返乡后不久,他于2020年6月份进入了村委会,这一年半来,他的工作与抗疫防疫有过不少交集,还两度穿上防护服,当起“大白”。“早在当兵的时候,我们就常常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没想到,我入的这一行每天在做与口号对应的事。和同龄人相比,可能自己身上多了一份担当吧。为这座城市守住最后的防线,责无旁贷。”徐双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1996年出生的徐双把村民的烦心事都放在心上。 本文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熟记人头  

他成为村里的“抗疫先锋”

1996年出生的徐双于2014年入伍服役五年,服役期间曾担任过副班长、班长、驾驶员等职务。2020年6月份他来到村里青浦区华新镇叙中村村委会,成为一线社区工作者。

徐双在校时学的专业是数控,最后选择了社区工作。两者看上去毫无联系,徐双却对这份职业有自己独到的想法。“社区工作很接地气。可能大家对居委会、村委会有些误解,觉得从业者都是叔叔阿姨。这些年,一群有活力的年轻人也出现在了社区,就像我所在的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偏低,书记都是1988年出生的。”

“村和居不一样的是,前者是熟人社会。”徐双回忆说,自己到村里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街串巷,认人认地界。“这是当时的老书记对我的第一个要求,先别忙着开展工作,要把地方摸熟了,甚至连门牌号都能背出来,了解各个区域的分界线在哪里。我们村本地人和外来务工者加起来有3400多人,我花了好一阵子才把人记得七七八八。”对人熟悉无形中让他能高效开展抗疫防疫工作。

第一天上班,老书记带着他到地里拔草、捡石头。那一年又遇到了台风天气,水淹了好几户人家,不少车库被淹了,农田也遭了殃。老书记一会儿指挥挖土机疏通田里的沟,一会儿帮忙搬运。大雨磅礴,这位老书记干练的身姿给这位95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他在日后抗疫防疫过程中冲在一线做了一个榜样。

一旦有确诊病例出现,需要协查,徐双和同事们就需要加班加点,连夜排查。排查时间有限,他争分夺秒拨打电话,却常常遇到的是悠长的“嘟嘟嘟”声后的“您拨打的电话无人接听”。此时此刻,年轻的徐双内心十分抓狂,却要沉下心,继续坚持不懈拨打电话。还有的电话打过去是空号,他就脑筋急转弯,通过相关渠道尽量找本人的正确电话,如果实在找不到,就打家属的电话曲线找人。

徐双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的直属领导穿着防护服和民警去排查一名密接的密接。“防护服、消毒水……我第一次觉得病毒离自己那么近。我的领导是一名75后,责任心很强,他和我说,‘遇到事情不要往后缩。你越怕,事情越找你,你不怕,事情都一个个解决了’,这对我影响很大。”

在日常防疫的工作中,徐双也要配合排查从中高风险地区返青的人员。徐双回忆说,有段时间国内疫情比较严峻,他和同事们需要到出租房里挨个敲门,对高风险返沪的人员逐个筛查,要求他们做核酸检测。

有的老人不会查找行程码,他就耐心地远程教他们如何操作。也有村民警惕性很高,他就一一解释。

不仅如此,为了做好全民抗疫宣传,他还利用村委会的电子大屏,每天实时跟进中高风险地区的数据,将它们全部罗列出来,在屏幕上更新。

“村委会和居委会的一些工作情况不一样,村里大家都是知根知底的。你干了100件好事,把一件事搞砸了,就会一传十十传百,不被老百姓信任了。所以,我需要把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徐双说。

  从未退缩  

他倾情投入无怨无悔

2020年8月和2021年11月,他先后两次作为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到机场担任“大白”,主要负责对返青旅客入境登记,分流旅客并与车长做好对接等一系列闭环管理工作。闭环管理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全流程每个环节上的一丝不苟,是24小时的付出和坚守。

有一次,他遇到一位带着三个小孩从德国来的旅客,该旅客提出希望能让老人来酒店帮忙带小孩一起隔离。他便向所在街镇申请,经过一番沟通协商,街镇同意申请后,再联系酒店并与车长做好对接,方才顺利完成了旅客的诉求。在他看来,机场志愿服务不仅要把握好防控的“准度”,而且要提供暖心的“温度”。

还有一次晚上10点多,最后一个航班已经抵达浦东国际机场。万事俱备,他电话车长接人,正当工作人员准备转运的时候,突然发现最后一名旅客将自己的名字信息填错了,无法出关。此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海关修改信息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他情急之下,从黄浦点位一直问到静安点位,咨询有无碰到类似情况的处理办法。终于打听到静安也曾处理过类似棘手问题,于是参考对方的经验,成功修改了信息。

最近,各大社区都在忙加强针疫苗接种的事宜,徐双也不例外,加入到了工作人员的行列。有一次轮到他和同事值班时,遇到了五六名十几岁的孩子来接种,因为未成年人接种需要到指定的接种点。他便和同事双双开车送孩子们去打疫苗。返回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了,只能吃泡面将就一餐。“学生族平时要上课没时间,青少年打疫苗还需要有监护人签委托书。不管是时间上还是流程管理上都不能疏忽,有的孩子饿着肚子来,我就和同事为他们买了面包和矿泉水,防止他们空腹打疫苗。”

因为工作太过劳累,有一阵子,徐双还动了心包积液手术,甚至医院还开出了病危通知书,但他对于自己的倾情投入无怨无悔。

  [新年愿望]  

  多去一些地方增长阅历  

记者:一旦有确诊病例发生,你需要协查的时候,是不是感到任务很紧,工作压力很大?

徐双:是的,我作为一名团员,感到身上有一种使命感和青春担当。万一不幸没有守住,最糟糕的情形就是封村乃至封镇,为了预防这样的事发生,我们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电话或者上门核实情况,把表格、信息汇总反馈到镇里。我们村委会属于最基层的单位,如果我这里的时间拖久了,上面工作就无法开展,因为区里的每一个数据都是从村居出去的。

至于工作时的状态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争分夺秒”,电话打不通的时候是最抓狂的。

有一次,我领导去排查了密接的密接,这件事有一定风险。我后来想了想,换作我的话,我也会挺身而出,只要防护措施做好,没什么好怕的,现在防疫的装备还是很靠谱的。

记者:当“大白”的经历是不是很特别,有什么感想吗?

徐双:觉得挺光荣的。希望趁自己年轻,多去一些地方增长阅历,掌握更多的工作方法。当志愿者的这段经历毕生难忘,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还了解了全套防疫流程,也知晓了该怎么做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这对于我回到社区做全民防疫有帮助。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