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谷爱凌:“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请求出战”
2022-02-07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也是群星璀璨,而当前人气最旺的选手当属近年来异军突起的谷爱凌。作为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夺金大热门,谷爱凌近年来战绩极为出色,加上姣好的混血相貌与身材,接近满分考上斯坦福大学的学霸人设,她身上的光环无比耀眼。当然更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她毅然改换了自己的国籍,身背五星红旗为祖国出战。

谷爱凌决心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时,她便感受到了民族认同感在心中奔腾,从小就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她,热烈地憧憬着能够为自己的故乡做出一点微薄的努力。

2岁开始,谷爱凌每年夏天都会随母亲回北京度假,经常和姥姥一起去玩,北京和中国是她生活比重很大的一部分。母亲谷燕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谷爱凌的中文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这使得从小就流连于北京胡同里的谷爱凌说着一口流利地带着京腔的普通话,并且绕口令也颇为地道。

“中文还需要学吗?我一出生就会说中文了。”她时常以此为傲,“生长于胡同小巷北京小妞”是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定位。

2019年6月6日,16岁的谷爱凌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自己正式转为中国国籍,并发文“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回到中国之后的谷爱凌,发挥了自己在自由滑雪运动上一骑绝尘的高超实力,2年时间里,代表中国拿下了12金2银3铜,为中国夺得了不少的荣誉。

谷爱凌以自己的决心与毅力为中国冰雪运动填补了不少空白历史,可谓是做出了划时代意义的杰出贡献,而她本人也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的夺金大热门。

北京将是她的首次冬奥会之旅,几天前谷爱凌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冬奥会证件,北京冬奥会上她报名了三个项目,分别是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尽管谷爱凌被国际雪联盛赞“这赛季,除了赢什么都没做”,但她其实在北京冬奥会舞台上称得上被强敌环伺,想要夺取任何一块金牌都不容易。

三个项目中,U型场地项目对于谷爱凌来说可能是夺冠几率最大的一项,过去这个赛季谷爱凌共参加四站U型场地世界杯比赛,全部获得冠军,最后荣登赛季总冠军宝座。在比赛中技术动作更加稳定、细腻,比赛节奏把控得当,大风之下也能把握好自己的比赛策略,尤其在本赛季猛犸山站比赛中,谷爱凌在决赛中滑出了97.50分的超高分并夺冠,被国际雪联盛赞为“女子U型场地比赛史上最完美的表现”。

北京冬奥会时谷爱凌将“三线作战”,这对她本身就是一个考验,毕竟比赛有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包括每个选手的临场发挥,对手是否藏着新研发的“秘密武器”,甚至比赛当天的天气因素也会给每个选手带来不同的影响。不过这次主场作战,身边是无数支持她的祖国同胞,有着强大的实力作为支撑,我们相信谷爱凌会在这个冬天给中国观众带来难忘的激情时刻。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