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上海边检查验出入境人员4.7万人次
2022-0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对于坚守国门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来说,越是万家灯火的团圆时节,越是严防疫情、守护平安的忙碌时刻。截至2月6日18时,今年春节假期上海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7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假期增长54.3%,查验交通运输工具1900余架(艘、辆)次,较去年春节假期增长2.7%。

“闭环里的值守,为的是国门里的安全”

春节历来是归国团圆和外出旅行的旺季。虽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上海口岸出入境客流整体收减,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港——浦东国际机场在春节期间迎来几分热闹与繁忙。据上海边检机关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上海边检机关在浦东机场口岸共查验出入境人员总数为4.2万余人次,较之去年春节同比增长75%。

为确保春节期间口岸通关安全顺畅,上海机场边检站进一步增配支援警力,同时开足查验通道,减少旅客侯检时间,保障安全快速办理边检手续。

在万家团圆时,更有不少边检民警远离家人,在勤务闭环里度过新年。民警张雯君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张雯君的家里却在热闹中多了一丝依依不舍的氛围。“妈妈,你怎么能不在家和我们一起过年呢?我要跟你一起去闭环!”大女儿抱着她哭着说。春节进闭环的安排传达下来后,张雯君毫不犹豫地接下任务。“闭环里的值守,为的是国门里的安全。看到两个孩子的笑脸,再苦也值得。”进闭环的前一天晚上,她和家人拥抱一一告别。然后她迅速从母亲的角色转化一名战士,和战友们投入繁忙的执勤工作。

不止张雯君,在这支闭环战斗的队伍中,还有双民警家庭候亚强夫妇、双胞胎母亲王旦琳……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勇毅坚守诠释着国门大爱。

民生物资从国门快速走进家门

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火爆催生民生物资需求不断增加。上海边检机关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通过靠前服务,网窗办理,为载运进口蔬菜水果、液化天然气等民生物资的国际航行船舶不断压缩通关时间,实现快速接卸。

2月5日下午,“斯博特”号天然气运输船,载运9000万立方液化天然气靠泊上海洋山港,成为虎年首条入境的天然气运输船。洋山边检站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疫情防控措施,在船舶靠港前加强与代理、码头运营企业的沟通,提前通过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做好船舶和人员的预检工作,船舶到港后,仅用时不到1小时就为其办结了边检通关手续,确保9000万余立方液化天然气安全快速接卸,保障沪上居民用气需求。

据洋山边检站统计,1月26日以来,已保障3艘天然气运输船入境靠泊洋山港天然气码头,累计接卸天然气2.58亿立方米。此外,今年以来,已有4艘樱桃快航载运2200多个冷藏集装箱的智利车厘子入境。另据上海机场边站统计,今年以来,浦东国际机场已累计有8200余架次国际货机出入境,日均超220架次。为保障载运民生物资等货物的船舶、货机快速通关,上海边检民警节日期间坚守岗位,靠前服务,加快办理查验手续,助力船舶、货机高效接卸作业,保障春节期间民生物资从国门快速走进家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