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冬奥会上我们的00后,展示出了新时代中国体育应有的风范
2022-02-10 青年

2月8日,冠军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在奖牌颁发仪式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谷爱凌夺金后喜极而泣,随即又蹲下身来,安慰被反超的对手;连主裁判都承认失误,冠军的分数判错了,本有望拿到金牌的苏翊鸣却毫不纠结,大度表示自己很满意成绩;对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很陌生的北欧两项,开幕式主火炬手之一的赵嘉文最终拿下第43名。这个刚起步的项目非常难,他说“是挑战,但我喜欢这种挑战”;在名将云集的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总是被笼罩在“哥哥”们光环下的李文龙,拼出了自己的第一块奥运奖牌,他说“我学到了很多”……

什么叫打破“唯金牌论”?中国体育追求了很多年的目标,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再次由一群00后运动员生动演绎。他们享受运动、享受比赛,也享受友谊、享受人生,展现出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风采,和一个体育强国未来应有的模样。

 // 爱拼搏,让他们阐述了体育的魅力 // 

2月9日,中国选手赵嘉文在越野滑雪比赛中。

和他们的前辈一样,这群00后在训练中从未懈怠,训练刻苦,赛场上从不忘拼搏。

2001年出生的赵嘉文,因为担任开幕式主火炬手而被无数人关注,但他从事的项目北欧两项,中国此前却并未开展。这个项目很难,既要完成爆发力十足的跳台滑雪,又要完成对耐力有巨大要求的越野滑雪,对选手的协调性、爆发力、力量甚至勇气有着综合的考验。

刚刚从事这项运动时,赵嘉文和教练们甚至连专业装备都没有。但小伙子一点点克服困难,用刻苦训练弥补项目起步晚的劣势,别人训练两个小时,他就训练三个小时,别人滑20公里,他就滑40公里。汗如雨下的身体训练之外,最难的障碍还有心理上的。“走到那么高的跳台上腿都会发软,还要做空中动作,要飞那么远,加上训练中受过严重的伤,现在都还会有点恐惧,”赵嘉文说,“但我知道,这个只能自己克服,不是靠身体素质就能弥补的。”

他坦率地说,每天走进这个场地,都是一种挑战,“但我喜欢这种挑战”,所以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他成为了中国首次进入这个奥运项目的运动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虽然最终成绩只排名第43,但他作为开拓者,深感责任重大,“中国这个项目还处于萌芽状态,一直在探索中,我还要继续努力”。

同是2001年出生的李文龙,从进队开始,就把刻苦训练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里。他11岁进队,第一天的训练结束后,瘦小的他就累哭了,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不顾父母的劝说,坚决要留在队里练习滑冰。生活中他也像别的孩子一样,会懒散,但一到训练场上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教练刘晓颖评价他,“有韧劲、能吃苦,这孩子的成功绝非偶然”。

这群00后深知,只有努力才有回报。谷爱凌被大家誉为“天才少女”,但她在训练中也从不懈怠。这两天,她以前训练从高台上重重摔下哭着说“我脑震荡了”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也让大家知道运动员们最可贵、也最感染人的魅力就是拼搏。

 // 是热爱,让他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 

2月7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

中国体育从不缺咬牙坚持,从不缺负重拼搏,但这群00后,更多了一份对自己从事项目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让他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17岁的苏翊鸣因曾出演徐克导演的电影《智取威虎山》而备受关注,他也曾在童星的道路上走了很长一段。但从小热爱滑雪并展现了巨大天赋的他,在得知2022年冬奥会将在家门口举办的消息后,他立即决定改走职业运动员道路。天赋和热爱,让他进步神速,这一次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他以全场第一个1800动作拿下银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北京冬奥会首枚雪上项目奖牌,也是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冬奥会男子项目奖牌。

他自称自己是“滑雪深度爱好者”,相比于奖牌,他更享受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的那种乐趣。此次比赛的道具区极具中国特色,“雪长城”和中国风的城墙、屋檐,让选手们比赛时就像武林高手一样“飞檐走壁”,这让苏翊鸣兴奋不已。“造型特别有特点,在房顶完成自己喜欢的动作,是特别大的一个乐趣,我十分享受这个比赛过程。”

和苏翊鸣从小就一起训练过的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第三跳上演大逆转,以一个自己从未做出过的超高难度动作——转体1620拿下超高分夺冠。这个动作是目前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选手能做出的最高难度动作,她成功了!她的表现就是18岁少女独有的开心表现:双手抱头,大声尖叫并且喜极而泣。她为金牌开心,但更为自己能成功做出这个动作开心:“我一直说,我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打败其他选手,我只想去打破自己的界限。”

她的热爱,让她可以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她不像一般运动员一样,开小灶上文化课,而是正常上课,在业余时间和假期训练。如何平衡?她说,“秘诀就是专注和热爱”“每次上雪道我都非常高兴,有时候我妈妈说,要是不洗碗就不能去滑雪,我马上就洗了”。

 // 是从容,让他们展现出大度和风范 // 

2月6日,中国队选手凌智(右)与范苏圆在比赛中。

都说体育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群00后,奋力争取着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展现着这个时代中国青年最好的个人风范:他们从容、大度、友善,不愿只以金牌论英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国际奥委会2021年刚刚为奥林匹克格言新增的内容:together(更团结)。

没能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真心祝福获胜者。在2月10日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第一轮较量中,中国队以6:7不敌丹麦队。00后女队队长韩雨表达了遗憾,但她很真诚地恭喜了对手,她大度地说:“对手最后一投确实好,恭喜丹麦队。”

事实上,整个中国冰壶队都成为“从容的中国”的典范:前两天的冰壶混双循环赛中,中国队组合范苏圆/凌智最终没能取得好成绩,但他们给对手送上“冰墩墩”奥运纪念徽章,4个不同造型且带有浓浓中国风的“冰墩墩”一下子就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而在花样滑冰比赛中,不少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相互加油,赛场下还会热情招待客人,赠送纪念品、带他们品尝中国美食,“希望他们能收获美好的冬奥会记忆”。

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态度非常友好,和对手共同分享运动带来的美好。谷爱凌夺冠后,原本领先的法国队选手苔丝·勒德在一旁伤心落泪,谷爱凌没有离开赛场,而是选择了和瑞士队选手格雷莫一起走到她身边,蹲下来悉心安慰,并给她一个大大的温暖拥抱。“我非常感谢她,正是苔丝在比赛中跳出了女子最高难度动作,才激励我去挑战并成功完成。”谷爱凌说,“我告诉她,我想把金牌跟她一起分享。”

而这两天,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的成绩有了争议,原因是冠军获得者、来自加拿大的马克斯·帕罗特在获得90.96高分的那套动作里有一个明显的动作失误,但没有被扣分,这一点甚至得到了该项目裁判长伊兹托克·舒马蒂奇的承认,他表示:“的确裁判因角度问题没有看到帕罗特的失误,但是由于打分已经做出,结果也不能更改了,因为比赛分数是实时显示的。”这让不少观众都意难平,毕竟这个扣分如果实现,17岁小将苏翊鸣的银牌就很有望变成金牌。

不过,苏翊鸣本人非常大度地回应说自己并不纠结:“我自己状态很好,也完成了自己想做的动作,没有特别关注每个裁判的打分,能拿到这个分数已经很开心了。”他还真诚地表达了对对手的认可,他说:“他们都是国际上‘大神’级别的滑手,也是我的偶像,我从小就是看着他们的视频、模仿着他们的动作长大的。能够和他们一起站上领奖台,我感到十分荣幸!”

初登奥运舞台的少年,终将成为赛场上的主力战将。这一代00后运动员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也将成为新时代中国体育精神的完美诠释者,展现一个“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应有风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