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精气神,就在家门口
2022-02-17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冬奥会“拍了拍”上海,运动成为了社区居民关注的主题,很多因寒冷被忽略的社区运动设施又热闹了起来。在社区微更新中,体育健身已然成为最重要的元素,没有地方的挤出了场地,没有运动设施的添加了设备,而年轻态,则是通过社区微更新新增运动健身场所的亮点。

  挤一挤  

让居民在运动中年轻起来

安化路211弄街角趣动场。青年报 杨颖 摄

如果你今天感到压抑,想找个靶子给上几拳,你家楼下可有拳击馆?如果今天风和日丽,孩子吵着要去玩跷跷板,而你正好在炉子上煲汤,有没有办法就近让孩子过把瘾?或者,犯了乒乓瘾,正好没有搭档,一个人能不能玩起来?对于住在安化路211弄的居民来说,现在,你的困惑恰好是他们的幸福。

安化路211弄是一个老居民区,房子一排挨着一排,要在这里做一个健身区域,用“螺蛳壳里做道场”来形容犹显不足。这样的小区在上海并不少。这些小区,社区空间小,一览无余,环境比较单调。好在有困难,也终有勇者。小红书平台携手站内四位擅长建筑、设计、空间规划专业的博主,在此打造邻里运动角,用社区的力量改造社区,以实际行动重新定义日常运动,释放运动之力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他们用双脚把小小的弄堂丈量了无数次,权衡了十来个地点,最后决定,将一块废弃的死角地块做成属于这个社区居民共享的运动场。

清理了这块废弃土地上的垃圾,铺上彩色地面,粉刷了墙面。如果,接下来仅仅是按社区运动角的标配来配置这个运动场,那么它只不过是诸多小区健身角落中的一个。但是,设计者没有止于此,他们不但做了环境设计,还设计了更加贴近这里居民诉求的活动和器材。在这里,有一块黄色的魔方墙,这是“心声拳击袋魔方”,每个魔方块代表一种烦恼,年轻的上班族可以戴上拳击手套,与各种各样的烦恼“搏斗”。

这里有一个折起来的乒乓桌,桌子过了球网就往上翻卷,即使你只有一个人,也不妨碍你对着墙面打乒乓。而女设计师则更聚焦亲子家庭,她设计的跷跷板,一头长,一头短,小孩可以和妈妈一起玩……这些内容的加入,让这个运动场有了年轻态的元素,社区运动场从老龄化变成了全龄化。

这些天,这里很网红,正对着入口有一排大字:小红书街角趣动场。

  走一走  

最佳实践区有新的实践内容

实践区运动场所。受访者供图

黄浦滨江,每天中午,总有很多年轻人趁着午休,来江边走一走,放松一下身心,也权当运动。作为世博会打造的最佳城市实践区,无论在生态上,还是以人为本上,这里都堪称未来城市楷模。就在春节前不久,毗邻滨江,在苗江路和望达路路口,一个占地约300平方米的健身场完工开放。黄色和蓝色的塑胶地面,无论跑还是跳都十分适宜;朵朵白云般的遮阳伞,让人们在健身时免受日晒之苦。在这里,整个健身苑被分为体能器材锻炼区、拉伸区和综合健身区三大功能区域。准备来健身的人可以先在拉伸区做点准备活动;喜欢有氧运动的可以在这里跑步锻炼。

而这里的健身器材远没有你看到的那么简单,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细节中。比如,休闲座椅可以调节表面温度,严寒酷暑都有较好的体验;座椅还能提供手机充电,这对手机控来说是不小的利好。而健身器材上还有LCD表,可以显示运动数据,还能将数据同步传输给用户手机。这样的功能,很多健身房还没有达到呢。在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的日子,吹着江风,享受着这超值的健身服务,这里的午休是否特别令人入迷?

  约一约  

苏州河畔滑出张扬青春

滑板公园。受访者供图

周末时光,你都忙着什么?有的约着吃饭,有的约着看电影、游戏、运动。临空滑板公园也属于要相约了然后预约才能成行的一个地方,不过,不抓紧,很可能约不到。

在苏州河的最西端,区域规划有一个公园,BAU建筑与城市设计事务所的设计总监及创始人James Brearley与澳洲景观设计部经理黄芳带领团队设计了这一公园,并且邀请滑板专家Brad Shaw给予专业指导。

滑板公园紧邻苏河步道,踩着滑板可以畅游整个公园的滑板区域。一条滑行动线,串起了7个不同等级的滑板运动区域。进门处当然是初学者天堂,平整的场地,小型的缓坡,可以学着摔得轻一点。然后,难度依次递增,其中特别为专业及中级滑板爱好者设置了一块街滑区,安设了1—2米高度的滑坡,以及专业的1—2米高度的碗池。到最后一个区域,就是专业级滑板场地了。BAU公司景观设计部经理郭列侠告诉记者,这个区域有1200平方米,按承办专业国际比赛标准打造,设有U型池、出发台、跳台等,满足滑板、轮滑和小轮车比赛3个项目的国际比赛要求。

为什么要将一个街区公园定位成这样专业的运动场所?郭经理是这样说的:这个公园的选址在苏州河最西端,那里是虹桥枢纽。临空区域是很多企业总部所在,人员比较偏年轻化,是非常具有活力的群体。设计师希望这个公园充满活力,适合年轻人运动交流。滑板运动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探索性,这个公园可以让滑板运动爱好者有一个交流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滑板运动,体验不一样的挑战。当然,作为市民公园,除了专业滑板区域,设计师们更多地照顾到了其他居民的需求,公园小径通达,绿树成荫,还设计有亲水平台、遮阴凉亭、休闲座椅等服务设施,周边居民日常可以组织家庭游玩、健身休闲等。

滑板公园开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里现在几乎天天门庭若市,不预约,基本上进不去,预约,也有可能约不到。很多人带着他们心爱的滑板,从上海的各个地方赶来。有的,是为了一睹这个网红了好久的公园的真面目,更多的则是为了享受专业级别的场地。虽然现在上海的滑板场地不少,但像临空滑板公园这样达到专业级别的并不多。在这里,不但有业余级别的滑板爱好者,也有一些专业选手和专业赛队组织训练和比赛。

看着苏州河畔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在U型池上飞起,你会由衷感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年轻力。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