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雪上运动扬眉吐气的一天
2022-02-17 青年

张逸麟

“我相信自由自在,我相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现场响起了《我相信》的旋律,看到弟子齐广璞夺金,正在担任评论解说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招义感叹了一句:“今天是中国雪上运动扬眉吐气的一天!”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我们中国雪上运动中为数不多的传统优势项目,北京冬奥会上,这个项目我们已经拿下了两金一银,将“传统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翻看履历,徐梦桃和齐广璞同龄,都已经32岁了,12年前的温哥华,他俩也是携手首次走上奥运会的舞台,如今皆为奥运会的“四朝元老”。

仅仅这份逐梦的坚持,就足以让人们肃然起敬。今日的辉煌绝非突如其来,一切都是积跬步致以千里的结果。正如齐广璞说的那样,空中技巧项目没有捷径,是难度的积累、数量的积累、体能的积累,相信也包括无数次失败的积累。

见证了中国雪上技巧队二三十年一步步走到今天,邱招义这样的亲历者又怎么可能不激动,这是一代代奋斗者持续努力的结果。

同样让人欣喜的是,我们不仅仅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不断进步,谷爱凌、苏翊鸣这样的新人也在迅速崛起,令中国的雪上运动在奥运舞台带来更多华彩。

冰雪双开花,中国逐渐成为冬奥强国,更重要的是,奥运健儿们的表现,会激励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认识、接触乃至喜爱这些运动。邱招义表示,从申办、准备到举办冬奥会的过程,推动了无数国人参与冬季运动,如今更应该趁着冬奥会东风,弘扬冰雪文化,促进更多青少年动起来,把冬季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

无论是齐广璞、徐梦桃,还是更年轻的谷爱凌、苏翊鸣,他们的荣耀和经历,他们的态度与精神都是激励更多的人们加入进来。也只有更多群众的参与,才能推动我们的冰雪运动不断发展。“扬眉吐气的一天”只是一个新的开端,因为我们都相信未来会更好。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