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高一着,这位爸爸会飞翔
2022-02-17 文体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国选手齐广璞夺冠。新华社 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报讯 冲天一跃,完美旋转,稳稳落地。夜色中的齐广璞完成了北京冬奥会上无可挑剔的一跳,以129分拿下了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第七枚金牌。

作为冬奥会的“四朝元老”,齐广璞把最好的结果留在了祖国,他可以更自豪地对女儿彤彤说:爸爸是奥运冠军!

“难度王”冲破天花板

齐广璞的这枚金牌是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第三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奖牌,此前他已经和队友徐梦桃、贾宗洋一起夺得了团体赛的银牌。2天前,与齐广璞同龄的徐梦桃圆梦冬奥,如今齐广璞也做到了。

如果说徐梦桃的夺冠是在逆境中的杀出一条血路,那么齐广璞则是率先冲破难度的“天花板”,把压力都留给了对手。

报难度对于选手来说很有讲究,尤其是在决赛上,5.0的难度本就是对勇气与自信的考验,从4.225到4.525,过去的一届届冬奥会上,齐广璞把自己的难度不断提高,而在北京的决赛,他毅然地选择了5.0。齐广璞有这份勇气,更有这份自信,“难度王”的称号名副其实。

决赛的最后一轮,包括齐广璞在内有6名选手选择了5.0的难度。其中齐广璞的表现最完美,完成最后一跳后,129分的得分已经排到了第一,而且领先第二名的乌克兰选手整整13分,在齐广璞之后还有3位尚未完赛的选手,压力都留给了他们。在那一刻齐广璞的金牌已经稳稳到手了。

“金墩墩”是最好的礼物

披上了五星红旗,手握“金墩墩”,这么多年一切的努力与付出对于齐广璞来说都是值得的。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齐广璞也进入了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决赛,当时24岁的他出现了失误,最终名列第四。4年后的平昌,齐广璞最终获得了单人项目的第七,这与他2010年首次出战冬奥会时的排名一样,仿佛一切回到了原点。当届冬奥会后,齐广璞一度退出了国家队,但在2019年他又回来了,目标直指在祖国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

也是在那一年,他的女儿彤彤诞生了,但由于备战北京冬奥会,齐广璞与彤彤聚少分多。妻子赵姗姗也是一位空中技巧的运动员,特别理解丈夫追逐梦想的决心,让赵姗姗最不忍的就是女儿成天说想爸爸,有时还会对着照片亲一亲,而这些赵姗姗不愿意和丈夫提,怕影响他训练。齐广璞在训练之余,最喜欢做的事也是和彤彤视频聊天,在队友们眼里,齐广璞一看到屏幕里的女儿,气场马上都变了,温柔得不得了。

北京冬奥会前,齐广璞有近一年没有与家人团聚了,而彤彤一天天长大,几乎爸爸的每一场比赛转播她都会看,还常常对着屏幕说“我的爸爸会飞”。如今齐广璞终于获得了奥运金牌,也将迎来与家人最温馨的团聚。这一刻他手中的金墩墩,既是对自己最好的安慰,也是给妻子和彤彤最好的礼物,“会飞的爸爸”圆梦了!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