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胡卫委员:建议出台“倦鸟归巢”计划,让35岁以上中青年有用武之地
2022-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35岁以上的中青年正值壮年,我们不能浪费宝贵的人力资源。”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胡卫特别关注中青年的就业问题,他提出35岁以上的中青年是国家进步和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也是支持国家三胎政策,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关键力量。但现在的就业环境却对这个群体不是很友好。他建议多措并举,提出了包括修订相关劳动法规、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支持中年人才职能转型、鼓励中年人才返乡建设等多个金点子。甚至还鼓励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出台“倦鸟归巢”的人才回流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告诉记者,在就业市场上,多数单位将35岁作为招聘红线,40岁及以上骨干被一刀切、边缘化的情况也时有出现,人力资源浪费现象极为普遍。胡卫举例说,不少学校、企事业单位只录取35岁以下的教师。但其实35岁以上才是一个人最好的黄金年龄,这些人才在一个行业沉淀多年,正值爆发期。“我们要尊重劳动选择,倡导劳动权的平等。甚至有的岗位还要向有经验的人才倾斜,比如医生、教师、公务员等,都需要阅历的积累。如果清一色都是35岁以下的从业者,可能会影响队伍的质量。”

为改变这一不充分、不均衡的有害社会现象,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优化社会人力资源配置,胡卫在《关于减少中年人力资源浪费》的提案中建议,将就业政策有针对性的向40岁及以上人口倾斜,以实现社会稳定和相对公平。

他建议修订相关劳动法规。要求用工企业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并在各类企业中保证一定的40岁及以上人员比例。其次要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可考虑在公益性岗位安置中明确40岁及以上人员比例,对部分社会经验要求较高的工作只向40岁及以上人员开放。

胡卫还建议社会各界支持中年人才职业转型。加强社会引导和企业引导,一方面增加中年人才培训教育供给,助力其充电、加油更快提升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另一方面让中年人更多向非持续高强度或技术类工种转移,发挥其经验和技术优势、规避其体能相对不足的缺点。

“此外,我们还可以鼓励中年人才返乡建设。”胡卫介绍说,三四线城市和乡村的节奏显著慢于一二线城市,工作节奏更适合中年人才持续发挥能力优势,建议鼓励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出台“倦鸟归巢”的人才回流计划,支持乡村振兴和西部大开发,逐步实现人才发展和地区经济的双赢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