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践|做好倾听者,让外卖小哥找到城市的归属
2022-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刘春霞 范彦萍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跑腿配送的需求日益增长,外卖骑手这一新兴领域的就业群体已然成为维系城市便捷生活的重要纽带,并承载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温暖。要实现有温度的城市治理,就不能忽视这些为城市奔忙的新就业群体。作为饿了么“大本营”的所在地,普陀区近年来为关爱外卖骑手群体实施了诸多举措,让城市也回馈给这个群体一份归属感和认同感。

 关爱骑手成长,引领其参与社会治理 

普陀区将党群服务嵌入了外卖骑手最集聚的区域,会同饿了么党委,打造骑手党群服务阵地。同时,依托区域资源优势,为外卖骑手定制集学历晋升、技能培训、政策服务等为一体的“靠谱蓝计划”,探索更适合骑手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模式。

以饿了么总部所在楼宇的“近铁e站”党群服务站作为骑手参与党群活动的主阵地,开展“暖蜂行动”,搭建骑手日常学习、休憩、交流平台。此外,还在月星环球港等6个商户集聚、骑手取餐集中的园区(楼宇)设立健康服务点,提供健康宣教、常见病及慢性病诊治等服务。

普陀区还专设“外卖骑手服务角”分布在全区375个楼宇、居村党群服务点,让骑手随时随地享受免费茶水、充电、平价餐饮等服务。并在街镇所辖社区提供一批换电柜和加油包,在大型商场等区域也贴心地为骑手们提供了停车棚。

不仅如此,普陀区针对骑手中的优秀骨干和人才提供了政策支撑。在企业用工、住房保障、社保缴纳等给予相应扶持。设立了党员先锋骑手、竹蜻蜓先锋榜,推荐优秀骑手为劳模先进和“普陀工匠”。

如有骑手想进行职业转型,普陀区还为他们打通了职业通道,面向该群体开展定向社工招聘。来自安徽的张龙就通过这一方式成功完成社会角色转换。张龙原本是一名外卖骑手,去年他在通过普陀区组织的面向外卖骑手的社工招考后,已经顺利转型成为基层治理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就是他在入职社工岗位后,第一次以新身份接受挑战,并顺利完成了任务。张龙认为,在社区当社工,让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更大价值与意义。

此外,针对骑手群体用工模式和生活特点,普陀区委组织部还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支持保障,重点打造“e度空间”“e度无忧”等特色社会治理项目,并成立了全市首个网络订餐平台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让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城市安全的“流动探头”。多维度引领骑手参与社会治理,使其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和延伸。

对于以80后、90后青年人为主力军的外卖骑手群体,普陀区团委也在不断加强对新兴领域青年联系和服务工作。去年,团区委开展了“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整合区域化团建单位资源,开展了“关爱快递青年·投递冬日暖流”站点慰问活动,以及“快递从业青年权益保障”为主题的座谈会等。通过青年群体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形式,“快递小哥”畅谈心声,纷纷表达了在成长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利益诉求。

团区委也结合疫情防控以及快递从业青年实际情况,对快递从业人员青年及未成年子女,免费发放FM亲子课、小初高培训课、公考事业考等网课、近铁城市广场美食抵用券、哈灵游戏卡、出租车全城投屏等福利,送出“吃在普陀,玩在普陀,学在普陀,考在普陀”的在线新经济公益服务福利大礼包。此外,还设立了普陀关爱快递从业人员未成年人热线62118658。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在新就业形态群体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团区委还将设立“新就业形态群体党群服务站”青年联系点、配送专业课程的“青年微课堂”、服务新就业群体个性化需求的“青”听室等。

 饿了么骑手为高龄老人免费送餐 

上午10点左右到社区食堂取餐,然后赶在午饭之前将餐食免费送到近20位高龄老人家中……每个工作日上午,饿了么骑手余鹏的“工作流程”都是如此,风雨无阻。而在饿了么长风大楼站点,像他这样免费为社区高龄老人送餐的骑手有6个,他们已经为老人们服务了近一年。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在党群服务站等阵地的带动下,饿了么骑手已经经历了“扎根社区”到“服务社区”的过程,为新职业群体与基层治理的融合不断探索经验。

骑手因为工作的关系,对于社区的熟悉程度非常高,对于执行社区的公益服务具有天然的优势。为了鼓励更多骑手融入社会参与共治,饿了么党委成立了全市首个网络订餐平台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外卖骑手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城市安全的“流动探头”、城市文明的“公益使者”,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当了解到长风新村街道有不少独居高龄老人出门不便,需要送餐上门时,普陀区委组织部、长风新村街道社区食堂、饿了么党委联合发起了“免费为老送餐”项目,为社区内71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个性化送餐服务,不少党员骑手带头报名,很快成立了一支公益服务队伍。

“我们是从去年4月开始为老人们服务的。”已有十多年党龄的余鹏是公益服务队的一员,每个工作日,他都要在午高峰期间跑3个小区,把午餐送到近20位老人的手里。余鹏坦言,尽管为老人们送餐肯定会影响自己的收入,但他还是非常乐于参与这项服务,“身为党员,也是社会的一份子,能为这个社会、为生活不便的老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骄傲。”

余鹏说,由于经常上门送餐,他和老人们也已经很熟悉,“有时老人不在家或者生病住院,会提前跟我们说。我们上门送餐时,如果长时间没人开门,也会通知社区,让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看看,防止出现意外。”而让余鹏感到欣慰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感受到了来自这些老人的关心,“夏天天气热的时候,有些老人在拿餐时会递过来一瓶冰水,还是让人觉得很暖心的。”

像余鹏这样参与社区服务的“蓝骑士”并不少。来自安徽黄山的张龙2018年开始在饿了么跑单,去年开始,普陀区试点在外卖骑手中招录社工,在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后,当时已是近铁城市广场店骑手队长的张龙,于今年1月4日正式上岗,成为普陀区第一位从骑手中间招录的社工。上岗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新手社工张龙穿上防护服,变身为一名为小区居民服务的“大白”。

记者了解到,在普陀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饿了么党委尝试将配送站升级为骑士党群服务站,努力消除党群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障碍”,构建起“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到“骑士党群服务站”的阵地服务体系。去年10月,余鹏所在的饿了么长风大楼站点完成升级,成为首个蓝骑士党群服务站,服务站点软硬件的改造令人耳目一新。除了骑手工作及休息的舒适度大幅提升外,站点的规范化建设,也帮助骑手们获得了周边居民的接纳与认可。

今年2月14日,饿了么发布《2022蓝骑士发展与保障》。《报告》显示,饿了么骑手党建工作进展迅速,基于新职业群体特征,已探索多种管理模式党建引领下的公益志愿服务。

 美团小哥送外卖路上“捡娃” 

美团外卖骑手张尧因为两次在送餐路上救助走失儿童,有了“捡娃哥”的称号。他的故事曾在网上引发大家广泛讨论,“厉害了我的美团小哥,送得了外卖,救得了娃娃”。今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宁波康普塞讯上海隆昌站的张尧。对于自己两次捡娃的经历,他只是笑笑,认为是举手之劳。

有一天傍晚7点多,张尧在上海七巧国商圈送餐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名小男孩正在横穿马路,身边也无大人照看,由于正值晚高峰期间,车流量较大,小男孩身处环境非常危险,他立马把送餐车放在路旁,上前将小孩抱往安全地带。而为了避免用户久等,他联系站长将订单改派为由其他同事协助配送。

张尧回忆说,小朋友只有3岁,无法说清父母的电话以及详细住址。他只好拨打110,将孩子带回了站点,想办法找家长。幸好家长也同时报警了,赶来后找到孩子喜极而泣。“后来家长告诉我,他是做生意的,一个不留神,孩子就自己跑出来了,已经离家很远了,走失了半个多小时。”

还有一次,在送餐高峰,张尧途径杨浦大桥附近的百联滨江时,又发现了一名6岁左右的女孩在乱穿马路。他直觉这又是一名走失儿童,看到女孩跑进了商场,他跟进了商场电梯,将孩子抱了出来。一询问,女孩至少自顾自徒步了一公里了。在报警后,丢了娃的家长紧赶慢赶,“人归原主”。

同样身为父亲的张尧说,当看到走失儿童的第一刻就会联想到自己的孩子,将心比心,他就想赶紧帮助孩子找到家人。在他眼里,做这些乐于助人的事情,都是应尽的义务而已。

张尧救助走失儿童的事迹被站长上报到公司后,美团总部对张尧进行了表彰,并给他颁发了“模范骑手”荣誉证书和现金奖励,以鼓励其正能量行为。事实上,在美团外卖近50万的活跃骑手中,类似这种默默无闻且长期以助人为己任的外卖小哥还有许多,为了将这些小哥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美团外卖近年来设置了对于模范骑手的专项奖励。

从2015年到上海当美团外卖骑手迄今,张尧已经在这行做了7年。1988年出生的他以前在无锡做手机配件批发,来到上海后住在一个老小区。房子虽小,人情却暖。“我在外面打拼感觉很心定。街坊邻里对我很好,大家还互相帮忙接送孩子。”

像张尧这样的外卖小哥还有很多,他们在为人们服务,为这座城市平添温暖的同时,也为新时代中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代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刘春霞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