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楼上跑跳投诉无门怎么办?倪闽景委员建议……
2022-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去年年底,《新京报》一篇《被楼上噪音困扰的人》在朋友圈刷屏,低频噪音的困扰成为社会痛点,成为邻里矛盾的导火线。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委员提交了《关于国家出台标准,系统治理低频噪音危害》的提案,建议低频噪音应该有责任部门来监督整改,而不是像现在只是归咎于邻里矛盾。“低频噪音制造口说无凭,需要出台相关标准,否则只能激化邻里矛盾。”

在调研过程中,倪闽景接触到了一个案例,因为找不到低频噪声的来源,被噪音困扰许久的居民异常痛苦,被迫搬家。倪闽景表示,低频噪声不像紧急刹车声和迪厅音乐等高频噪音那么刺耳,但是近来专家指出,如果长期受到低频噪音袭扰,容易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各种神经官能症,甚至影响到孕妇腹中的胎儿。

由于国家目前没有低频噪音的标准,也缺乏系统治理的手段,经常会导致居民无处维权,邻里之间产生剧烈矛盾。甚至有些居民不堪其扰,购买震楼器等手段反击,造成恶劣影响。

在民法典中,生活安宁权被正式纳入到隐私法律保护体系,比如广场舞扰民、邻里噪声等都属于侵犯安宁权的行为,民法典施行后可以直接依据安宁权来维权,要求判决侵权方承担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害在内的法律责任。

倪闽景表示,我国现行的环境噪声标准还没有针对低频噪音的,在测量时,声级计的分贝数显示往往符合现行的有关噪声标准,没有超标,导致城市住宅小区居民对环境噪声中低频噪音的投诉越来越多。2008年颁布的《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等测量方法都是用声级计的A声级来测量和评价环境噪声。但用A声级对低频噪音测量时,其声级已大幅度地被衰减了,仪表显示不出来。必须用线性档或C声级档测量,才能真实客观反映出低频噪音的存在。

倪闽景呼吁,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标准,让受害者投诉有门。现在如果楼上因为孩子跑跳、硬底鞋等出现扰民行为,找邻居交涉,邻居会认为这是自己正常的生活,闹得更厉害,楼下邻居被侵害许久,最后被迫“以暴制暴”。而遇到大楼中的电梯、变压器、水泵、中央空调等导致的噪音,也无法找到源头。

他建议,尽快形成和颁布我国低频噪音标准和测量方法;在环保部门指导下形成专业的监测力量,接受居民投诉申请并开展专业监测;在民法典中明确规定低频噪音的产生源责任方,有义务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房地产开发商要确保墙壁和楼板的质量,避免邻里之间因正常的生活产生噪音。

“一旦发生噪音纠纷,物业管理方有责任排摸噪音源,安排专业力量开展监测,并指导噪音产生源责任人整改。”倪闽景认为,不管是后续的惩罚措施也好、纳入征信也好,都要在检测的基础上进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