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吴焕淦委员:总结抗疫中的中医宝贵经验,培养中医疫病学青年人才
2022-03-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自2019年末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战略成果,其中中医药发挥自身优势,全面介入新冠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指出,由于当前中医药传染病学学科力量较为薄弱,人才队伍不足,致使中医药在传染病领域发展受到限制。他表示,中医药宝库中蕴藏着古代医家同瘟疫斗争的宝贵智慧,必须要重视中医四大经典的教育和研究,培养中医疫病学青年人才。

吴焕淦介绍说,中医专业课程中必修的四门经典课就是其中的代表,分别是《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和“温病学”。其中“温病”是明清时期中医学家在抗击温热病等传染病的基础上总结出的治疗体系。在抗击“非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方剂“达原饮”就是取自明代温病著作《瘟疫论》。

新冠疫情初期,中医药界从抗疫实践的积累中遴选出了“三药三方”。临床数据表明,“三药三方”都对新冠患者预防转重以及加快康复具有积极作用。其中,清肺排毒汤、连花清瘟胶囊都是《伤寒论》中的加减方,而化湿败毒方、金花清感颗粒则都脱胎于“温病”理论。“可见古代医家在中医疫病学领域已经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吴焕淦说。

他表示,从既往经验可以看出,无论是中医还是中西医结合,经典是中医抗疫的活水之源。要更好地打牢中医疫病学科的基础建设,培养优秀的中医药抗疫人才,需要更加重视对经典的教育和研究。

他建议中医药院校能加大对经典内容的重视程度。提高中医院校相关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四大经典课程课时,进一步推广中医经典等级考试制度,举办经典相关学科赛事,设立“中医经典月”等主题活动,运用案例宣传中医经典的特色。引导中医学生形成“爱经典、读经典”的潮流。

“医疗部门要强化中医医师的经典的运用意识,鼓励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定期开展‘经典查房’,让经典走出讲台,走向临床。鼓励学术组织组织开展‘中医经典典型病案研讨会’。”他特别指出,在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中医防疫团队、应急队伍的组织建设中,重视纳入具有中医经典研究背景的相关专家医师,夯实中医经典理论在中医抗疫实践中的基石地位。

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吴焕淦则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医疫病学领域的经典挖掘、理论提升、教材编订以及基础研究。从既往著作与经验出发,挖掘中医经典中的疫病学内涵,总结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临床经验与学术研究,编订新的中医疫病学教材。促进经典方剂在传染病领域的配伍、成分以及药理学研究。鼓励西医传染病、公卫专科医师学习中医,研究中医经典,促进中西医传染病协作交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