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刘艳代表:要防治青少年抑郁,更要优化学生成长环境
2022-03-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谈及青少年抑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刘艳很容易就打开话匣子。在闵行区工作以前,刘艳本身是一名资深医务工作者。她认为,一定要注重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营造积极健康成长型的家庭和校园生活环境。

刘艳手头有一份数据,根据上海市心理热线统计来看,情绪、学业、亲子关系问题占家长以及学生来电的前三位问题,而且,这几个问题交互出现,不独立存在。

“情绪问题就主要是抑郁、焦虑或者情绪障碍偏多,进而影响学习情况、家庭关系。学习问题主要表现为厌学、拒学、学业困难等,也会由此延伸出同伴关系的不和谐、师生关系的冲突等,进而学生自我效能感降低,恶性循环,逐渐的演变为抑郁症或者焦虑症等长期情绪类疾病。亲子关系问题主要有家长不理解孩子,一切以学习至上而忽视孩子的内心需要,从而让孩子和父母关系越来越远,从开始的小冲突,演变为大冲突和离家出走。严重的,甚至以死相逼,之后演变为为了对抗父母不去学校,或者情绪上的抑郁等。”刘艳说。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哪里?刘艳说,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营造积极健康成长型的家庭和校园生活环境;二是提升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形成树立心理健康的意识,主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三是对于困境学生能够提供及时、精准、有效的专业帮助。

“青少年抑郁问题,就是需要充分加强对家长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视度,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学习科学的教养理念和方法,提升家长及时发现孩子心理困扰并给予支持引导的能力。”刘艳认为,在提升学校心理辅导能力上,首先要加强教师的心理知识培训,掌握基本的心理支持策略,提升全体教师的心育能力。同时,还要进一步打造有专业心理学背景的心理专职教师队伍,通过心理课堂及心理活动开展等多种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个案和团体辅导等方式及时处理学生心理困扰,对心理障碍和危机学生及时发现并转介。

“还要建立支持学生心理的支持网络。”刘艳建议,建立有效的学校与社区、学校与医疗机构、学校与司法等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使休学在家的学生能够得到社区的关心支持,家庭生活存在困难的学生能够得到社会保障,心理疾病和高危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救助,遭遇欺凌或家暴等情况的学生能够得到法律救助。

今年是《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元年,刘艳认为,认真落实贯彻具体条款,其实也是对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有着促进作用。“这也有助于家长担负起科学教养责任,有利于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并有助于守住孩子身心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刘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