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章伟民代表:让更多政府与企业在进博会上“双向奔赴”
2022-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转瞬之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将迎来第五届盛会。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裁助理、东浩兰生会展集团副总经济师章伟民建议,进一步加大支持,让更多政府与企业在进博会上“双向奔赴”。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一个世界级展会,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题材的展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在章伟民这名资深会展人眼中,进博会最显著特点是形成了将“政府更好作用”与“市场决定作用”的良性互动关系。章伟民看到,很多跨国公司能一次性见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员,可以近距离对话接触,反映诉求,洽谈投资项目。在“综合展,专业办”的“中国特色办展模式”下,产业的集成效应凸显,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参展,产业链联动及企业跨界合作,政府与企业的互动在进博会上成为趋势。

其间,进博会通过搭建进口平台,对接国内需求,配置全球资源,帮助全球企业扩大在华投资和影响力的同时,又为各地方投资与发展提供了政策交流平台,从而带动国内企业的升级换代,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绿色发展动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科技交流的平台。

第五届进博会将于2022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如何让更多政府与企业在进博会上“双向奔赴”?章伟民建议,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支持进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多、双边工作指导,进一步扩大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作用,农业农村部给予农作特种业专区更多政策指导,科技部、工信部协助人工智能、创新孵化等专区扩大国际合作交流,而民政部、卫健委则给予康复养老专区更多产业发展及政策宣传指导。”

章伟民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要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在进博会期间进行政府政策发布、权威解读等分论坛或配套活动,进行政府采购信息的发布、引导国内“专、精、特、新”企业到进博会进行业务洽谈和采购。国资委则积极组织央企、国企、专业机构等在进博会发布市场采购计划,与进博会参展企业进行对接及洽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