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管控证明”一键到手,这个区率先行动了!
2022-03-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当你因疫情防控需要,在居住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时,很多人会关心一件事:“居家管控证明”怎么开?昨日,普陀区率先从石泉路街道进行试点,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在“随申办”申领“居家管控证明”。从明日起,全区已完成居家管控的居民皆可一键申领“居家管控证明”。这一便民服务也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一键领取

免申即享

普陀区居民只需打开“随申办市民云”App,选择“发现”频道,点击左上角“上海”,选择“普陀旗舰店”。在“普陀区旗舰店”首页,“掌上办事”栏目中,选择“居家管控证明开具”服务,点击便可使用。

记者从普陀区府办了解到,该事项的一键申请功能,无需居民填写任何信息,系统将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自动填表,居民们只需要核对信息,并勾选“本人承诺”,便可进行“一键领取”。

对于如何核验申请人的身份,区府办副主任李韵皎介绍,疾控中心会将相关信息传递给街道,后台再汇聚到“随申办”平台,系统将通过数据核验来比对申请人是否为居家管控人员,一旦比对成功直接生成“居家管控证明”,整个过程“数据比对,一键确认,立即出具”,让办事居民真正体验到“免申即享、无感办理”。

将诉求落地

  用时不足24小时  

记者从石泉路街道了解到,这一便民服务从提出诉求到实施落地,仅用了不到24小时。而促成此事的起因,还要从一通居民电话说起。

3月11日中午12点多,石泉路街道和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西雅接到居民电话反应,因担心被公司当成旷工而将其辞退,所以急需一份带公章的“居家管控证明”,甚至“每隔10分钟就来问一次”。然而,居民区工作人员忙于防疫工作,应接不暇。于是,陈西雅将此事迅速上报街道。

据石泉路街道社区自治办主任周晓晶介绍,3月15日,街道将有4524户居家管控人员解除隔离,据排查了解,约有七成居民需要开具“居家管控证明”。面对如此大的需求量,街道也一直希望能找到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法。

为了满足居民的急切需求,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也减轻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量,让他们能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想到了“一网通办”系统以及“随申办”平台。周晓晶说:“如果能依靠政府官方平台,在线上开具证明,那么特别是对于在职人群、在校人群和一些特殊人群来说,能提供不少便利,缩短了办理时间,同时也能满足疫情防控的需求。”

因此,当天街道在接到该诉求后,立即联系了区府办。希望以此事为契机,促进线上办理“居家管控证明”服务的落地。

事情进展的效率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3月12日上午11点,全市首张通过“随申办”自动生成的“居家管控证明”就成功出现在了居民的手机端,申领全程用时不超过30秒。然而这30秒的背后,凝聚了各级部门的智慧和汗水。

化繁为简办实事

  将探索新业态人群政务服务“云办理”  

“这个事项与今年市府办公厅主推的‘免申即享’服务功能一拍即合,市府办公厅政务服务处大力支持,短短五分钟就给予了审批上线。”据李韵皎介绍,在拿到审批后,区府办审改科、政务服务中心会同技术保障部门紧急会商,从全区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统一制定证明模板、统一确定开具规则、统一开发服务平台,统一数字化赋能,连续10小时奋战,最终于次日凌晨2点完成所有事项开发,进入最终测试阶段,才得以在24小时内实现该项服务的落地。

为了尽量简化办理流程,街道也动了不少脑筋。“本来的审批流程,先是需要居民申请,再逐级审批,然后才能开具证明。等于说是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的一个过程,这样一个过程耗时耗力。”周晓晶告诉记者,街道基于较扎实的工作的基础,掌握了在封在管的居民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实名认证手机号,结合他们的封管时间段、解除隔离时间段等比较唯一的信息,一并匹配到数据后台,“这样一来,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居民,就可以省略审批的环节,直接在随申办平台上输入自己的实名认证信息,数据库就会自动比对,也就可以直接开具证明了”。

周晓晶表示,后续,街道还将在居民区推广和宣传线上开具“居家管控证明”的渠道和方法,让大家了解并使用这项便民服务,“同时,我们也会及时关注居民的需求和反馈,看看这项服务还能不能再叠加一些内容”。另据记者了解,由此为契机,区府办也将进一步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的功能应用,比如与党建引领下的新业态人群工作相结合,让普陀区内的长三角户籍外卖小哥不用回家乡就能办理医疗报销等政务服务事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