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危急关头,他们为救九旬阿婆上演“生死时速”
2022-03-16 青年

高鹏飞(左)与陈阿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在小区进行封控管理时,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格外令人挂心,防疫工作者们总能及时伸出援手,为老人们排忧解难。不久前,在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的一处封控小区内,89岁高龄的陈阿婆在凌晨突然心衰发作。危急关头,所幸有宜川路街道85后机关青年干部高鹏飞的暖心守护,火速为阿婆购买了氧气罐,并将其送至定点医院救治。

九旬阿婆突发心衰

他们火速接力化解危情

当天凌晨,正在封控小区值守的高鹏飞从监控中发现了反常情况:一位高龄老人捂着胸口走进了电梯。于是高鹏飞赶忙跑到楼下电梯口询问老人的情况。只见阿婆脸色苍白,还一脸难受地捂着胸口,她缓缓说道,因为与女儿在电话里发生了争吵,现在感觉胸闷透不上气。

这一状况立刻引起了高鹏飞的警觉,第一时间联系了陈阿婆的家属,并上报了医疗组工作人员。医疗组工作人员随即了解病情,高鹏飞也迅速找到了陈阿婆的病历卡,经医疗组工作人员翻查得知,老人既往有心衰病史。于是,他们及时联系了120救护车转运诊治,但被告知120救护车运力紧张,可能要稍等片刻。

这时,高鹏飞观察阿婆仍面色异常,在医疗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高鹏飞边给老人购买了便携式的氧气罐,边联系外卖小哥:“小哥麻烦您尽量快一些,我们这儿有老人急需吸氧!”给力的小哥不到5分钟就将氧气罐火速送达。陈阿婆在吸氧之后,重重地咳嗽了几声,咳出了一些血,随后面色便大致恢复了正常,在场的防疫人员也随之松了一口气。

考虑到陈阿婆为独居老人,高鹏飞便决定让一名工作人员跟车陪同老人就医。大约30分钟以后,救护车赶来将老人送往定点医院治疗。当天下午,陈阿婆就已恢复健康,并顺利回到了家中。

“幸好这位街道青年干部警觉,使我们这位九旬心衰患者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再晚一点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了!”宜川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邝海东表示。

阿婆回到小区后,防疫工作者们也在持续关心她的生活。高鹏飞和居委会、物业形成了三人小组,每天早中晚分别上门一次,了解阿婆的情况和生活所需,并确保阿婆的病情没有反复。

暖心守护

让独居老人不孤单

在大学刚毕业时,高鹏飞就曾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前往西藏日喀则做了三年的志愿服务。现在,他也将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延续到了防疫工作中。

作为“防疫达人”,高鹏飞先后当过机场大白,进驻过隔离点,其爱人也是在疫苗接种点结缘,此次又临危受命,前往社区抗疫“最前线”,进驻支援封控14天的小区。在封控小区里,综合协调、物资配送、上门摸排、对接居民……对于每一项封控管理工作和日常服务工作,高鹏飞都用自己真切的付出,为每位居民提供着力所能及的服务,守护着他们的生命健康。

由于高鹏飞在街道服务办主要负责老龄服务工作,平时积累的相关工作经验让他成了有心人。在这次封控小区,除了常规的防疫工作之外,他也特别留意那些需要重点关注的老年居民。

在第一天进入封控小区时,高鹏飞就和防疫工作组就遇到了一位因患糖尿病常年卧床的老人,需要定期更换导尿管和换药,但老人却将病历卡遗落在了另一封控小区内的卫生服务中心,这意味着要再等14天才能拿到这本病历卡。特殊情况特殊处理,防疫工作组及时帮助老人联系了医生,并顺利帮助老人完成了导尿管的更换和上门护理服务。

据高鹏飞介绍,防疫工作组还关注到小区里有不少独居老人,考虑到他们在日常采买等方面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工作组会定时为这些老人送去食物和餐点。甚至,还帮上了小区外的独居老人。

高鹏飞在工作中了解到,小区内有一对老夫妻,他们的母亲是居住在石泉路街道一小区内的独居老人。老人今年88岁,还是听障人士,又只肯让熟识的人进入家门。因为被封控管理无法外出,这对老夫妻非常担心母亲的生活无人照料。高鹏飞和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主动上前,将情况汇报给宜川路街道,再由宜川路街道与石泉路街道取得联系,并由社工前往老人家中了解情况,果不其然吃了“闭门羹”。

根据老夫妻提供的信息,社工又辗转找到了一位有老人家钥匙的亲属阿婆,然而这位阿婆已有91岁高龄,行动不便,社工只能在完成采买后,再接上这位阿婆来到老人家,这才成功将物资送到了老人手中。高鹏飞说:“尽管很辗转,所幸最终还是帮上了忙,让这位独居老人能够维持正常生活,我们还是很高兴的。”

社区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每一户居民都是个例。高鹏飞认为,尤其在封控管理工作中,与居民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过不断收集和更新居民的信息,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居民的情况,再加上街道和各级指挥部的强有力保障,才让我们的前台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真真正正地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