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输送“爱心菜”,这位青年菜农已在崇明驻守两周
2022-03-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位于崇明区中兴镇的万禾农场是全上海最大的有机蔬菜基地之一,连日来,每天有超过4万斤有机蔬菜送往市区,农场还为上海4所高校送上“爱心菜”。农场的负责人黄震从3月7日起就没回过市区的家,今天已是他在崇明农场里驻守的第15天。

 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保证不断供 

摘菜、装菜、送菜,从生产到出货,是黄震每天的工作。“每天要送出那么多菜,为了保证供应,早上6:30我们就要开始种下一茬菜,确保不断供。”担心被封控在家,3月7日,黄震就从位于静安的家中搬到了农场。

要保证蔬菜品质,也要做到农场安全,作为负责人,从早到晚,黄震得盯牢每个环节。经常目送晚上最后一辆车发出后才能睡觉,第二天一早6点多又得起床,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当天新摘的菜,几个小时就能送到,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将最新鲜的蔬菜送到市区居民的菜篮子里。”

因为疫情,市区居民对蔬菜需求量大大增加。黄震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周,农场的蔬菜供应量几乎翻了一倍,从每日供菜约10吨提高到了近20吨,品种有生菜、西兰花、茼蒿等。八成供应给盒马和叮咚买菜等,两成左右直供会员客户。

“我们现在差不多每天的供应量都是平时的翻倍,农场人手150人左右,全部投入进去了,工作时长差不多都是早上6:30到晚上8:30,比平时延长了很多。”黄震告诉记者,大家都很辛苦。种植的员工早上6:30开始种菜,晚上5:30吃好晚饭后再去包装车间,一起帮忙做包装,加班加到晚上八九点,每天都是这样连轴转。

疫情影响最大的是第三方物流,快递停运了,很多客人反映原本通过盒马、叮咚订的菜,要3天后才能收到。“不是没菜,是没小哥了!”怎么让市区居民还能收到新鲜蔬菜?黄震调配人手,一些农场在市区的客服、设计师紧急“变身”成了“快递小哥”,将蔬菜大米直送到居民家。“我们统一从崇明发车到市区的集散地,员工坐着地铁‘闪送’亲自去送菜了。”

黄震表示,如今疫情形势严峻,最关键的还是要保证做好防疫措施。“严格按照现在防疫的要求,我们全体员工都已经通过了筛查,所有人保证有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同时每天做好体温测量,戴好口罩,确保安全。”

 捐助“爱心菜”解决封控区燃眉之急 

万禾农场还是崇明此次推出的打折卖菜农场之一。黄震告诉记者,农场最近推出了两种包含有机蔬菜、崇明大米、散养鸡蛋和散养鸡鸭的“工会福利套餐”,售价从原来的256元、512元“腰斩”至118元、258元。“这是真正的‘工会福利价’,根本没想过靠这种产品盈利。”

除了市场基础供应,黄震还捐出了不少“爱心菜”。复旦、交大、同济和华师大4所高校,都收到了从万禾农场送出的爱心蔬菜和大米。据悉,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基础上,万禾农场已向多个闭环管理区域累计赠送了6吨菜和6吨米。

“我是崇明区兼职团委副书记、崇明区青联副主席,之前我们团区委有一个人才工程项目叫‘燕归巢’,通过这个项目也与不少高校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疫情比较困难的关键时刻,学校都被封控了,那么多师生每天都要吃饭,他们肯定有需求,我就主动联系了他们,发现果然有迫切的需求。”黄震说。

黄震立刻安排了给每所高校先送出了2000斤有机蔬菜和2000斤有机大米。除此之外,“爱心菜”也被送到了其他一些封控区域。“差不多这一轮我们已经捐了大概价值30万元的物资,主要就是蔬菜大米。”

交大学生收到爱心菜

黄震本身就是到崇明创业的“凤来栖”优秀青年代表。万禾农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跃升成为带动当地超过600户农民共同致富的农业龙头,成为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企业。他的想法很简单。“我觉得我们崇明的农业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这个责任,我也希望我们的雪中送炭,使得未来疫情结束后,老师学生们能够更多地关心乡村振兴,参与到我们乡村振兴当中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