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他们为年轻一代做出了表率
2022-03-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距离上海“空中课堂”重启,上海中小学进入线上教学模式已经一周了。在这过去的这一周里,闵行区的教师们在线上教学和线下抗疫“双战场”全面发力,青年教师志愿者们走下三尺讲台后直奔抗疫一线,成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战士,以实际行动为年轻一代做出表率,体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 从旦到夕,逆行而上 ==  

冯蕾

当记者拨通冯蕾电话的时候,夜已深,她刚刚和其他小伙伴们一起统筹、整理好第二天青年教师志愿者们的名单,作为一名幼教,她那标志性的甜美嗓音早已经沙哑。

冯蕾来自闵行区景谷第二幼儿园,3月16日晚,她在第一时间响应紧急征召,报名成为了一名驰援志愿者。她所支援的目的地是一个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没有智能手机,她与小伙伴们只能一个一个地帮他们输入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大雨打湿了屏幕,浸湿的手套让进度非常不顺利。” 冯蕾回忆道,冰凉的雨水浇在汗湿闷热的身上,着实体验了一把冰火两重天的滋味。面对糟糕的天气和急脾气的爷叔阿婆们,这些幼儿园的老师们拿出了平日里呵护孩子们一般的耐心,细心的引导和亲切的语气让场面渐渐得到了控制,“每一声‘谢谢’都让我们心里倍感满足和成就。”

虽然在出征前,冯蕾早已经有了与新冠病毒不期而遇的心理准备,可是当她得知,自己曾经用自己的手机面对面帮助注册核酸检测登记码的老人中,有两个疑似病例的时候,还是有些后怕的。“说丝毫不害怕是假的,但作为青年党团员,这正是组织最需要我们发挥作用的时刻。也正是因为每个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惧危险,环环相扣,才让病毒没有从我们的眼皮子底下溜走,我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感到很自豪。” 冯蕾说道。

  == 线上教学,线下抗疫 ==  

宋文婷

“同学们,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等一下老师要去当‘大白’啦,下个礼拜见!”上周五,与学生们做完课后互动,闵行区民办塘湾小学道法老师宋文婷准时下播,2个小时后,她成为了一名在镇体育场馆里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经过突击培训,她协助医生把采集好的样本装瓶封口,“助理医师”上岗了。

“平时在讲台边,一站就是一节课,自认为体力不错,但是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从下午5点做到晚上10点,真的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和我一组的这个医生已经做了整整一天了,强度可想而知。”宋文婷说道。虽然疲倦,但是在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出现在了位于社区里的核酸检测点,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检测登记。

“这两天一直在下雨,所以我们从‘大白’变成了‘大紫’。” 宋文婷半开玩笑地说道,她的声音因为有些受凉而略显沙哑。原来,这两天风雨交加,虽然社区准备了雨棚,但是场地面积有限,志愿者们把能遮雨的地方都给了医护人员,选择在防护服外套雨衣,站在雨里,这一站就是一整天,紫色正是雨衣的颜色。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宋文婷三年前曾经接受过甲状腺切除手术,各项指标还不够稳定,至今每天需要靠药物控制,是不能太劳累的,但是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觉得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能够为之出一份力,为学生言传身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担当,也是校训“事事落实,天天坚持,育生命自觉”的真正体现。“在上节的直播课中,我和小朋友们介绍了‘大白’们的工作,下节直播课,我也在想可以把自己在现场听到、看到、感受到的和他们分享,从中感受志愿者精神。”

  == 春风化雨,照亮人心 ==  

今天是闵行区七宝中心幼儿园的田闻文老师进驻全封闭小区的第2天,这次他作为领队,和来自闵行区的25位青年教师一起,加入到了这场战疫中。“因为是全封闭的,晚上不能回家,和小伙伴们一起睡地铺,感觉又回到了我的幼儿园时光。” 田闻文说道。

志愿者们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昨天是第1天进驻就高强度地连续作战10个小时。“这个小区比较老旧,都是6层的楼房,没有电梯。我们一共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20~23个门栋。上午的时候,志愿者们先是爬楼上去一家一家地去登记信息;下午的时候,因为好几个大喇嘛出了故障无法扩音,志愿者们又再次爬楼上去一家一家去通知大家去做核酸检测。这两天风雨交加,难免让一些居民有些着急,我们的老师总是和风细雨地向他们一一解释,安抚情绪,另外,我们每个老师还在防护服上画了一些治愈系漫画,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等晚上我们回到暂住点的时候,许多教师的双腿都已经僵直,声音也已经沙哑了,但是看到后勤组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红糖水、热姜茶,心里还是暖暖的。”田闻文介绍道。

田闻文表示,作为全封闭小区的志愿者,大家都知道这意味着随时会与病毒正面交锋,但是疫情面前,年轻人就应该冲在前面,多一个志愿者就多一份力量。

  == 夙夜不懈,勇毅前行 ==  

赵红月

上海市古美高级中学团委书记赵红月与其他39位青年教师志愿者的点位在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我们数据组志愿者的工作内容是协助数据组将闵行区每日新增的病例患者的信息补充完整,比如性别、年龄和所属的街道,然后核对完善信息将其导入数据库登记在册,晚上统计核对闵行区今日病例分别分布在哪些街道。最难的部分是,我们需要在庞大的数据和多方的数据表里,以最短的时间呈现最精准的报告,所以一刻不敢懈怠,全靠伙伴之间的帮助和配合来克服困难,一边学习摸索,一边总结经验。” 赵红月介绍道,“十分敬佩和心疼疫情防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由于他们的工作内容具有碎片化和随机性,他们的就餐是在自己的办公桌上,他们的休息是在自己的办公桌上。这里的工作的内容需要决心和耐心,作为教师,作为党员,在这严峻的时刻和紧要的关头,我们有决心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有耐心对待每一件工作。”

  == “疫”不容辞,“青”力而为 ==  

据闵行区教育团工委的方琳琳介绍,截至目前,闵行区已经有716 名青年教师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加入到这场战疫决赛中,已经有592名志愿者被分配到核酸检测、流调数据、数据核对、封控闭环、物资保障等各个岗位,上岗610人次,每人次都要连续工作8到14个小时,“以党带团,这次,在闵行区教育党工委号召下,区教育团工委向全区青年教师发出倡议,大家都积极响应,用最快的行动、最坚定的态度集结,建立起了一支凝聚力强、执行力强、战斗力强的志愿者队伍”。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闵行青年们‘疫’不容辞地奔赴各个‘战场’,共同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 闵行团区委副书记沈于纯介绍说,此次团区委为了进一步提高志愿者分派和服务效率,采用了“三步法”集中调派资源。第一步广发信息,招募机关党员、青年团员、企业员工、教职工、社会人士、封控小区居民等进入志愿团。第二步分门别类,尝试划分初阶、中阶、高阶志愿服务类型,对企业员工、社会人士,按照其居住场所向居民区党组织报道,最直接投入居住地志愿工作。对青年教师、机关青年等成立青年突击队,处置指挥部应急任务,具备一定技术含量任务和急难险重任务。第三步指导保障,每个志愿团建立微信群,明确领队负责人,并在各志愿队第一次出任务时,由团区委有防疫经验的同志领队到点,做好任务对接、全流程业务培训、自身防护培训、岗位设置及相关保障等,确保每支队伍志愿服务力量佳、对接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