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画像|这个“热馒头”,传递的是城市温度
2022-03-22 青年

  主题词:这个热馒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一个小小的热馒头见证了疫情下这座城市的心情。这个热馒头是老百姓对“大白”的一片情意,是疫情中普通人之间的守望相助,也是市民居家抗疫的淡定和从容。这个热馒头就是一颗颗滚烫赤诚的心,有心在,这座城市终将战胜疫情,迎来如常的生活。

  这个热馒头,是对“大白”的一份致敬  

前些日子,文化馨苑有8栋单元楼被封控隔离了。每天浦南医院的三位青年医护工作者都会赶来给居民采样做核酸检测。

这天,三位“大白”开着救护车又早早来到了文化馨苑。之前他们已经跑了两个小区,等为文化馨苑的居民们采完样已过了上午10点,正巧下一个小区的采样工作尚未准备停当,他们决定就地吃完早饭再走。

“大白”的早饭是市政府定点配送的馒头。早上送来的时候还热气腾腾,等忙了一上午后已经冰凉了。文化馨苑所在安建居委会的李璨瑜书记用手一搭,不禁皱起眉头。“医护人员天天来为居民采样,已经很辛苦了。这几天又是倒春寒,再吃这凉馒头肯定不舒服,一定要给他们吃点热乎的!”

李书记一边想一边跑到马路对面的小吃店。都快中午了,哪里还有什么早饭?可是一听到李书记说是给“大白”准备的爱心早餐,老板娘二话不说重新开炉烧火,下了三碗小馄饨,觉着不够,又蒸了几屉小笼馒头。李书记要付钱,老板娘说什么也不肯收,她说“大白”这些天够辛苦的,吃几只热馒头算得了什么?就算附近居民的一点心意吧。

虽然这些日子每天都和“大白”打交道,但穿着防护服,李璨瑜从来没有看清过他们的脸。这次他们摘下防护用具吃早饭,李书记才看清楚,原来两位医护是年轻的女孩,还有一位是驾驶员,他们满脸防护用具的勒痕,女孩子的刘海被汗水浸得湿透,连日的奔忙让他们都显得很憔悴。“大白”说,能吃上热馒头真幸福,有时候忙起来,到晚上八九点钟还没吃一点东西。

“大白”们狼吞虎咽。女孩子也顾不得美不美了,抓起小笼馒头就往嘴里塞。这不是在品味,而像是在完成一项任务。那家的小笼其实在北蔡这一带有点名气的,李书记本想借着这个机会让辛苦了几天的“大白”品尝品尝,也歇歇脚,解解乏。可是只三四分钟的工夫,“大白”们已经重新穿戴好防护用具,道了谢,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等待采样的小区。这一天,还有十几个小区在等待着他们。

看着这些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匆匆离去的背影,李璨瑜的眼眶红了。怎么就不能好好地吃一顿饭呢?下一顿饭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这些孩子真让人心疼。他们的父母看到孩子这样,不知道有多舍不得了!”李书记说,有这样尽职尽责的“大白”,有这样全力配合的市民,大家上下一条心,抓严抓实,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如常的上海。

李书记有了一个心愿,就是等到抗疫胜利,城市重新开放之后,让这些医务工作者重新来小区做客,笃笃定定地吃上几只网红小笼馒头。

  这个热馒头,是疫情下普通人的守望相助  

闵行万源城前几天被封控筛查了。住在该小区的龚先生很是焦虑,因为他给女儿订购的一个上网课用的话筒还没有收到,现在小区又封了,这无疑加重了龚先生的忧虑。也就在这时,他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对方说他自己也被封在小区里了,一天后解封,他会第一时间把快递送过来。

事实上龚先生对于快递小哥的承诺并不怎么相信。这种非常时期,快递时间没有保障,应该也很正常吧?他甚至开始寻找替代方案,对收到话筒这件事已经不抱希望了。第二天上午9点刚过,龚先生突然接到了快递小哥打来的电话,说这就把快递送过来,希望他可以到小区门口去接一下货。

天下着大雨,倒春寒的天气让龚先生又穿上了冬衣。到了小区门口,那个快递小哥已经在等候了。只见快递小哥瘦削的身体套着硕大的雨衣,雨帽被风刮掉了,头发滴着水。他把快递交给小区保安,再由保安消了毒转交给龚先生。看到龚先生收了货,快递小哥像完成了一个重任一样地笑了,“你快回去吧,别耽误孩子上课!”隔着大门,快递小哥对龚先生喊。

“我当时真的很感动。”龚先生说,“我和那个快递小哥素昧平生,只是因为听说这个快递和小孩上课有关,他就这么上心。这场疫情也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龚先生的小区到了第三天也解封了。说来也巧,这天龚先生在外面买了几个肉馒头当午饭吃,正好看到那个快递小哥迎面骑过来。他好像比前几天更瘦了,电瓶车后架上如山的货物让他显得格外瘦小。龚先生叫住了他,“是我,记得我吗,那个话筒?”快递小哥想起来了,又笑了。龚先生把手里的热馒头一把塞给他,“这几天没有什么时间吃饭吧?一定要好好吃饭啊!”龚先生叮嘱道。

快递小哥推脱不掉,收下了热馒头,“谢谢大哥,你太客气了!”龚先生说他相信,疫情之下,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守望相助,就一定可以共克时艰的。

  这个热馒头,是全民抗疫的底气所在  

家住浦东花木申波苑的唐女士这几天也被封控在家。浦东最近新冠感染者的人数增长得很快,唐女士周边很多小区也都封控了。唐女士平日里是个网购达人,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在网上买,包括买菜。

但是这些日子唐女士发现买菜软件不那么灵光了,不是要买的菜缺货,就是配送时间已满,她知道这些购菜平台也一定承受着很大压力。唐女士决定把食物配送的资源多让给别人一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唐女士烧得一手好菜,但是这种非常时期,冰箱里的小菜还是要省着点用。唐女士决定研发做馒头。唐女士祖籍浙江,父母从来没有教过她怎么做面食,所以一切还得自学成才。唐女士上网查了很多做馒头的资料,又向平时顿顿吃面食的北方朋友请教,便开始了做馒头的实践。

第一轮做的4个馒头很不成功,馒头又小又硬,只能掰碎了泡点热水当面糊吃。第二次做,唐女士在北方朋友的视频指点下严格按照步骤去做,终于取得了成功,蒸出来的馒头又大又软,可爱至极。北方朋友建议唐女士用馒头夹一块大肉来吃,但居家抗疫,一切还都得省着点来,唐女士在面包里夹了块黄油来吃,却发现香气扑鼻,食欲大增,没吃什么菜就一口气吃了两个馒头。后来她还尝试了馒头配果酱,馒头夹蓝莓干等多种吃法,效果都很不错。

“很多人都说上海人会过生活,其实这种特殊时期就应该发挥这种会过生活的品质。把自己居家的生活过好,不给政府添乱,这就是给抗疫出的一份力。”唐女士说。

上海这些天的封控筛查工作,造就了很多像唐女士这样的美食达人。他们淡定地应对疫情,泰然自若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因为他们相信这座城市具有抗击疫情的底气,艰难的日子一定会过去,春暖花开之日就是迎接胜利之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上海交通大学老师 许歆瑶/插画 杨羡之/策划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