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这些选调生们,扎根志愿服务一线
2022-03-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与时间赛跑、用行动发声,在闵行区浦江镇的农村里,一批年轻的选调生们化身“大白”“小蓝”志愿者驻扎在多个点位,用自己的青春与初心,守“沪”家园。

  防控中的每一个岗位都是关键环节  

“去年从学校毕业后,我入职闵行区卫健委,作为选调生,今年1月份来到浦江镇汇北村参与村委会工作,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在一线负责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陶颖说道,“最近我的精力主要集中在我们村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上,这些日子以来,我深刻地感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任何一个岗位都是关键环节,只有上下勠力同心、环环相扣,才能早日迎来‘疫’散花开。”

出生于1995年的陶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村委会工作的节奏,紧随其后的是深夜中协助村里密接的封控转运、村中道口管控的布置实施、村民核酸筛查的筹备安排工作等。她表示,虽然她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了然于心,但是如何在基层贯彻下去,是需要智慧的。

“因为我们村里村民年龄偏大,有些腿脚不方便,3000多个村民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所以如何因地制宜地优化流程显得格外重要。”陶颖说,“我们的志愿者主要来自本村,为了让他们迅速掌握如何登记核酸检测信息,我把每个界面都截图下来,做成事无巨细的流程图,并且帮他们把PDA上所有的参数都事先设置好,确保他们一上手就可以操作。我们村中间有一条大治河,考虑到村民过来做核酸检测可能会不太方便,于是就把核酸检测点拆分成一南一北两个,一边2000多,一边1000多,也起到了分流作用,防止拥挤。”

陶颖说,从白天到黑夜,有令必达。直接面对村民的工作虽然琐碎复杂,却是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关键,在其中不乏温暖。“前段时间,我们抽空去慰问了居住在汇北村的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快递小哥张毛毛一家。毛毛和我一样,都是90后,他主动请缨,一直奋战在封控小区里,为居民们配送物资和外卖。他的妻子也天天加班顾不着家,平日里只有他的老父亲带着毛毛的孩子,朴实的毛毛一家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变化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联系到屈煜,他刚刚做完所在点位的最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脱下已经被汗水浸透的大白防护服,他算了一下,这已经是他近期所参与的第八轮核酸检测工作了。去年,他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加入了上海选调生,现正在闵行区浦江镇挂职锻炼,是先进村书记助理。在过去的两周里,这个95后大男孩先是从外场红衣志愿者迅速加入到中场蓝衣护卫队,再火速集结为如今的内场大白,这已经是他所参与的第四个封控点位了。

“去年寒假,我曾加入到复旦的假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相比较那次的志愿者服务,现在的每一天,我都会面临各种各样非常具体的问题需要去解决,很多都是我从来没有遇见过的。”屈煜说道,“比如,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有居民因为没有及时更新二维码或者误用了家属的二维码,导致采样样本和登记信息错位,打乱了分组顺序;在隔离期间有小夫妻因为烦闷而吵架,丈夫来咨询我是否可以让他下楼,去自己车子上进行隔离……经过前三个点位的工作,在流程上,我们已经做得比较顺畅了。”

在屈煜看来,关键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疫情来得太快,让大家猝不及防,他们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将心比心,把他们的问题当作是我的问题,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屈煜说道。

据悉,此次一共有14名95后选调生被安排在浦江镇各村委的各个防疫岗位上,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前线,肩负起战胜疫情的使命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