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化身小区采购员、快递员,95后居委团干部把居民“急难愁盼”放心上
2022-03-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的一个小区接到通知要封闭管控后,身为所在小区居委的团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居委工作人员中最年轻的小伙子,1996年出生的钟宋磊便积极响应浦东团区委的号召,主动承担、主动作为,发动身边的青年迅速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后备力量,参与小区内的防疫志愿者队伍。

事实上,在小区接到管控通知之前,钟宋磊就已在办公室住了半个月,自小区封闭管控后,他带领的青年志愿者主要负责数据排摸、接送快递、协助居民配药等工作。作为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两年均荣获“优秀士兵”称号,他经常把“我身体素质好,我先上!”挂在嘴边,面对居民“急难愁盼”的需求尽快解决,也为了分摊其他同事的工作压力,他在一线抗疫的四天中尽量压缩睡眠时间。

管控期间,在收到居家隔离居民的采购需求后,钟宋磊帮助他们把从网上采购的物资细心分类好并安全送到家中,化身为“小区采购员”“小区快递员”。恰逢连日暴雨,钟宋磊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拿着沉重的采购物资奔走在居民区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他表示,“虽然居家隔离的居民物资采购量多、搬运量较大,但想到他们外出不便、生活不便,我一天多跑十几趟,都是小事,能为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就好。”

不仅如此,钟宋磊还肩负着为隔离居民家门口安装门磁报警器的任务,他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狭小又不透风的楼道里安装门磁报警器,时间一长,闷热的防护服里汗水不停地淌下来,当结束工作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裤子早已被汗水浸湿。

除了要负责生活物资上的保障,钟宋磊和青年志愿者们每天还会在居家隔离的楼栋群里积极开展交流,传递最新疫情防控措施,与居民们互动交流,给大家打气提振信心,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怀,体会到“居家隔离但不隔离爱”的温暖;面对楼道内一些居民的不理解和困惑,他一直耐心沟通、排解焦虑,当得知有位居民有一天中午还没有吃午饭,他悄悄把自己的午饭给这位居民送去。

在封闭管控的小区内,最令人着急的就是急症居民的送医问题,病情不能耽误,时间就是生命。一天夜里,小区内的一位老爷爷旧疾复发,需要送出小区就诊,“您放心,我们已经联系了社区,保证不会耽误就诊。”居委接到电话需求后,立即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和医院。正准备从小区出发时,老爷爷发现每天必吃的药忘带了,钟宋磊立刻赶回老爷爷家中为他寻找,最终在2分钟内把药成功送到了老爷爷手上,不耽误就诊时间。不是每一个人,都要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寻常普通的工作也有着点滴不凡的价值。

据悉,钟宋磊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疫情发生时,我看到周围的党员同志们都逆行而上、无畏前行,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我会接受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争取达到入党的标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