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防疫宣传志愿者:记录感人瞬间弘扬正能量
2022-03-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想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默默付出。”在上海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扛着相机追随着防疫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守护这座城市的动人模样和美丽身影。

党员更要争当弘扬正能量的示范员

“大白”们相互帮对方穿戴好防护服、志愿者们忙完蹲在花坛边上一边刨几口饭吃一边说着“特别香”“香的嘞”,另一边有人拿着喇叭呼唤着“志愿者,志愿者过来一下”。这是原创防疫宣传短片《共“渡”难关》里的画面,视频呈现着随着时间的流逝,在防疫第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们守护这座城市的真实身影。

记者了解到,这支短片由奉贤区西渡街道团工委和浦江居民区团支部联合策划,95后留学生余天超便是团队主力之一,负责拍摄和剪辑。

余天超在奉贤区西渡街道核酸检测点接连做了6天志愿者,搭建场地、维护秩序、招呼居民们做核酸、晚上负责收拾场地善后,同时还要负责拍摄和防疫宣传工作,对于余天超来说这是难忘的6天,也是收获满满的6天。

他告诉记者,父母双双投身抗疫一线为自己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同时自己又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义不容辞,没那么多好顾虑的。听党指挥就是了”。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对他来说就是理所当然要做的事,他打心底里认为党员就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

党员更要争当弘扬正能量的示范员,余天超希望通过防疫宣传视频将自己在一线体会到的感动与动容传递给更多人。90岁高龄但却精神矍铄的志愿者方善浩老先生令他最为钦佩,相互扶持着来做核酸检测的年迈夫妻“与子偕老”的情意令他动容,核酸检测队伍里小朋友开朗向上的生命力引人会心一笑,余天超的镜头像是一双眼睛,记录下那些最为真实的场景。

“我充分体会到了这个城市的人民有被好好保护,核酸检测点的氛围和谐融洽有秩序,时不时又有些小温暖作为点缀,我沉浸在能为这次抗疫献一份力的成就感之中,也有种时代的使命感。”余天超说他觉得自己没有愧对党员身份。

参与志愿者工作之余,余天超还和自己的留学生同伴们合力在自媒体平台上做起了防疫宣传,他们回想起自己在英国留学时碰到疫情最危险的时候,是祖国给予他们庇护,回国时驻扎在那边机场的大白曾对余天超说:“能把你们送上飞机就好了。”于是他们想着要做些什么才好。

想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默默付出

马汀是同济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奉贤团区委的一名防疫宣传志愿者,他曾在团区委实习期间负责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宣传任务,这次也发挥自身特长助力防疫宣传,熬夜筛选素材、剪辑制作宣传视频。

这些天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要属他的朋友圈了,因着志愿工作的关系,他的朋友圈里有好多奋战一线的防疫工作者身影,他看到半夜里发出的一封封需要志愿者的“英雄帖”,他在朋友圈里看到了防疫一线的清晨和黄昏,感动留在他的心底,他也想要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

马汀告诉记者,他感触最深的一张照片是每个防疫工作者在宏大的背景下都显得十分渺小,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无形之间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一股力量,在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就像视频里最后的那个画面,一名警察站在光里,身形高大魁梧,背对着镜头,给人被守护着的安全感。

“我想用当下最流行的、通俗的、年轻人喜欢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付出。”马汀想让更多人认识这些优秀的防疫工作人员,同时也号召更多的青年人加入防疫的队伍,为守护这座城市出一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