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涉及的筛查区域较大、居民人数较多,如何保障日常生活物资?发布会上回应——
2022-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3月28日上午9:00,上海举行第136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 快速控制疫情上升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为什么要开展这一轮核酸筛查?这对上海的防疫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前一阶段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现了较多感染者并进行有效管控,阻断了病毒在人群中的快速传播,有效遏制了本市疫情规模性爆发。通过分析筛查结果,我们发现本市疫情呈现区域聚集和全市散发并存两个特点,存在面上爆发的潜在风险。经综合研判,有必要采取更果断、坚决的措施,进一步降低人群的社会流动性,快速排查发现感染者,彻底消除病毒隐匿的社区传播。

这一轮的核酸筛查分片进行,排查清底,拔点清面,是根据疫情进展情况,在原有切块式、网格化策略基础上,对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因时因势,快速控制疫情上升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决胜的关键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全覆盖、无遗漏、少流动、严管控。希望我们用最快速度实现清零。

 本市主副食品货源充足、供货渠道畅通

这次涉及的筛查区域较大、居民人数较多,请问如何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物资,尤其是主副食品供应?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昨晚《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发布后,各区人民政府迅速履行生活物资保障主体责任,建立专班工作机制,制定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同步部署核酸筛查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各区指导街(镇)、村(居)委在住宅小区张贴生活物资保障告知书,建立专门服务保障队伍,设立服务保障热线,及时回应生活物资保障方面的“急、难、愁”问题。

市、区两级政府也都在加大货源组织力度,积极协调保供企业进一步拓宽采购渠道,开展批零对接、产销对接,增加采购量,确保市场供应。比如,蔬菜集团积极对接蔬菜外延基地,源源不断地将各种蔬菜运输到本市。

同时,我们向各区下发了关于确保生活物资保供企业正常运营的通知,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措施,做到“三个正常”。让保供企业正常经营。我们在超市卖场、农贸市场、电商平台、团餐配送、零售药店、城市物流配送等行业中组织了一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开具“保供企业证明”,让这些企业包括大仓、前置仓、配送中心正常运营。让保供车辆正常通行。我们为保供企业出具“车辆通行证”,保供车辆凭通行证既可以在浦西,也可以在浦东、浦南等封控区域正常通行。让保供人员正常上岗。保供人员凭“保供企业证明”、“工作证或单位证明”以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和“健康码绿码”出入核酸筛查封控小区和集中居住的酒店。保供人员凭“保供企业证明”“工作证或单位证明”优先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本市几家主要电商平台都在正常经营。

此外,生活物资买得到,也要拿得到。目前,除了电商平台,本市主要实体商业企业也都开辟了线上订购渠道。所以,在封控区域,我们还是引导线上订购,通过集采集配集送,将生活物资送到小区门口,实现无接触配送。

社区通过建立由党员、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保障队伍,做好“最后100米”配送到家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安排专门人员按时、足量配送相关生活物资。在努力保障好市民生活物资需求的同时,我们要求保供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根据相关防疫规范,严格落实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各项防疫措施,积极配合做好核酸筛查。

最后,我想请广大市民朋友安心放心,本市主副食品货源充足、供货渠道畅通,相关部门做了充分准备,采取了多项保供稳价措施,各区将组织力量把必要的生活物资配送到小区。请大家放心,市民如有困难,可向您所在区域的服务保障热线反映。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群众的生活物资要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