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大白”隔离服下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模样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上海教育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除了在校园内,还有一批学生正巧在校园封闭管理时在校外。于是,他们索性就地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守护家园,勇于担当,筑起亮丽的战“疫”风景线!在“大白”队伍中,就隐藏着一群研究生“大白”、外语“大白”、爬楼“大白”、三代“大白”等。隔离服下,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模样越发闪耀。

 ※ 研究生“大白”,奉献爱心不停步 ※ 

3月26日,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群龙又开始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帮助所在社区鞍山八村居民做抗原检测。早在10天前的3月16日,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王群龙第一时间报名,负责为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做好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工作。

帮助老年人用手机生成核酸检测码,并协助他们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检测,加快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的进程。积极引导孕妇和抱小孩的家长们走快速通道完成核酸检测……对王群龙来说,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工作比想象的辛苦很多,严密的防护服导致呼吸不顺畅,下雨的雨滴让手机屏幕操作起来不像平时那么灵活,下午的降温又让人瑟瑟发抖,但他和现场的每一位“大白”没有一句抱怨,而是始终在雨中坚守。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蔡韵怡家住上钢新村街道济阳二村。蔡韵怡在校是班长,社区抗疫也冲在一线,她担任青年志愿者,指导中老年居民打开核酸检测码、引导核酸检测顺序。

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时突发情况多,检测初期的效率不高。蔡韵怡发现,采用十人混检方式,必须保证扫码的一组十人在同一个点位上检测,但居民往往会选择两个点位中较空闲的一个排队,容易出现错误和混乱。于是,她主动来到检测摊位前,通过站立位置的变化直接引导和指挥居民,规定动线,让后半程的速度加快不少。

从上午8点集合到下午4点解散,近8小时的志愿服务中只休息了半个多小时。“能让真正的一线抗疫人员少承受一些压力也是值得的。”蔡韵怡说,作为党员,自己时刻告诉自己,关键时刻不后退,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 外语“大白”,被外国友人比心点赞 ※ 

三月中旬,位于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的一小区,因网格化筛查,整个小区2500多位居民需接受核酸检测。原本有序前行的检测队伍,突然停滞不前——原来是小区里的许多外国居民,不知如何打开健康云。

上海财经大学大二学生潘旭渊作为小区的一分子,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他用流利的英语为外国居民答疑解惑,让检测队伍又重新流动起来。

“倒春寒”的上海风雨凄凄,潘旭渊与抗疫志愿者们齐心协力,运来了不少棚布和木板,为居民们搭起遮风避雨的“排队通道”,解决了地面潮湿和泥泞水洼的问题。在石门二路居委会周书记的带领下,一群可爱的“大白”志愿者,安抚了邻里们焦躁的情绪,让身居异乡的老外也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上海“大白”。

 ※ 爬楼“大白”听到每一声谢谢,心头都很暖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郭倩倪同学是一名学生党员,在居家学习期间担任了社区防疫志愿者。

小区有不少居民因身体原因无法出门完成核酸检测,而小区也尚未安装电梯,因此需要志愿者协助医生一起爬楼入户为他们检测。郭倩倪便承担了这份工作。上上下下爬楼梯加上防护装备的密不透风,汗水经常模糊她的视线。

郭倩倪是外地人,而小区很多上了年纪的居民只会说上海话,在语言不够畅通的情况下,她要花很长时间耐心地与老人们沟通,协助他们完成检测。

还有一次核酸检测时,外面下起了大雨,郭倩倪提醒居民们进雨棚避雨,协助他们提前备好二维码。尽管志愿者工作遇到过不少困难,尽管“倒春寒”的天气让长时间站立的志愿者冷得打哆嗦,但看到居民们经常对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亲切地打招呼,表示感谢时,她感觉心里暖洋洋的。

 ※ 三代“大白”齐上阵,闪耀战“疫”微光 ※ 

疫情来袭,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本科生李梦施铭得知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她还拉上了妈妈和奶奶一起参与,“现在社区人手紧缺,我们一起去做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李梦施铭主要负责在登记处统计居民的居住信息,遇到老爷爷老奶奶,她就收起普通话,放大嗓门用“上海闲话”与他们进行沟通。

其间,她还目睹了“突发”情况。由于在凌晨紧急进行核酸检测,临时搭建的登记台照明设备不足,在登记居民信息的时候比较缓慢,但居民都没有抱怨,纷纷主动打开手机手电筒助力,点点微光让她十分感动。“我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梦施铭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