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接力送药!普陀这群逆行的战“疫”人奔跑不息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易雯

近日,上海进入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小区、养老机构都实施了封控管理。相对静止之下,小区居民和养老院的老人配药成了难题。为了让居民和老人能及时拿到药品,有这样一群人,当起了居民和老人的专属“跑腿员”。

 // 争分夺秒,“绿马甲”一刻不停 // 

“陈老师,这是你们小区居民的药,一共15人,40盒药。”当天大雨滂沱,上海宏康医院志愿服务队队员仇小龙手拎两大袋药品,奔向封控小区的大门,迅速将药袋递给消杀人员,并与居委干部隔着大门进行交接。“今天下雨,所以来的有些晚了,您关照的周伯伯的胰岛素也在里面,你们赶紧回去放冰箱。”由于两只手都拎着药,仇小龙没有打伞,简单交代几句,人已经淋得湿透。回到车上,他赶紧给司机指路,奔赴下一个小区。

仇小龙所在的上海宏康医院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主动承担起为近30个小区居民和十多家养老院老人配药、送药的工作。医院志愿服务队有5名志愿者,都是医院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此波疫情来袭,一人支援到防控一线,配药、送药的工作就落在仇小龙、张壮、齐洋、刘柳四人身上。

“你们去桃浦坐车吧,我去曹杨骑电瓶车就行。”早上8点不到,志愿者们就整装待发,去封控小区收集配药需求,医院为他们配了一辆送药车,但由于要跑的点位太多,分散在各个方向,一辆车兜一圈至少大半天。志愿者齐洋常常“私车公用”,骑着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去社区对接需求。“我们每到一个小区或养老院,清点需要配药的居民人数和医保卡数量,核对居民所配药品的品名、生产厂家和规格等。”

“能给个药作参考最好,没有药盒,只有药品名称的话,会比较麻烦,容易配错,这就需要我们在收集需求时再三确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仇小龙收集了6个小区和1个养老院的配药需求,火急火燎赶回医院。

 // 错过午餐,饿了用泡面充饥 // 

受此轮疫情影响,辖区封控小区增多,志愿服务队的工作量比非疫情期间翻了三四倍。“原先我们为10个左右社区里有需要的老年居民提供配药服务,现在在志愿者减少的情况下要对接30多个小区和10多家养老院,且数量还在增加。”4个人回到医院也是马不停蹄,立即投入到挂号、开药、付费、配药和整理的环节。

挂号前,志愿者们将医保卡按挂号科室的不同进行分类。“像高血压、糖尿病这类可以一起挂内科,但泌尿系统疾病以及敷贴膏药就只能挂相应科室。”其中,付费环节最为烧脑,志愿者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医保待遇,计算出相应要支付的自负金额。

医院的付费窗口和配药窗口都为志愿者开出了绿色通道,在午休时间为他们服务。即便如此,往往等他们付完药费、取完药,时间基本都过了饭点。

“拿到药品,我们就要把每个人的费用清单写张小纸条放到他的药品袋。”仇小龙说,他和其他志愿者常常忙过头,等到肚子饿了,已经是下午一两点了,只能吃两口泡面充饥。“这些需要我们配药的人,他们都很着急,特别像一些心脑血管疾病,药不能耽误,我们忙一点没关系,把药送到他们手上,他们也能安心在家,我们也算为战‘疫’作贡献。”虽然是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但他们和白衣天使一样,都是战“疫”的勇士。

 // 内外接力,解居民取药之急 // 

“家里没药了,我有药今天必须要去拿,怎么办好?”在万里街道一封控小区,一位居民拿着一张薄薄的取药单走到小区门口,向工作人员求助。老人本想着复诊当天去拿药,却因小区封控去不了医院,眼看家里的药也没了,他着急万分。

第三次支援封控小区的万里街道机关干部沈志锋立刻安抚老人,“老伯伯,您不要急,单子给我,今天一定帮您把药拿回来!”他详细询问了取药地址和手续,并记录下老人的联系方式,再三保证让老人放心回家等他电话。老人走后,沈志锋立即联系外围的同事,把取药单的照片发给了同事,请其帮忙去取药。下午1点半取药点开门,1点45分,沈志锋已拿到了经由外围同事取回的药,并交给了老人。

疫情之下,有影响生活的难处,更有温暖人心的感动,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颗颗有爱之心,为这场“倒春寒”注入了一股股暖流,驱散疫情的阴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易雯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