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复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此时此刻,广大党员同学更要在学校‘防疫一盘棋’中团结勇毅,面对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用心中‘星火’照亮身边师生。”

提倡议、组队伍、办宣讲、做服务……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既是一支讲解得了理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更是纷纷以实际行动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

 ※ 一支队伍竖起一面鲜亮的旗帜 ※ 

3月14日,复旦校园启动准封闭管理后的第一天,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就向复旦大学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倡议,要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不同校区、不同岗位的工作当中,带动群体,引领校园,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殷切嘱托。

早在去年11月时江湾校区就经历过一次闭环管理。当时,“星火”队员就向江湾校区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倡议。“星火”队副队长、法学院2020级博士纪明岑参与了这两次倡议的写作,“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我们‘星火’队党支部的支委和队长们一起商量怎么写好这封倡议书。发出倡议就要扛起旗帜,在后续的系列行动中,我能够自信地说,‘星火’队做到了!”

倡议发出后,各个学生党支部迅速响应。管理学院2021级硕博连读党支部召集党员召开线上组织生活,党员们一起讨论准封闭期间党支部如何为身边群众办好实事、解决需求。支部书记李亚男表示,“我们第一时间将倡议书转到了支部群里,在学校管理的特殊时刻,党支部就应该第一时间响应,勇担当、能奉献,当好师生‘服务员’”。

 ※ 一个队员就是一颗温暖的火种 ※ 

“3月13日23:40我接到通知,要为高科苑‘小气泡’里的509名同学配餐,这时离早餐配送只有8个小时”。“星火”队员、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贺云鹏收到通知后,立即带头组建志愿服务队,汇总配餐方案、招募志愿者、送餐上楼,忙活了整个晚上。

准封闭管理期间,贺云鹏始终没“闲得住”,在他的志愿服务日程表里,涵盖了接驳车保障、物资领取、发放饭盒电话卡等10多项“业务”。贺云鹏说,作为一名“星火”队员,关键时刻当仁不让、挺身而出,是光荣,更是责任。

“星火”队的队员来自全校16个院系、38个党支部,分布在邯郸、江湾、枫林、张江四个校区。根据队内统计,准封闭以来,有1/3的队员主动报名,成为各院系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核心骨干,八成队员主动参与到各类校园服务工作中。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从加入队伍以来,不论是党史学习,还是志愿服务,指导老师一直教导我们,每位队员都要在自己的支部里、自己周围的群体中发光发热、带头担当、主动作为,才能汇聚成燎原之火。”副队长杨宁牢牢记住了这句话。

在得知校内核酸检测点还需要志愿者之后,杨宁迅速在自己的党支部中发出号召,不到5分钟,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就组建起来,在北区体育馆外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负责场馆外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维护,并为同学们提供口罩、矿泉水、清凉解暑用品等。

陈媛婧、翁冰冰、夏维维等队员主动报名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第一次穿上“大白”防护服,“作为一名公卫学子,对我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陈婧媛这样感慨。

 ※ 站好一班岗带动一个群体 ※ 

准封闭管理伊始,“星火”队副队长、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秦艳晖也第一时间参加到院系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中并担任骨干。她以2020级本科班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双重身份发动身边同学为张江校区实验室区域的师生提供生活保障。

送饭、运输物资……志愿者的迅速“补位”让在实验楼宇封闭的几十名师生的生活需求得以满足。学校调度的“泡泡”间接驳车开始运行后,她又带领服务队“改组”,在实验区域扫楼提醒校内同学们注意安全。“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在需要我的地方担起责任,在有困难的地方贡献力量”,秦艳晖如“星星之火”一般带动、发光发热,让科研区域师生的心格外温暖。

志愿服务队队长、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生许亚云介绍说:“‘星火’队汇聚了来自各院系的骨干同学,每一位同学在准封闭期间结合本职,在星火党支部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

许亚云本人就是“星火”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也在去年当选为杨浦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在准封闭管理期间,忙于论文的她依旧坚持组织开展校园和师生服务,参与举办“春日里第一张毕业照”等活动,为同学们带来春日里的温馨。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许亚云还第一时间走寝看望留校的同学们,关心了解毕业班同学们的需求和困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发放贴心礼包,缓解毕业季的焦虑情绪。

大家说,整支队伍能够有效运作,得益于长久探索得来的运行机制,各方面的协同发力,保障队伍在特殊时期始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