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虹口区2780名“老伙伴”志愿者,为独居和困难老人保驾护航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通讯员 龙钢/文 龙钢/图

近日来,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些老年人,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和有困难的老人往往有点措手不及——家里的菜还没有来得及囤、子女突然被封在小区不能前来看望、经常吃的常备药已经快要没有了……难免让他们会感到焦虑与失落。

日前,记者从虹口区了解到,该区2780名“老伙伴”志愿者克服自身困难,疫情期间竭尽努力,四处奔走帮助独居老人和有困难的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他们关心老年人身体状况,陪同防疫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或帮助老年人下楼采集;为独居老人配送蔬菜等,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无法亲身陪伴老人的志愿者,主动通过电话探访,关爱被封控的独居老人和有困难的老人,则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老年人焦虑恐惧情绪,保证老人的身体平安和心理健康。

“服务员每天一个电话来关心,志愿者也会来问我缺什么……”嘉兴路街道一封控小区内的独居老人庄阿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小区被隔离封控后,自己的正常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虽然无法上门,“老伙伴”志愿者每天都会通过手机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及时配送生活物资,缓解因封控带来的生活不便,解决独居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全面协调安排辖区内老年人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做好封控管理小区楼栋内老年人居家服务,以电话形式迅速排查80余位享受居家养护服务老人情况,确保不漏一人。重点了解独居、高龄老人等对象健康情况,提醒老人们做到防疫“三件套”和“五还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不必要外出。主动询问老年人各类需求,包括看病配药、生活物资、送餐服务、消毒保洁等,依托养老顾问、居家服务员和社区志愿者及时上门对接落实。

四川北路街道虬江小区中有两幢六层老式公房,以老年人居多,有些老年人甚至没有手机。小区封闭管理,开展两轮核酸检测前,居民区“老伙伴”志愿者、养老管家王忆萍及居委干部们一家家上门,帮助老年人提前在健康云进行登记,提前准备好“登记二维码”。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将其登记二维码录入在王忆萍手机。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老人,由王忆萍陪同医生,一起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虹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区域内独居、高龄老人及困难老人的正常生活,该区积极发挥“老伙伴”志愿者的作用,关注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与各街道居委干部上门看望特殊老人,为他们送上新鲜蔬菜等生活用品及药品,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若生活上有困难和需求,可打电话给“老伙伴”志愿者请求帮助,志愿者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让广大老年人感受到爱的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通讯员 龙钢/文 龙钢/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