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以东、以南及毗邻区域今起将实施第二次核酸筛查
2022-03-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3月30日10:00,上海举行第13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任菊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吴银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本市疫情最新情况。

据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介绍,3月29日,我市新增326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565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6例确诊病例中,17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29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1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5656例无症状感染者中,5131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25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今天发布的32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66例、女性160例。按照行政区域划分,浦东新区169例、徐汇区34例、宝山区33例、闵行区29例、松江区15例、嘉定区9例、静安区8例、虹口区7例、黄浦区6例、普陀区6例、长宁区3例、杨浦区3例、金山区2例、奉贤区1例、崇明区1例。

上述326人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326人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这5656名无症状感染者经疾控部门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5656人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3月30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35847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29784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69052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6601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和今天已经公布的确诊病例等相关情况,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自2022年3月30日9时起,将浦东新区惠南镇听悦路920号、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剑川路综合服务中心工地宿舍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我们要确保采、送、检、报各环节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做好组织实施,避免人员集聚,推动工作落实。要全力加快阳性感染者转运,严防交叉感染。要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确保紧急、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根据本市疫情形势,我们将从严从紧落实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落实做好办公楼宇、建筑工地、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家庭、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社区、学校、养老机构等十大人群聚集重点场所和垃圾收集设施预防性消毒工作。

最后,我再提醒大家,奥密克戎的传播力强,市民在做核酸检测时,一定要保持距离,科学佩戴口罩。

■ 这两天封控区域的核酸筛查进展如何?

吴乾渝介绍,从3月28日5时起,我们对黄浦江以东、以南及毗邻区域实施了封控,开展核酸筛查。期间,我们共组织采样人员约1.7万人、设置临时采样点6300个,全天候开展检测。

截至目前,在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共完成910万人的核酸检测,在浦西区域的非重点区域开展抗原筛查,共筛查1087万人,均发现一定数量的检测结果异常人员,为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天,黄浦江以东、以南及毗邻区域还将实施第二次核酸筛查,请广大市民继续配合我们的筛查,根据社区工作者的组织安排,做到分批、有序、保持距离,要戴口罩、不聚集。

封控期间,确有应急就医等紧急需求的市民,可联系所在居(村)委会、街镇或家庭医生给予协助。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