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场硬仗,医患齐心一起扛!
2022-04-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为了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坚守在隔离收治点,为患者送去温暖;而他们仍在火速集结,凌晨出征。在这一支支队伍中,有着援鄂经验的“老面孔”,也有年轻的90后。这场硬仗,医患齐心一起扛,就会赢!

  == 他们,坚守集中收治点 ==  

“谢谢叔叔阿姨为我准备的这么漂亮的生日蛋糕!”4月1日,在世博展览馆临时隔离收治点、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疗队负责的收治区域,医疗队的“大白”和患者、志愿者们围着十岁的涵涵和同一天过生日、正在当班的护士王菲一起唱起了生日歌。

4月1日是十岁小朋友涵涵的生日,同时也是同济医院医疗队队员王菲和胡晓路的生日。大家都明白,上海目前正处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各条战线的同志们都在克服困难同心抗疫,而且隔离收治点外面很多地方还处于封控状态,这个时候去买一个蛋糕几乎是不可能的。同济医院医疗队决定向院内全体员工和家属发布“生日蛋糕征集”活动,很快,同济医院供应室护士马娟、超声诊断科医师马青菁以及龙华医院药剂师徐闪在小区封控管理的有限条件下,分别在家制作了一个蛋糕,财务处收费中心的李莹准备了三盒包装精美的进口巧克力。

下午2点,同济医院的“大白”们带着生日蛋糕来到涵涵和妈妈身边。涵涵非常意外,她以为这个生日肯定吃不到蛋糕了,没想到不仅有,而且还是她很喜欢的那种:单层,外面铺满了奶油,边上有粉色的装饰,蛋糕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果。同济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总支书记梁爱斌把蛋糕送到涵涵手上:“今天是涵涵的十岁生日,碰巧也是我们当班护士王菲的生日,这个特殊的时期,我祝你们生日快乐,也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的生活早日重回正轨!”护士王菲帮助涵涵给蛋糕插上了生日蜡烛,陪在她身边一起许愿。医疗队的“大白”和患者、志愿者们围在她们身边唱起了生日歌,集中隔离收治点里顿时洋溢着轻松而欢快的气氛。

“感谢同事们的关心,这是我最有意义的生日!”“这个蛋糕太暖心了!”晚上7点,队员们在宿舍为护士胡晓路和王菲送上蛋糕为她们庆生。面对这个“极简版”的生日会,她们心里是满满的感动。胡晓路刚刚入院三个月,工作积极主动、虚心好学,对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特别有耐心,不少老年患者出院时已经把她当作了自己的“女儿”;王菲,2020年疫情初期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这次医疗队筹备过程中在所属护理组里第一个报的名,她工作中坚持原则有责任心,同事和患者对她赞赏有加。

  == 他们,一小时组队出击收治点 ==  

眼下,多家医院的医疗队仍在向各个集中隔离收治点集结。

4月1日晚上9点30分,上海德济医院/青岛大学上海脑科医学中心接到上海市普陀区卫健委紧急命令,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组建一支方舱救援队,作为全上海市第一支进驻普陀区新建隔离收治点的先头部队,晚上11点必须进入收治点。

除了路程半小时,一个小时能组建集结好一支救援部队吗?德济医院郭辉博士在接到命令时,正在和医院班子成员复盘当天的“硬仗”攻坚战——20余万人口的核酸采样任务。郭辉院长在詹蕾等副院长支持下,立即行动,通知全院医生护士20分钟内主动请缨报名,而且必须10:30集结完毕!

关键时刻,上海德济医院医护人员表现了极大的勇气与无私,2020年驰援武汉的上海市唯一一支社会医疗救援队集体报名,申请再次出击!许多医生护士纷纷报名……一支更大规模的社会救援队在一个小时集结完毕。

深夜11:00,上海市第一支社会医疗方舱救援队进驻普陀区第一座800床位的集中收治点。

同日,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76人组成的医疗队进驻长宁区某集中隔离治疗点,整建制接管502张床位。医疗队组长汪荣盛是曾经支援湖北抗疫的资深专家,他表示,30名医疗人员由6名医生和24名护士构成,来自各个不同科室,能力突出。

  == 他们,奔赴沪上各个核酸检测点 ==  

截至4月1日24时,浦西地区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超过1400万人,目前仍在检测中。浦西区域的核酸筛查还将继续,面对海量的核酸采样和检测,沪上多家医疗机构纷纷派出志愿者队伍、先锋队等,奔赴指定区域开展采样、开展核酸检测。这一批核酸筛查涉及人数更多、管控范围更大、各类情况也更复杂,上海将全力加快核酸筛查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组织了200人的核酸采样队,将独立负责平凉街道、大桥街道的采样工作,预计服务民众3万人;同时医疗队将与社区联合完成控江街道、江浦街道的工作。1日清晨时分,医疗队分两批从驻地出发。在完成了前期准备后,晨光初起时,采样医疗队投入采样。

采样队领队、儿普外科副主任潘伟华说:“医生们都摩拳擦掌想要投身于此次的抗疫任务,无论是守好医院、守好所在的区域,或是派出支援,都是尽自己的努力守护上海。”

这场硬仗,医患齐心一起扛,就会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