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了剪纸,在简单中寻找乐趣
2022-04-03 生活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孩子空中课堂,大人居家办公,类似情况在上海的千家万户已经非常普遍。在孩子学习之余,如何进行亲子陪伴也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点,其中做手工成了许多幼儿园和低学龄孩子非常喜爱的项目。作为沪上的剪纸达人,邱珈老师也对陪孩子一起做手工的家长们给出了她的建议。

尽管在上海艺术圈里,邱珈因为其自由风剪纸独树一帜,被朋友和爱好者们称为“邱大王”,但在邱珈看来,做手工本就是一项很接地气的休闲项目,门槛不是很高,经济投入不用很多,关键是要有空闲的时间,以及充分的想象力。在热衷于剪纸之前,邱珈学的是经济管理,学科与艺术丝毫不沾边,但在受到了英国剪纸大师罗博·莱恩的影响后,对剪纸的热爱与探索一发不可收拾,她将剪纸形容成“剪刀好像就长在我的手上,让我产生自己徒手在纸上随心所欲创造图形的错觉”。

2020年疫情期间,休息在家的邱珈经常和读幼儿园的女儿一起做手工,如今孩子上了小学,依然对做手工情有独钟,亲子一起创作成了这段时间居家一大消遣。“无论是专业剪纸,还是做手工,首先你需要有时间,这些是要你静下心来、很耐心地把时间消磨掉。而比时间更重要的是,你头脑里要有画面,要有想象力。”邱珈表示,孩子们技术上比不上大人,可想象力,还有脑子里的画面感,常常比大人们要强得多。

所以即便是比较简单的手工,也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这就需要家长在简单中寻找亮点,寻找乐趣,去引导孩子们,“有时候需要家长的一些创意,比如在剪纸中,对称的总是好看的,如果只剪一个小人,可能有点单调,但如果把纸张对折两次,那么同样剪一个小人,展开后就是4个手拉手的小人,还可以立起来,这样孩子也会觉得比较有意思。”邱珈说,“小朋友剪不了太复杂的东西,所以配色也非常重要,哪怕图案简单,精致度不够,如果配色配得好,也会调动孩子的兴趣点。”

我们中国传统的剪纸主要是以红色、黑色、白色的宣纸为主,但是现在孩子们的手工纸,颜色丰富得多,“让孩子们多接触、使用不同质感的手工纸,在纸张的肌理、光泽度、颜色上多做变化。那么最简单的几何形状,也能拼出非常有趣的画,给孩子们带来成就感。另外还可以在手工剪纸上再画一些元素,让这些作品变得更生动有趣。所以不要嫌弃简单,要在简单的基础上找亮点。”

邱珈还特别提到选择合理的工具对于做手工非常重要,比如最常用的剪刀,“不要给孩子们选择那些保护儿童的塑料刀刃的剪刀,这样的剪刀太难操作,大人都很难剪,更别说孩子了,如果剪不好会打击他们的信心。给孩子选择金属刃、合手的剪刀,有些剪刀分左利手、右利手,剪刀合手也是很重要的。还有些剪刀的刀刃上有刻度,有防止胶水黏住的涂层,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邱珈说,“给孩子选择好的工具,然后在陪伴中给与更多的鼓励,不要把自己的审美强加在孩子身上,让他们自由地发挥。当然家长可以提一些建议,哪怕孩子看上去好像很坚持己见,但其实也会慢慢接受或者改变的。”

当然邱珈也表示,不希望孩子把太多的时间都花在剪纸上,很重要的一点还是用眼卫生,“原本上网课对于孩子的眼睛压力已经很大了,所以做手工也需要有节制,现在很多小区还在封闭中,但是孩子们应该更多地眺望远方,保护视力。如果以后可以自由出行了,要多带孩子外出,特别是去看看我们这座城市的各种美景,让他们更多了解上海这座城市。艺术源于生活,做手工也一样,孩子们的想象力很多也是基于他们的所见所闻,基于他们多姿多彩的生活。”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