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方显特殊担当,市经信系统党员干部奋战保供支援一线
2022-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场必须全情投入的大考,必须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一句“共产党员先上”,迸发的是身先士卒、不辱使命的勇气力量,激发的是复杂严峻形势中丝毫不动摇的必胜信念。

在当下最吃劲、最关键的窗口期,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压担子、明责任,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社会稳定有序的同时,发动系统中央在沪单位主动担当作为,把增援一线作为当前融入上海、贡献上海的最大抓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参与抗疫,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强组织  快速部署压责任 

全市抗疫工作党建引领社会动员会议召开后,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连夜研究部署市经信系统党建引领抗疫社会动员工作,成立协调、调度、宣传、保障等四个专项工作组。

3月25日下发《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强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紧扣抗疫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服从服务大局、善作善为善成,决不能出现认识不到位、准备不到位、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各单位要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在危难险重工作中体现履职能力的直接检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

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后,市经信两委坚决贯彻会议要求,号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勇逆行  守土有责稳保供 

在这场守“沪”战“疫”中,航天、航空、电力、石化、通讯等众多市经信系统在沪央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起红色堡垒,彰显央企责任,勇敢逆行,为上海城市运行保驾护航。

上海航天局发出动员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生产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试验队逆行出征,实现了首飞圆满成功;中国航发商发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党员带头“加速度不停歇”,科研项目工作节奏不改,关键节点工作有序推进;上海石化精准研判、及时应对,坚持生产运行不停摆、产品出厂不间断、项目建设不停工,全力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国网上海电力迅速组织53支“明灯”共产党员服务队、26支党员突击队,累计为全市核酸检测点、临时隔离场所、防疫制品生产企业等建设供电配套项目18个,实施接电、增容超过63000千伏安;上海石油公司召开紧急会议统一部署,1小时完成浦东、奉贤新一轮筛查区域站长、员工集结,3小时完成500余人员驻站;中石油上海销售上下一心确保服务保供不打烊,有的加油站,一位党员就顶一个班组,带头连续顶岗300多小时;国药控股24小时轮班值守全力保障上海医用防疫物资,下属国药器械先进每日配送防疫物资1万余份;上海电信从全市第一个隔离收治点启用,到浦东、浦西最大的隔离收治点建设,昼夜不停地参与每个隔离收治点的通信建设,扩容和现场保障,保证第一批封闭区域(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共计10855个物理站址平稳运行;上海铁塔连夜组织调度保障共计80人,车辆43辆,油机45台。

 尽锐出  吹响红色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红色集结,令到即出。

3月24日晚,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一封信”后,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迅速行动,紧急排摸全系统可整建制支援一线的人数,并调配保障物资。系统各在沪中央单位也反应热烈,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以党组织为单位集结,时刻待命,向战而行。

3月26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调度、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的发动组织下,系统112名党员职工作为首批在沪央企志愿者,支援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和青浦区徐泾镇蟠文路社区抗疫。上海电力股份成立增援一线突击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建东亲自担任总指挥并发布动员令,党员和职工踊跃报名,不少白发苍苍的老党员也强烈要求参加突击队;中国海油上海分公司深夜11点接到指令,仅用1个小时就组织完成支援队伍,整装待命;中国核建自3月14日起,主动参与社区抗疫,支援青浦近5000人次完成核酸检测。

3月31日下午,在浦西新一轮核酸检测前的最后一天,上海移动、国网上海电力1小时内集结队伍出发,协助闵行区政府在梅陇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承担物资分配、装运、引导等任务,解决居民物资配送的燃眉之急。

目前,数十家系统在沪中央单位完成支援队伍集结,众志成城、昼夜不舍。

 践初心  就地请战亮身份 

对于封闭在小区内的系统党员干部,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要求严格落实“双报到”,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居村委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挺身而出亮党徽,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高桥石化迅速组织居家办公的574党员落实“双报到”,并以“党员带群众”的方式成立居家服务小分队,其中48名党员带动25名群众已率先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公司机关党委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在岗值守员工的家庭排忧解难;上海烟草党员干部有的“化身”信息员,帮社区筛查人员统计,有的“化身”宣传员,用电话、微信、视频向居民演示抗原检测的操作流程,有的“化身”速递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抗疫防护物品;华电上海分公司党员积极参加志愿行动,充当“扫楼人”“消杀员”,确保社区卫生不留死角,住户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上海联通居家隔离的党员迅速报到社区一线党支部,运用通信技术所长,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帮助居民登录健康云、申请核酸检测登记码。

截至3月31日18时,有43811名系统党员完成“双报到”“双报告”,各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街道党群的号召,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奋战支援社区的第一线,目前已有9530人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多方位抗疫保供支援仍在继续,疫情不散,党员不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