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两张工作表格、一些“你来我往”,定义“守望相助”
2022-04-06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刘黎明 

正值春耕时节,崇明区新村乡里,目之所及是大片的油菜花田,青色的稻子在风中轻轻摇曳,安静美好得仿佛从未受过疫情的侵扰。事实上,这个位于上海最西北的乡村,有7238个常住人口。宁静有序,来源于一张张清晰的需求细化表格,也来源于乡亲邻里间的理解与包容。

  == 两张工作表格 ==  

位于崇明区的港东公路至北沿公路,是为数不多还能开放通行的道路。每天早上八点,会有一辆物资运输车在此经过,驶进新村乡。

崇明区新村乡,地处上海的最西北,以“稻米之乡”闻名,实际居住人口7238名,老年人居多。虽然位置偏僻,但新村乡的“嗅觉”依然灵敏。从3月20日开始,新村乡便启动排摸工作,了解统计辖区内村民的实际居住情况。

6个村落以留守老人为主,坐落新村的冠华、正大等企业聚集着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疫情封控期间,他们的物资从何而来?新村乡政府因地制宜,给出了一条解决思路:一方面,鼓励村民利用农村自留地共享菜园互帮互助;另一方面,每天自下而上统计村民所需物资,打造“2小时配送链”,将物资从乡镇发到农户手中。

3月28日起,新村乡政府每天会出具两张工作表格。一张表格是疫情期间各村和企业人员保供物资需求登记表,登记每个村和企业、单位对蔬菜、猪肉、大米、鸡蛋的需求量,以“份”为单位。这些需求通过物资代购微信群统计完成,村委对接村民,乡政府对接村委,自下而上,有序运转。每天八点物资运送到乡政府时,工作人员会将物资分发打包,联系村委前来领取,以村为单位,按份分发。面对一爿爿的猪肉,村里经营猪肉生意的夫妇志愿前来帮忙,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切肉分发。

除了最基本的食品,乡政府还有一张表格,名为“新村乡物资保供应热线每日基本情况一览表”,统计乡政府每天接到的热线电话,记录咨询电话的需求,包括代配药、紧急送医等。咨询之后,乡政府会第一时间派出车辆给老人送医,配送药物,并及时记录回访情况。表格中有一栏是“当日新增工作”,在常规服务外,每天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比如“聚焦封控期间使用瓶装液化气家庭,确保液化气家庭不能无气生活”、“提供加大补贴力度的蔬菜和肉供应,做好统计工作”……

“这里就是新村乡的心脏,特殊时期,乡政府无疑是所有需求和供应的中转站,不仅仅只是对接肉蛋蔬菜大米,还有很多工作,总原则就是不给本乡百姓留遗憾,让工作人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寻找各类资源,在保基本、关注好重点群体和沉默群体基础上,重点落实本地群众和外来群众的互帮互助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通、效率高、效果好。”新村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潘青松将这种有序的运转,归因为自下而上的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相互配合相互理解。

  == 一些“你来我往” ==  

理解的基础是了解。而了解则会带来更温暖的理解。

4月5日上午十点半,新中村村委工作人员要去给一户人家送一袋猪骨头。这户人家并不是本地居民,户主蒋守宏动完胃癌手术不久,急需补充营养。村委在排摸时记下了这家的特殊情况,有适合炖煮的肉类都会留意着给他带一份。“老样子,肉还是之前的价格,你拿着给他炖炖汤,还有什么需要及时说。”女儿孙蓓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猪骨头,她说:“真的很感谢村委会,我们不是本地居民,但他们一直都记得我爸爸是个病人,有适合病人吃的都给我们送过来。”

这种“守望相助”的精神不仅存在于基层工作人员与村民间,还流动在每个村民的行动中。农村不缺自留地,难得的是,疫情当下,这些自留地成为本地村民与租住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共享菜园”。

村民陆平家有一块大约7平方米的小菜地,前段时间的小青菜已经收割完,地上还剩一小拢大蒜、油麦菜,附近的村民给他送了6棵莴苣、一袋青菜,作为回馈,他拿出家里的一些大蒜。“我们两个人每天吃不了多少,这么多菜够吃三天了,我们邻居间互帮互助,尽量自给自足。”陆平又在翻新的田地里播撒了新的种子,“这里种番茄,给它们罩层保温纸,让他们长起来快些。”

谈起3月底以来的生活,村民并不沮丧。新卫村的马为凤声音洪亮,从厨房里抱出五颗大白菜,拉着记者说:“你过来看,我这里还有好多新鲜蔬菜,这片地里还有这么多。”马为凤家门口有一大片地,不同种类的菜长势茂盛。但这片地不是马为凤的,她是租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户主常年不在村里住,本着“地荒着也是荒着,不如好好利用”的想法,从马为凤租住在这里开始,便答应让马为凤自己耕种。

“我们都是在这里打工的,有这片地,平常也不用买菜了。住在这边很开心,平常大家都热心肠,这段时间,我们都互相送菜,邻居上次还给我拎十几个粽子。”马为凤忍不住笑,声音传到村路对面的人家,他们闻声出来看外面发生的动静。马为凤跟他们隔空挥了挥手,大声喊:“说你们好呢,大家都热心,大家都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刘黎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