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一首诗、一幅画!湖北援沪医疗队“被爱与感动包围着”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冠无情人性彰,雪衣逆行气如霜。长风荡尽世间苦,仁心染就天下香。”援沪首日,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援沪医疗队在上海社区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住在浦江镇的一对兄妹为医疗队队员送上了字画《最美逆行者》。一幅可爱的简笔画,一句真诚的谢意,这群来自湖北的医护倍感温暖!

4月3日,湖北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1000余人的医护团队,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还有其他的省属医院和市级医院。如今,他们正和上海人民一起,奋战在疫情一线,同时也被上海人民的“爱与感动包围着”。沪鄂两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我们和上海一起加油”  

刚抵达驻地的湖北援沪护士熊静看见窗外的大街,本处于繁华地段,现在却寂静一片,让她难免联想到2020年初的武汉,于是情不自禁拿起手机拍下了眼前的一幕。在心里许了个愿望:“希望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助力上海早日清零,让这座城市的老百姓们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和上海一起加油!”

4日清晨6时30分,熊静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医疗队一行50余人,便集中前往闵行区浦江镇,支援核酸检测。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根据安排,上海将于这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来自湖北的各家医院医疗队连夜组织了800人的队伍,分赴闵行区和长宁区各街道社区开展工作。

“当天大家都起了个大早,带上检测设备和防护物资,提前到达指定区域布置采样点,分组为居民们做核酸。像我们组3人上午在馨宁佳苑小区,四小时采样超过了1000份,计划全天完成2900份。”熊静说。

为提高混检采样效率,同济医疗队的队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密切配合,把登记的队伍前移十米,严格按照十人登记放行,既有效保障排队间隔秩序,又便于对“十人一管”进行复核,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医疗队安排了队员为他们开展上门采样服务。有的小组还创造条件,将“流动采样车”开到小区楼栋前,让居民少跑腿。

当地社区百姓对医疗队的到来非常感谢,还不时地有居民为队员们送来零食饮品和道谢卡片,十分暖心。“知道我们是从武汉来支援的,居民们都会道一声谢谢,‘感谢武汉医护,你们辛苦了’。”医疗队队员说。

  “被爱与感动包围着”  

“最美逆行者:新冠无情人性彰,雪衣逆行气如霜。长风荡尽世间苦,仁心染就天下香。”4月4日,援沪首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援沪医疗队在上海社区执行核酸采样任务,住在浦江镇瑞和新苑北区的小男孩和5岁的妹妹为该院呼吸科金玲玲医生和老年病科刘娟护士送上字画《最美逆行者》。一幅可爱的简笔画,一句真诚的谢意,让医护人员们倍感温暖!

“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么远从武汉过来帮我们消灭病毒!”这对兄妹得知是湖北来的医疗队,在采完核酸后迅速飞奔回家,原创写了一首诗和一幅简笔画,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大白”的敬意。

当天早上7点,在领队周伟主任的带领下,梨园医院医疗队18名医护人员出发来到闵行区浦江镇,为一万多名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社区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安排着现场的工作,居民非常配合,井然有序地排队采样,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医疗队员褚甜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沪,也是第一次跟上海居民近距离接触,跟他们共处的短短一天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上海市民浓烈的热情和友爱,让我们备受感动。”

当天下午,一名医疗队员由于鞋子版型问题,不方便更换防护服,旁边的一名志愿者得知她来沪匆忙,没来得及备其他鞋子,便默默地在社区居民群里发布了一条“请求援助”的消息。

不到十分钟时间,就陆陆续续赶来了三名大姐,提着袋子,把家里才买的新鞋子和她们认为可能用得上的生活用品送来了,有护手霜、面膜、补水霜等,不少热心居民还送来了水果和上海特色点心,贴心地在包装盒上写上感谢话语。

这就是上海温度吧!梨园医院医疗队的队员告诉记者,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守护上海,上海也在用他们的温暖在爱护援沪医疗队。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2020年初,上海医疗队第一时间抵达武汉支援;2022年春天,湖北省支援上海医疗队驰援上海,这其中,就包括同济医院在内的母校11家附属医院。

此次驰援上海的同济医疗队中,所有队员都参加了2020年初的武汉抗疫,还有队员具有支援其他省份的经历,工作专业,经验丰富。

检验科副主任医师鲁艳军近两年曾先后前往大连和甘肃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此次他的身份不仅是同济医疗队员,同时还是湖北援沪专家团队中检验组的负责人。取得电话联系时,他正在结合以往抗疫经验和当地实验室现实条件,与成员们一道,就如何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大量标本的流转与处理程序、检测技术操作等方面,进行详细商讨。“核酸检测工作是疫情防控中的‘病毒猎手’,是扩大预防的有效手段,我们就是要确保充分利用好当地检测资源,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采样检测匹配,保障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出具采样结果。”鲁艳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同济医院医疗队目前将根据上海市指挥部和湖北省卫健委的统一安排,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沪鄂两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上海,我们一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