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那位“哭了”的居委书记找到了,他说:我就是想尽快把核酸做掉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4月5日,一段虹口区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与小区内被医院急召的护士的对话录音,让无数人破防了。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这段4分多钟的对话中,这个居委书记说着说着,就“哭了”出来:“我再讲,我就要哭了,我们缺少人手,我希望你返岗,因为我们的医生太缺了……”

香港丽园小区周边有多家三甲医院,因此小区内有不少居民都是医护人员,在刘苗的协调落实下,这些医护人员悉数返岗到防疫一线。“她是护士,医院这时候叫她回去,我们一定是支持的。但是,我需要对我们居民区负责,所以我要确定一下。”刘苗说道,“我们小区有30多个这样的情况,都写了承诺书、登记了资料,到目前为止从我手上放出去的人,没有一个是放错的,他们回来后都向我们报备了。”

小区一共有1000余户居民,核酸筛查、抗原检测、人员管控、物资发放、数据统计、病人配药、老人送餐……各种繁杂、繁重的工作,需要一线工作人员们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今天一大早,这位又熬了一个通宵的居委书记,再次拿起了扩音喇叭,用早已经沙哑的嗓子通知居民们准时去做核酸检测,同时也不忘关心一下居民家里的菜还够不够,并告知街道已经在帮忙准备物资了,让大家不要着急。

说起电话录音里的那次哽咽,刘苗说,当时他正在小区靠近高阳路门口,一个医护人员在同时为两幢楼里的居民做核酸检测。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医护人员一大早4点多就来了,我真想帮他一把,但是自己不是专业的,做不了。我正满脑子想,要是再多有几个医护人员就好了,这个时候正好接到了那个提出要返岗的护士的电话,我就一下子被‘戳’中了。”

“我不想被采访,我就是想尽快把核酸做掉。”刘苗实在是太忙了,记者从早上等到了下午,才候到他抽出几分钟时间接受采访。采访过程中,他的电话铃声没有断过,刘苗在临走前,为基层工作者们打气:“休息是我们想的 ,但是在没有休息条件的时候就要坚持,不是说要打疲劳战,而是在与时间赛跑。我们的居委干部从3月初开始就吃住在小区,没有回过家,我们不能离开我们的岗位,要让群众时时刻刻地在这里看到我们,给他们一颗定心丸。作为一个党总支书记、一个社区工作者、一个退役老兵,呼吁我们的社区工作者,万众一心,不怕困难,越是到这个时候越是考验我们意志力的时候,当我们熬过去的时候,当生活恢复正常的时候,当群众笑了的时候,我们再休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