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他们是患者,也是志愿者,方舱医院建起临时党支部
2022-04-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姚红梅 

从维修设备、协助核酸检测,到发放一日三餐、清运垃圾等,在长兴岛方舱医院这个崇明区最早启用的方舱医院里,活跃着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既是患者,又是志愿者。“我们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这支由10多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收治患者的首日就火速成立,自此,一抹“红色”在方舱医院里流动,温暖着人心。

3月27日,崇明长兴岛方舱医院收治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天,快速建成的医院里,公用马桶无法冲水,就在“大白”们无处下手的时候,恰巧有个患者主动提出说,他原本是技术工人,可以试试接入水管,自己来帮忙搞定。几个小时后,问题解决了。

在1000人左右的方舱里,单人单管的核酸检测工作要耗费不少精力,看到穿着厚重防护服而行动不便的“大白”们在三层楼之间穿梭,又有患者挺身而出,“我们来帮大家扫码登记。”

“病友遇到难事,都会找穿红马甲的人。能帮到别人,这让我感到很开心。”焦智,这位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也是首批进入方舱的无症状感染者之一。说起在医院协助医护人员,帮助病友的点滴,让他十分感慨。“除了常规的医疗照顾外,医护人员还要顾及大家的日常生活,发放餐食、发放生活用品、登记信息等,事无巨细,他们几乎是一刻不停的。”焦智说,而临时党支部作为与病友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基层组织,可以快速了解病友所需、所急,缓解医护人员工作压力,架起医患之间沟通的桥梁。

为了照顾到每一个人,党支部成员们分成三组,每一个楼层设立“楼长”,每层再按照方舱内原有区域分隔情况,网格化细分小组,由党支部成员担任组长,建立病友微信群,大家还穿上统一的红色马甲,“亮眼的红色可以让有需要的人一眼就看到我们。”

“求助最多的主要是缺少生活必需品的人。”焦智告诉记者,比如手机充电器、慢性病常用药,还有女性生理期用品等。一旦有需求,病友们可以在群里发声,每日志愿者们会将信息汇总后上报,“确有需求的,党支部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比如像比较急用的女性用品,就直接由我们党支部出面协调,对外联系,由外部人员统一采购后送到方舱,这样可以更快速地到大家手中。”焦智说。

还有一回,好几个病友纷纷向焦智反映,说头顶上的大灯24小时开着,晚上影响他们睡眠。将心比心,很能理解,于是第二天焦智便与院方商量沟通,征得各方同意之后,最终定下来晚上10点关灯的方案。“能睡个好觉了”,病友们都表示感谢。

针对一些特殊患者,成员们会格外留心。有一位还在哺乳期的新手妈妈,因为感染新冠,被迫与5个多月大的宝宝分开。心情焦虑的她,有一天半夜,突然发出求助,“我的孩子还小,我妈妈一个人在照顾她,她年纪大了,还有三高,身体吃不消,我要出去。”她小声呜咽着。听到声响后,焦智立即赶到这位妈妈身边,“不要担心,我是来帮你的。”第一句话就让她心定了下来。后来,经过多位志愿者耐心开导,并与医疗队综合评估情况后,最终这位妈妈被转运离开了方舱。“现在听说她已经回到了孩子身边,我们都为她感到开心。”

正因为一个个党员站了出来,方舱医院内秩序井然,气氛活跃。

“其实,有时候大家的需求、困难,我们并不一定能及时满足、解决,但所有人都非常理解,从来没有埋怨过。”焦智说。反而每次发放三餐的时候,病友们都会真诚地向志愿者们说“谢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这一股红色力量在不断壮大。

好消息是,方舱里转阴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焦智的两次核酸检测也都显示阴性,4月6日晚,焦智离开了方舱医院。当晚,临时党支部还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即将离开方舱的成员们把工作交接给了其他同志,焦智也卸下了副书记的职位,“剩下的事情,交给我们吧。”

在离开方舱的车上,看着车外的灯光,焦智想起了一天半夜,他醒来时,远远也有一样的灯光亮着,那是方舱里的医护工作区,医护人员还在忙着,而身边的病友们全都安心地睡着,“大家拧成一股绳子,又何愁不能战胜疫情。”其实,最终能“感染”人的唯有真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姚红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