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小青菜联盟”为“最后100米”配送助跑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二十多天前,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团属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家园集结沪上青年社会组织连夜成立了“小青菜联盟”,对接菜源并在资源紧张的封控小区门口设立起了临时卖菜点,助力部分社区解决买菜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在依旧严峻的疫情面前,居民们积极响应“足不出户”号召,买菜问题也由原来的“最后一公里”聚焦到了“最后100米”。

目前,18家青年社会组织陆续加盟“小青菜联盟”,初步建立了从货源、运输、配送全链条模式,联盟内建立了召集人制度,完善了运作机制。他们深入社区,在部分社区中建立买菜群后帮忙对接物资渠道,引导居民以志愿服务形式为邻里提供买菜服务,同时关心附近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助力社区治理。

据悉,“小青菜联盟”成员单位已累计协助配送各类菜品130余万斤,各类速食、生活用品1000余箱,服务全市70余个居民小区。青年社会组织助力上海部分社区抗疫保供,尽己所能为部分社区居民畅通“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

 ◇ 由买菜配送到提供社区服务 ◇ 

“书记,等明天最后一批鸡蛋到货分发好,我们就退群啦!”在浦东泾西一村有着195人的买菜自治群里,居委干部和社工近日纷纷入驻,接手提供买菜配菜等一系列服务。景悦社区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何燕起初接下这个只有28人的群时,志愿者群主正在发愁一直没法成团,不仅货源供应不稳定,居民内部也会出现订单少、擅自退单等一系列问题。群主从媒体中听说何燕组织成立了景悦公益买菜团队并参加了“小青菜联盟”,便紧急向她求助。

景悦公益作为“小青菜联盟”的成员单位,无论在菜源渠道还是在工作方法上都得到了联盟成员单位的帮助。团队十几个人分散在各自封控小区里,从早到晚盯着屏幕,有人负责与社区志愿者协商同意后在群里上链,何燕说,“最终是由小区志愿者进行收款、分发等,因此必须经过他们同意,不能给他们造成不必要的负担。”何燕一般会与其他两位同事同时进驻一个买菜群,三人分别负责不同的团购品类。“志愿者小何,你负责团的牛奶到了,能帮我拿一下吗?”由于每天活跃在各个小区买菜群里,很多居民误以为何燕是自己小区的志愿者。

泾西一村买菜自治群里的志愿者和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下被这一套日渐成熟的管理流程影响,开始自发地进行互助,为自己所在楼栋需要特殊照顾的居民多团一份菜、在群里破除谣言、互相安慰志愿服务时遭受的委屈等,最终得到了居委干部的认可,“你们这个‘火车头’带得好!”何燕看到居委干部接手后,便决定退出自治群,让居民们能真正实现自治。像这样的买菜自治群在何燕手里共有10个,泾西一村群是首先“毕业”的。何燕表示,“我希望我们的自治模式能够复制到其它小区,也号召上海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自治,这样以后碰到任何突发事件都不会慌乱了,加入‘小青菜联盟’为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舞台。”

 ◇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区自治队伍 ◇ 

“要鸡蛋的扣2!”“要包子饺子的扣5!”

全欣公益负责人袁玉婷是“小青菜”联盟的轮值总召集人,她所在潍坊新村街道王家宅小区自3月24日开始封闭管理后,她组建了“188弄买菜互助群”,通过调研来决定团购品类,从蔬菜肉类到油盐酱醋茶等保障居民的基本需求,不合理的需求一律不采纳。“谁有调味品渠道?”作为“小青菜联盟”成员单位,每天在工作群里联盟成员之间相互对接货源渠道,发挥社会组织互助作用。

第一次菜品到货时,只有她和同事两人在小区门口接货,人单力薄,工作效率慢,蔬菜来不及运送。她立马向“小青菜联盟”发起求助,希望能有更多青年志愿者助力。第二天,很多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每天主动帮她们。

据袁玉婷介绍,现在除了200多人的买菜群,还有一个由29名“楼小二”志愿者组成的管理群,他们都是小区内的青年志愿者,很大一部分是向社区报到的党员志愿者,从核酸检测引导、楼栋自治管理、物资运输配送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这其中也涌现了不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的典型,曹胜豪是上海立达学院的一名年轻教师,这次主动站出来承担“楼小二”志愿服务,负责带队解决居民买菜的数据统计和送菜上门等工作,深受影响的居民们也纷纷加入互助队伍。

“加入‘小青菜联盟’,我们就像找到了娘家,团市委、青年家园积极帮助我们协调防护物资、招募青年志愿者、提供工作指导,让我们在社区实现做公益的梦想。”全欣公益的员工们就地隔离后,纷纷在各自社区建立买菜群,目前已有46个群正扎根社区。“楼小二”的经验也通过联盟成员单位传到其它小区,以“自治”的方式缓解社区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

 ◇ 爱心蔬菜温暖特殊人群 ◇ 

“我们小区里有10位高龄老人吃不上饭怎么办?”一名“菜小二”志愿者找上袁玉婷,袁玉婷立马联系联盟内的供应商,为该小区高龄老人送上了十份蔬菜礼包。像这样的求助每天都有很多,封控在家的袁玉婷远程对接着资源,尽己所能让更多需要照顾的特殊群体吃上新鲜饭菜。“你这盒多余的鸡蛋卖给我吧。”袁玉婷拒绝了已经团购鸡蛋的居民,由于采取后付款制,因此会有一些时候出现“跑单”,袁玉婷表示每次若出现剩余没人领取的食物,便会由自己买下后分送给小区里的独居老人。

不仅如此,袁玉婷还与供应商协商每天多准备一些蔬菜礼包,免费分发给小区内的特殊人群。这些居民都是“楼小二”细心排摸信息而来,一位83岁的居民家里还有103岁的老人、8号楼的张伯伯穿得很破、2号楼的李伯伯实在没东西吃了、阳光之家的残障居民的妈妈没收入了……渐渐地,居民们对身边特殊人群了如指掌,主动进行关心慰问。“多关心关爱一些特殊群体,这是‘小青菜联盟’及时给我传递的信息。”袁玉婷说。

“小青菜联盟”成员单位景悦公益平时聚焦于弱势群体,关注失独老人、残障人士、退伍军人等生活,是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他们在疫情重灾区、封控时间长的区域优先考虑服务和帮扶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群体,通过北京莲心基金会对接明溪县农特产品,将10吨淮山面,10吨鸡蛋,20吨大米,10吨成品油等优先保供送到弱势群体手中。“在‘小青菜联盟’中,让我们找到了真正做公益的价值,在疫情大考面前,我们青年社会组织就是一支赶考的突击队。”景悦公益负责人何燕说道。

与此同时,在“小青菜联盟”群里,每天都有一些针对特殊需求的资源对接,“我们附近几家养老院尿布紧缺,是否有货源?”“医院冰袋告急,谁能提供?”“小青菜联盟”成员每天在为满足特殊群体各种特需服务而各显神功。

 ◇ “小青菜联盟”助力菜源供应 ◇ 

“我是在为一个朋友寻找蔬菜供应商的时候,了解到‘小青菜联盟’的,进来后才发现提供货源的供应商已经加入了联盟了,联盟的整合能力十分强大。”何燕表示,通过“小青菜联盟”,她得以对接到了很多菜源,此外在社区买菜群的日常管理中,不断有从事供应链工作的居民踊跃提供渠道,“我们现在有肉类供应商,鸡蛋牛奶供应商,还有酸奶供应商,疫情期间蛋白质很重要,这些能保证居民的健康需求。”很多时候,一个供应链线索的提供,可以同时解决10个小区的供应。

崇明石榴籽公益发展中心加入“小青菜联盟”纯属偶然。疫情期间,该中心理事长黄亮积极向社区报到,为社区隔离居民运送蔬菜、猪肉、鸡蛋、大米、桶装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

作为崇明区青联委员、团属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的黄亮,当得知市区急需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想多出点力,于是在崇明团区委的推荐下,加入了“小青菜联盟”。黄亮主动对接到了一些当地蔬菜基地,“很多崇明青联委员也在其中,知根知底的才敢对接。”

与此同时,自己平时居住的杨浦区五角场街道三湘居委会找上黄亮,告诉他小区居民买菜困难,是否能提供帮助。有了“小青菜联盟”作为后盾,黄亮立马答应下来。很快,第一批150份三种不同定价的蔬菜和鸡蛋套餐发往杨浦,缓解了小区居民的燃眉之急。

“现在的‘小青菜联盟’,随着青年社会组织不断加入,有困难的时候总能找到联盟其他成员的帮助,在部分社区能够应急解决居民物资的‘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问题。”黄亮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