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嘉定85后青年教师,用视频的方式开设“云课堂”
2022-04-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大家早上好,现在是早上7点,大家是不是很好奇,方舱长什么样子呢?那就跟着陈妈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这段视频拍摄于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拍摄者是上海大学附属嘉定留云中学的青年教师陈肖前。现在,除了在方舱医院配合各项治疗之外,其余时间,她都在忙着写脚本、拍素材、做视频。在线上教学中,学校其他老师将这些“方舱小课堂”放给初三全年级学生观看,并组织讨论。

“我是在4月初的时候,发现检测结果异常的,我当时非常意外,完全不知道究竟是在哪里被感染上的,赶紧在第一时间报告了情况,等待统筹安排。” 陈肖前回忆道,“这个学期,我手上带着2个毕业班,每天都有直播课,我不想因为我的突发状况而引起学生们的恐慌,所以在等待转运通知的时间里,我并没有和学生们表明我的状态,而是和另外两个有同样课程的老师分工合作,通过联播的形式,如常地完成了那几天的教学。头两天,我的嗓子非常疼,无法发音,就负责出题、批改、答疑这类笔头工作。”

后来,陈肖前被转运到国家会展中心方舱,无法再定期上直播课了,作为一名毕业班的老师,她在想,自己还能为学生们做些什么。很快,一个点子冒了出来:“在和另两位老师商量后,我决定就地取材,结合学科的重要知识点,在方舱医院拍摄并制作小视频,进行情境化教学。”

陈肖前每天都会拍摄1段视频,提供给其他两位老师在上课之前播放给学生们看。目前已经拍摄了5段。其中3段是结合课程教学来拍摄的,2段则是日常花絮。

“初中生的认知与阅历,很难辨清网络上的一些不实传言,通过拍摄方舱日常生活花絮,我用镜头为学生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方舱,打消他们的顾虑与恐慌。比如大家都很关心的卫生条件,我还特地去拍了一下卫生间,真的没有网上传的那么脏,这里每天早中晚都有人做清理。”陈肖前说道,“每拍一个场景,我也会向学生提出一些问题,比如在拍摄了一组我入舱时收到的物资和夜宵的场景后,让他们思考,是谁为病患们做了这些细心、暖心的准备呢?感受到了来自谁的关怀?在拍摄了一组病患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为大家分发食物、转运垃圾、维持秩序的场景后,让他们谈谈,对于志愿者的看法以及对于志愿服务的认识……”

陈肖前的视频从第一视角进行拍摄,画面真实、生动。同时,陈肖前还从网上下载了许多官方资料照片进行补充,配以有趣的配音和图释,浅显易懂。每天傍晚六七点,她还会在自己的教学班留有专门的在线答疑时间,同学生视频连线交流,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

“初三学生即将面临中考,他们身上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于是,我就拍摄了一组方舱里面,小学生们在小桌板上认真地做作业,青年白领在努力制作PPT的场景,让学生们明白,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都还如此乐观、如此积极,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勇敢前行,向阳而生!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更加重要的人生一课。”陈肖前表示,“之前,学生们都是通过阅读书面材料来学习,这次通过即时视频,他们更加具象、立体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内涵。启发他们思考国家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感受医务工作者、建筑工人、相关行业从业者们的敬业精神,体会到病人们是如何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的。”

采访临近结束,陈肖前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今天下午,医生告诉她,身体恢复得不错,很快就可以出院了。陈肖前也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为新一周的教学备课了:“我正在和其他老师一起商量,将我这些日子在方舱的经历,更加系统地融入到课程当中,做成PPT,另外,我也已经联系了学校的心理课老师,运用这些素材,为全校学生做一次生命教育,如何从负面事件中吸收正能量,不光是对于学生,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也都是一道重大的课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