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紧急药品最快“次日达”!这群年轻志愿者打通“最后100米”
2022-04-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第二天就收到了药!”“药收到了!谢谢你们!”……今天上午,微医药品保供小组的志愿者们连续收到了几十个这样的感谢信息,这些信息成为志愿者们相互鼓劲“明天争取再多送几单”的动力。

尽管辛苦,志愿者们并不孤单,更多的力量正奔赴而来接力。为“封控”中的患者提供应急药品配送服务,打通就医保药的“最后100米”,上海市正全面开通“上海市就医保药应急平台”,全上海居民发起“社区健康大使”招募。目前,已有遍布全上海市的数百名志愿者报名成为社区健康大使,部分已快速投入到社区送药工作中。

 ※ “救命药”不能断!启动应急配送 ※ 

当前上海因疫情保供运力十分紧缺,但“救命药”不能断!

“请尽快配送,急需用药!”在微医针对上海疫情快速开通的义诊平台上,每天都有大量的患者在线问诊,近半有药品配送需求,其中又以重症慢病用药的需求最大。在运力十分紧张的状况下,一个个患者的急需用药需求,就像一块块大石头般沉重。

为了尽快、尽多地把药品送到患者手中,微医在联合物流配送企业、医药商业企业进一步增强药品的供应能力的基础上,自建应急药品配送组,召集符合条件的员工志愿加入到配送队伍。

随着应急药品配送小组成立,全部成员进入闭环管理,在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情况下,快速投入到重症慢病患者的保药工作中,统计患者订单、分配配送任务、调配运力、联系患者……在这个“不寻常”的时刻,一群“寻常人”赶赴抗疫战场。

党员薛春燕是微医“药品保供小组”的001号志愿者,也是最早参与到保供药品配送的人员。在1天的时间里,她曾最多接到100多个用药订单,这背后都是100多位正焦急等待、可能面临“断药”的患者。为了能够尽快帮助到他们,她几乎顾不上三餐,穿行在医院、社区之间进行药品的配送,经常要忙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到住所。但是,新的一天开始,她又开始为新的患者奔跑……

 ※ “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药了” ※ 

4月15日晚上7点35分,微医药品保供小组志愿者夏萍萍出发去疫情严重的浦东北蔡镇,给一位甲状腺恶性肿瘤术后患者送她急需的胸腺五肽注射液,开车50多分钟到达患者所在小区,把药品交给社区工作人员。

“患者在封控楼出不来,已经提前联系好由社区人员转交。”送完这单后,疲惫的夏萍萍顾不上歇一歇马上返回志愿者的闭环管理住所,志愿者们要连夜按区域分拣好明天的配送药品,保障明天的配送效率。

分拣药品的过程中,药品保供小组的志愿者们接到了另外一位杨浦区患者的电话。这位患者4-月14日在线上就诊并开了药,本来“预期”目前的普遍情况可能需要至少一周以上才能收到药,对于第二天就“奇迹”般收到了药品感到十分意外和激动。同样让志愿者们感动的是,这位患者坚持要给“配送员”付“跑腿费”。婉拒了患者的心意后,大家更加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患者能够理解我们这份努力,我们也有更大的动力去做这件事情”。患者最后发来短信,“谢谢您们!疫情期间您们要多注意安全,多保重!”

 ※ 打通送药“最后100米” ※ 

尽管辛苦,志愿者们并不孤单,更多的力量正奔赴而来接力。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保障重症慢病患者群体就医购药,提升药品配送效率,“上海市就医保药应急平台”已于4月15日全面开通,该应急平台由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联合微医、瑞金医院等医疗机构、医药企业首先发起。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出任该平台医学顾问委员会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应急平台成立后,瑞金医院的药品配送效率正在得到逐步恢复。

“大型公立医院的患者用药都是重症刚需,应急平台成立的目的是集合各方资源,着力畅通用药配送,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期间患者就医用药需求。”应急平台在上海的一线副总指挥张英夫介绍。

上海市就医保药应急平台启动后,微医药品保供小组志愿者在瑞金医院取药进行配送

应急平台目前正积极发动全国医生为在沪重症慢病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复诊购药、药品配送、健康管理等服务,为疏通用药的“最后100米”,应急平台面向全上海居民发起“社区健康大使”招募,召集能够协助所在社区居民求医问药服务的志愿者。

“社区健康大使”以社区为基地,为居民提供在线问诊通道、紧急用药调度,并直接对接药品保供,形成一个服务闭环,确保应急平台向重症慢病患者提供医疗药品服务的畅通。因运力有限,就医保药配送组目前优先服务于杨浦、徐汇等部分地区的重症慢病患者,随着更多“社区健康大使”和配送志愿者的加入,将逐步扩大配送范围。

“我们称它为‘亮灯行动’,因为它将为每一位紧急求助者带去温暖,为处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个社区点亮‘健康之灯’。”张英夫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上海热心市民报名加入,成为“社区健康大使”,帮助更多患者能够及时看到医生、拿到药。

 == 相关新闻 == 

“上海健康云”上线配药功能

针对市民反映的配药难、配送时间长等问题,“健康云”平台于4月15日上线试运行“我要配药”服务功能,通过“在线咨询”“复诊配药”“一键续方”开展咨询、看病、续方等服务,为市民提供配药诊疗服务。

患者如何使用这一互联网平台配药?“我要配药”服务功能分为四大功能:复诊配药(我要看病)、一键续方(我要续方)、在线咨询(我要咨询)、小康快药(我要买药,这一功能暂未开通)。特别要提醒的是,线上配药仅针对复诊患者,初诊患者不可以进行线上配药。

其中,“复诊配药”功能,主要服务于需要医生给出进一步用药指导的用户,已有处方且无需医生用药指导的,可使用“一键续方”。如果病历本、报告不在身边,患者也可以使用这一功能,健康云平台支持患者授权医生查看电子健康档案。这一功能也支持跨院(本市公立医疗机构)复诊。

另外,“一键续方”功能,可根据市民近期就诊记录,便捷、快速、高效续处方,一键配药送到家。

市民在登录健康云平台后,可以在就诊记录着勾选历史处方,选择需要续方的药品后点击“提交”。查看续方订单详情点击“去支付”,支付完成后等待医生审核处方。审核通过后支付处方费用,可授权电子医保卡进行支付。支付完成后即可查看处方,点击物流单号了解物流详情。

针对药品多久能到?上海健康云回应,正常情况下付费完成后,上海市内3-5天内配送到各街镇配送点,之后由志愿者配送上门,疫情期间送达时间也可能延长,建议耐心等待。

与此同时,沪上医疗救治不断线。据介绍,为了保障市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本市要求各级公立医院原则上不停诊,急诊、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必须要全力保障开放,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4月16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发布公告称:为保障市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我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申康中心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急诊、急救等医疗服务不断线。确保急救绿色通道24小时开放。保障急诊、急救患者的就诊需求,确保急诊区域不关闭,急救绿色通道24 小时开放,安排专业医护团队值守;对无核酸阴性报告患者救治不延误。在急诊急救缓冲区为无核酸阴性报告患者提供及时的诊治,同时进行抗原和核酸检测;此外,医院联络渠道畅通,第一时间有响应。特殊时期如有就医相关问题,可拨打医院热线电话,将及时作出响应,也可在微信公众号“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十话实说平台留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