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群青年夜以继日,转运1460箱、19059吨专项垃圾
2022-04-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为保障疫情期间城市生活废弃物收运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徐浦基地作为保障城市运营子弟兵勇挑重担,承担起封控小区及方舱医院医护人员闭环管理酒店产生的专项垃圾转运工作,截止到4月17日,共转运专项垃圾1460箱,总量为19059吨。

  == 同心战疫 微光成炬 ==  

徐浦基地中控班组作为上海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各项应急任务中,勇担青春使命,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护墙”,见微知著强化执行,决战决胜“动态清零”战。中控班组除因社区管控无法外出成员外,其余6人便常驻基地,24小时坚守生产一线。

为有效确保专项垃圾、普通生活垃圾双链条、错峰分级分类转运,中控班组充分发挥基地“中枢大脑”作用,利用现有生活垃圾管控系统的精细化管控能力,依托车辆派位系统对散装入场车辆进行精细调度,综合车辆载重、装箱情况、泊位状态等作业数据,实现了每天百余辆转运车辆与多个专用泊位间的“两点一线”式作业,极大减少了专项车辆在基地内的滞留,提升了专项垃圾装箱效率,确保日产日清。

  == 尽锐出战 合力攻坚 ==  

沪环运货6011在专项垃圾转运工作启动之初便主动请战,虽未能在第一时间承担起专项垃圾转运工作,仍尽心值守,保障着普通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4月5日,当得知专项垃圾日均转运量突破600吨大关,船舶副船长项盛威再次主动请缨,申请出战,与其他专项小组成员合力攻坚。

项盛威告诉记者:“每天工作16个小时确实超出了平常的工作量,作为90后党员,我应该冲锋一线。”带领船员学习防护服的正确穿戴,组织全体船员学习《重点场所消毒线上培训》课程,主动承担起常规测温、船舶消杀,并帮助老师傅进行核酸码的登记,以及对抗原检测流程先学后教,确保在岗船员的按时、高质检测。转运专项垃圾的第一天,沪环运货6011便披着月光起航,全船开始“倒时差”,从黑夜到黎明,从黎明到白昼,实现了专项垃圾“快递式”精细化闭环管理。

  == 青春担当 使命必达 ==  

4月10日,随着专项垃圾转运量不断增量,沪环运货6012申请出战,开启专项垃圾转运之路。6012副轮机长褚伟杰作为城投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闻令而动,舍小家为大家,驻守岗位,当好船舶“心脏”守护者,“我是上海本地人,能为上海做出一点贡献,我很有成就感。同时,由于我是预备党员,家里人支持我积极冲在一线。”除了日常负责的工作外,他还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船员们的抗原、核酸检测,船舶消杀等任务,为确保船舶机舱中各部位运转正常,他提前将机舱内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确保船舶安全航行,保障专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同时身为一名95后青年,他善于使用各项“云技能”进行“云宣传”,开展“云关怀”,利用腾讯会议App、微信群组视频会等连线协商讨论专项垃圾转运相关问题;通过微信小程序填报统计各类数据,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建立微信工作群组,及时宣贯官方信息、辟谣不实消息等,开展防疫要求和正确消杀工作,提高在岗及居家船员防疫意识;时刻关注船员心理健康,组织船员参加抗疫网络公益课,在班组内凝聚起群防群控、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