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9222小时,流调电话线上的“公卫预备役”
2022-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战疫越是吃劲的时候,越需要青年挺身而出。38天,9222小时,电话流调、密接及次密接者信息汇总和派单、隔离点跨区及跨省协查、国家系统初筛录入等工作……连日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的一群00后学子奋战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和“公卫预备役”的青春担当。

  “逆行而上”同吃同住同志愿  

随着本市疫情的复杂严峻,浦东新区疾控中心的流调及信息汇总压力也与日俱增。新区疾控中心是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的实习实践基地,在当下特殊时期,提议招募部分学生加入疫情流调防疫队伍。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团总支书记赵乐宏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带队支援,团员青年们纷纷报名请战。

赵乐宏和首批29名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时,选择“逆行而上”,同吃、同住、同志愿,以勇往直前的姿态一起奋战在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大楼里。

这支“公卫预备役”已然发挥了作用。他们在新区疾控中心和线上忙于疫情风险防控、信息报送、健康管控、流行病学调查等。“让别人相信你”,是他们经历的第一道坎。

“您好,这里是浦东疾控,请问您是……”“请问您是否去过……”这段话是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班王诗颖同学近期说得最频繁的话了,在接到学院发出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她就立即报名,第二天即刻上岗。经过培训,她便开始了电话流调志愿工作。“首次进行电话流调时,脑子一片空白,之前也只是听说过电话流调,并未接触过,第一次拿起听筒的时候甚至手还有一点点抖。”

随着人们反诈意识的提高,受到被流调者的质疑是每天都会遇到的。“学会如何迅速让大家相信我们成为了一堂必修课,在进行了几天电话流调后,大家纷纷进行了‘如何迅速获得被流调人员信任’的问题大讨论,也总结出了几条经验,这种感觉还蛮奇妙的。”

  抗疫日记中的“担心”绘出责任心  

志愿者施轶珺同学有一本“抗疫日记”,日记中记录下来的,不是她在流调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委屈和埋怨,不是连续奋战36天每天工作10余小时的艰辛,而是满满的“担心”——“不知道那对等待转运的老夫妇吃上饭了吗?”“那位得知自己是密接的姐姐哭得很伤心,我们的工作能帮到她吗?”“有间工厂出现确诊,电话打过去正在开工,突如其来的疫情会打破多少人的生活?”

流调对象无意中透露的各种处境,为这群年轻的大学生勾勒出这场疫情带给生活最真实的冲击。“有一次接核实电话的是货车司机叔叔,由于自己是密接身份而待在车上不敢出去,生怕和人接触。他跟我说车上准备的粮食快吃完了,很挂念自己的妻女,话语间,叔叔哭了。”施轶珺说。

江依锦同学给待补充信息的密接人员挨个打电话询问,“我们派单组工作是将密接人员指派给相应的社区进行管理,类似的还有家中孕妇和婴幼儿需要被隔离的特殊情况,每每听到对方求助的声音,真的很心痛,我都感叹自己的渺小,我们争取快速准确地确认好信息,及时指派给相应社区进行管控,对于特殊的人群,我们都会将其情况详细地告知给社区并做好备注,特殊事情就特殊处理,一定照顾好每一个人的感受,这是我们能做的对他们最好的帮助。”

一个个流调电话和密接信息的收集汇总,也令电话那端连接的一个个陌生人变得无比鲜活。疫情还没有结束,团队所有志愿者都知道,与病毒与时间赛跑,所有人须臾都不敢停歇。

  数据背后“运送员”一丝不苟  

浦东新区疾控中心的志愿者们每天一早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大家的工作一定要落实落细,我们的一点疏忽就可能会让更多人处于危险之中。”赵伟航同学在工作开始前都会跟同学们提个醒。

4月6日,部分同学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加急工作——在国家系统录入初筛核酸异常人员信息,信息录入工作主要有基础性强、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高等难点,但全体志愿者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险的精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克服疲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我们每天每人要面对上千条的数据,不仅要做到快速辨认,还要在录入后反复核对。新的工作系统有段时间不操作就需要重新登录,大家一整天都泡在信息录入中,吃个饭、上个厕所都感觉是在浪费时间。”同学们十天的时间录入66428条数据,每个人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通过身份信息、核酸检测结果以及异常情况进行录入、动态更新、筛选比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如今,另有15名同学最近以“远程”线上方式加入浦东新区疾控中心的信息录入工作。他们有的居家隔离,有的身处校园,无论在哪里,大家都“疫”无反顾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特殊时期、特殊岗位,面对这场疫情大考,每个人都是答卷人。从耳闻目睹到亲身经历疾控工作人员的辛劳和奉献,孩子们真的都长大了!”带队老师赵乐宏欣喜于学生志愿者们的点滴成长。

截至4月16日,“29+15人”的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总时长超9222小时,完成确诊病例流调共计约1250人次,密接病例流调共计约6120人次,接转外区密接与次密接共计约10450次,二次密接审核共计约4050次,密接与次密接派单共计约115300次,国家系统初筛录入69540人次,接转外省共计550人。

疫情还没结束,队伍也仍在继续战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